跳转到正文内容

练习右脑操助宝宝右脑发达

http://www.sina.com.cn    中华网 

  你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更聪明吧,本文我们就来看看怎么锻炼右脑,还孩子变得更聪明。

  一、健脑DIY 让右脑发达起来的右脑操

  激发、锻炼右脑并不困难。无论任何人,只要稍稍用上点功夫,就能将沉睡的右脑唤醒。

  1、听音乐 培养自己对音乐的兴趣,多听各种音乐,尤其是一些大师的音乐作品。

  贝多芬说:“音乐比所有的智慧和哲学都具有更高的启示。”的确,音乐可以滋润人们的心灵,震撼人们的精神,带给人们温馨、安宁的气氛,还可以让左脑得到刺激。

  2、增加对左手的使用频率 大量研究表明,在许多领域,左撇子的表现往往比一般人更出色。很多左撇子在音乐方面、雕塑方面成绩都更加突出。因此,在生活中,应有意识地用自己的左手多做一些事情,有可能的话,还可以尽量使用左手写字。这样,将显著地改善并加强记忆力。

  3、运用形象手段开发右脑功能 一般来讲,把具体的、形象的与抽象的、概括的知识结合起来,更能充分地发挥两个半脑的功能,从而使大脑功能更能协调地进行学习和工作。平时可以边看电影、电视、录像,边进行思考。

  4、经常欣赏艺术品 要经常欣赏富于寓意的现代画、雕刻作品,结合作品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的目的是增强你的右脑的功能,就不要一面拿着相关材料,一面对照着观赏艺术品。因此,你这样做实际上是让左脑不停地工作,其结果既不能专心致志地欣赏,右脑也就得不到相应的刺激。

  5、在脑海中呈现画面 要努力在头脑中浮现念头、情景,以图像形式来呈现。例如,可以读一些剧本,根据剧本中的描写,在头脑中呈现舞台情景,并有意识地告诉自己,“这是舞台情景在我头脑中的浮现”。同时,不要怀疑自己的右脑是否真的在起作用,而是能有意识地一边读剧本,一边去想像。想像出场人物的言谈形象、音容笑貌。

  6、放飞你的想像力 爱因斯坦说过:“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他卓越发现不仅是长期的知识积累中产生的,也可以说是自由丰富的想像力带来的。因此,尽量地将你的想像力放开,无论它多么滑稽。不妨看看动画片,有时间和小孩子对对话,这对于提高想像力都是大有好处的。

  二、短句的大量重复暗示形成海马超记忆

  在人类大脑中,颞叶和海马是和记忆有关的部分。颞叶属于大脑新皮层,海马属于大脑边缘系统(旧皮层)。

  人们听到语言后,信息被记录和保存在颞叶里成为记忆,需要时则重现。这些记忆将变成语言或行动,或者和其他记忆结合起来形成创造、推理、思考和判断。

  记忆内容被认为重要或者极有兴趣时,信息在被记录在颞叶的同时还会经由中间皮层传送到海马。海马属于潜在意识大脑,难以通过意志的力量来控制或改变。海马中的信息记录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对拥有记忆的人会产生很大影响。所以如果一个人拥有很多消极记忆,就无法用普通的意识来消除这些记忆。

  现在我们知道了,颞叶记忆是位于大脑表层的浅层记忆,而海马记忆则是位于大脑深处的深层记忆,它们有时也分别叫“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但是我在这里想重点提出的是比海马记忆更深层的、被称做间脑记忆或超记忆的记忆。

  记忆无法通过一般的语言入间脑,短的、暗示性的语言则可以进行间脑,形成间脑记忆。重要的是,暗示语一定要非常简单,如果太复杂就会引起新皮层工作,从而导致通往旧皮层以及深层间脑的通路被关闭。

  类似“虚空藏求闻持法”这种简单的重复性语言就可以作为暗示语直接到达间脑。反复朗读时,信息集中于大脑的某一处,从而使大脑的视觉、听觉、触觉、时间感和空间感等差辨别性感觉停止工作,进入休眠状态,意识也变模糊。此时颞叶停止工作,暗示语就可以越过颞叶进入间脑。大脑神经回路重复越多,就越可以形成顺畅的回路,从而完成超记忆回路。形成了这样的回路,就可以发挥过目不忘,过耳不忘的超记忆能力。不只是“虚空藏求闻持法”,任何类似向大脑快速、大量重复传递无意义词语的工作,都会和暗示语一样使颞叶停止工作,打开直接通往深层大脑的记忆回路。

