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跟孩子讲话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你知道我在讲什么吗?”——怎样跟孩子讲话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大家都知道这句老话,现实中人们都是怎样想的,又是怎样做的呢?真实的情况是,还有很多家长虽然苦口婆心地说教,却没有以身作则。当你一件一件数落孩子的劣迹试图证明他调皮捣蛋时,其实你原本不该把这些东西都摆出来“讲”给孩子听。平心而论,这才是事实:父母跟孩子最有效的沟通方式是树立榜样。就像《幼儿园里学到的事情》(Everything I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的作者罗伯特·法格姆所讲:“不要担心你的小孩不听话,小孩子要是总是观察你,那才更让人担心。”其实,孩子一直在留意你,你的一举一动都会进入他眼中,藏在他心里。当你在电话里跟朋友闲扯并以为孩子会充耳不闻时,你错了,我保证,你讲的每一句,他都放进心里了。当你们夫妻关起门来吵架时,他也会有所觉察的。你以为低声咕哝邻居的种种不是小孩子就会不知道?你又错了。

  我的一个客户莉萨说她经常边开车边打手机,尽管她知道这在加利福尼亚州是违法的。我问她是否也在孩子们面前这么做,她说:“是啊,没办法,但是他们应该理解这种偶尔的犯错吧。”正是这种“是,但是……”坏了事。我跟莉萨讲,将来她的孩子们会觉得开车时打手机是理所当然的(虽然她会告诫他们千万不要这么做),不仅如此,他们还会找一堆借口,因为他们的妈妈莉萨就是榜样嘛!

  树立榜样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但只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四种途径之一。其次是非语言交流,包括你的手势、姿势、面部表情以及你开启的沟通氛围,你跟孩子之间的距离,甚至你和孩子之间的高度差别都会传达出一些信息。第三种方式,语言交流,是所有交流中最常见的方式,但它不仅仅包括你讲话的内容,还包括你声音的大小以及讲话的语气。你的语气会告诉孩子你此时此刻的感受如何。最后一种,就是倾听孩子。你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了孩子跟你的交流,无论是语言交流还是非语言交流,孩子都能够强烈地感受到。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