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更好地倾听孩子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倾听

  听别人讲话貌似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此听非彼听,倾听是交流中的一种重要方式,良好的倾听也是在表达一个有力的信号,那就是:我认为你讲的非常重要……你很重要。如若不然,则恰好相反。

  这样更好地倾听孩子

  属于你和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这听起来虽然有些伤感,但对于那些11~17岁之间的孩子来说,他们的确更喜欢跟他的朋友们交流(发发短信、在网上留言、通过facebook交流一下照片或是发微博等等),而不喜欢跟你交谈,所以你跟孩子之间的交流就显得非常珍贵。当孩子想跟你交谈时,要好好倾听,放下你手中的事情,转过身来面对孩子,看着他的眼睛。如果你实在忙得无法抽身,那你可以认真地跟孩子说:“我是很想听你讲,可是我这会儿正忙,你能不能等我一会儿?”并且确保尽快兑现你的时间。如果你真的忘记了,那么后果很严重,他就会认为你根本不在乎他。

  不要打断孩子。比起大人,孩子要描述一件事情总是需要更长的时间,这期间不要随意打断他,要耐心听着,也不要总是帮他说出他要讲的下一句话,或者猜出他的想法甚至把他要讲的故事讲出来。要让孩子感觉到你很尊重他,并且是喜欢跟他交流的。孩子需要你的耐心,这样他才会更喜欢跟你交流。

  有时候仅仅需要听着。其实孩子讲的很多东西并不是想要一个答案,也不是想得到一个解决方案或是得到一番评论,有时候他仅仅想让你听他讲。其实聆听孩子本身就是为人父母者所收到的礼物,你只要热情地回应一个“噢!”或者“是吗?”或者“这让你很开心(伤心、难过、骄傲等等)吧”,并且再加上一句“谢谢你跟我分享这个!”就足够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