  比起海马记忆回路,超记忆回路开启的是更深层的大脑。

  三、以前人们用错了大脑

  人类大脑中的有一些部分能够让记忆变得更好,当然也有让记忆变好的方法。使用这样的方法就会用不同的方式来利用大脑。大脑将变得更灵活,迟钝的也可以变快。

  人类大脑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面一部分由表层意识(显在意识)控制,下面一部分由深层意识(潜意识)控制,它们的工作内容完全不同。人们通常使用外部的表层意识,不大使用深层意识,但是出色的记忆力其实存在于我们的深层意识中。

  人类大脑还有左右之分,表层意识位于左脑,深层意识位于右脑。在左脑中发挥作用的是低速记忆,而在右脑中发挥作用的则是高速记忆。左右脑之间有一堵墙,所以人们往往只使用左脑,让右脑一直得于处于休眠状态。左脑记忆是一种“劣质记忆”,不管什么都会很快忘记;右脑记忆却是“过目不忘”的。这两种记忆力简直就是1:1000000。右脑记忆的确是了不起。

  四、用左脑低速意识处理20年也学不会

  人的大脑分左脑和右脑两个半球,它们的功能是不同的。左脑通常被称为“语言脑”,右脑则被称为“图像脑”。人们一般认为语言行为是由左脑控制的,实际上它也受右脑操控。这是语言学习中的一个盲点。

  语言的学习分为左学习和右脑学习。如果用的是左脑学习法,那么就算你学10年还没法掌握一门外语。大脑构造就是如此。

  实际上,不论左脑还是右脑,里面都有一台“计算机”在工作,但这两台计算机的性能各不相同。左脑的计算机是一台低速意识处理计算机,而在右脑中的那台是高速自动处理计算机,所以虽然大多数人学了10年、20年英语,却还是没有真正学会。

  了解了左右脑“计算机”的性能差异我们会发现,如果不学习正确使用大脑的方法,那无论你怎样试图改善自己的英语学习,也还是难以如愿以偿。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左右脑的不同性能。左脑被称为“直线处理式”大脑,它对信息的处理方式是从局部到整体的累积式;右脑采取的则是从整体到局部的“平行处理式”。左脑追求记忆和理解,只要把知识信息大量、机械地装到脑子里就可以了。

  错误的语言信息输入方式就会导致信息输出发生错误,从而导致无法引出正确的记忆,这样就很难说出正确的英语来。但是如果从最开始就将信息输入右脑,就可以开启右脑的信息输出回路,学说英语会变得相当容易。

  右脑是能够快速大量记忆的脑,不需要一点点地理解后再记忆。(后一种做法是左脑式的,这样做会使右脑停止工作。)只要大量地、不求理解地输入信息,左脑就无法工作,这样右脑才得以充分运转起来。此时,右脑才可以正确地工作。

  五、右脑的意识速度是无限的

  速视和速听能够改变学习者的大脑机能,使脑电波变成α波。脑细胞神经之间的电流速度变快可以使信息传递速度更快,这样大脑的运转速度就变得更快,思考速度和记忆速度也会变快。每天用30分钟作速视和速听练习甚至可以开发出右脑的其他神秘机能,比如ESP (英文Extra Sensory Perception 的略称,意指超感觉,通常用做心灵感应、透视力、触知力、预知力等总称。)能力,甚至还能够开发预知的能力。

  右脑的意识速度是左脑的100万倍,所以用左脑一分钟能够看400~600字,而用右脑一分钟能够看完一本书,甚至能够把书中的内容从第一个词到最后一个词一个字不差地写出来。

  右脑的意识速度是无限的。用一个月作速视和速听训练可以打开右脑记忆,使记忆得到改善。半年后左脑记忆形成,甚至可以考全年级第一呢!

  速视和速听练习可以让你用一个星期记1000~1500个单词,它将使你的大脑机能自动向右脑转移,记忆力变得出类拔萃。

  六、左脑和右脑的用法不同

  眼睛有中心视野和周边视野之分。接收眼睛图像的视网膜中的1.37亿个光受器(receptor)。其中有700万个是锥状细胞,位于中心视野,能够看到彩色的世界。还有 1.3亿个是杆状细胞,位于周边视野。杆状细胞是感受黑白图像的细胞,在从黄昏到夜晚的时间内发挥作用。杆状细胞是非常敏感的细胞,可以感受到较为微弱的光线,能够在夜晚和黑暗之中识别人的长相。

  当我们的大脑处于左脑意识状态时,我们用到的只是中心视野,而一旦进入右脑意识状态,周边视野的能力也可以得到使用。进入中心视野的信息可以利用意识来处理,而进入周边视野的信息可以进行无意识处理。有了意识的介入,就会形成知觉屏障,导致进入大脑的信息数量非常有限。但是如果减少意识的介入,大脑就可以进行高度信息处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