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回答孩子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孩子的问题

  孩子问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有时候是想引起你的注意,有时候是想逃避睡觉时间,也有的时候,是他们真的有问题要问。如果真的是有问题要问,这是很好的现象,说明孩子在思考问题并收集信息,并且向你请教问题的答案。这不仅仅表明孩子要问某个问题,同时你也应该知道孩子有了提问精神,而不只是人云亦云了。每次当孩子带着问题找你时,都是你加深孩子对你的信任的绝佳时机。

  这样回答孩子的问题

  回答问题时要考虑周到。提问是来自孩子的礼物。为了鼓励孩子多问问题,并且能够触类旁通,你应该仔细考虑然后作答。

  问题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并没有所谓的“愚蠢的问题”,所以回答时,都可以加上一句“很高兴你能问我这个问题”。

  花点儿时间想好怎样回答,可以先打腹稿。你可以跟孩子说:“嗯,我得好好给你解释一下这个问题,让我先想想,然后再告诉你。”然后,千万要记得告诉他,并且越早越好。如果从此没有下文,那么孩子从此也就很少问“下文”了。

  倾听问题,了解孩子真正想问的东西。重述一下孩子的问题,确认一下他到底是想问什么,例如:“你是不是在问人被埋了之后,会发生什么?”

  听懂孩子的弦外之音。可以加一句:“我想你是想告诉我,你担心我会死去,对吗?”

  发现任何谬误,及时纠正。“实际上,小鸭子是从蛋里孵出来的。你是想知道小宝宝是怎样出生的,对吧?”

  化整为零,每次回答一点儿。如果对你的回答不满意,孩子会告诉你的。如果他认为他得到了满意的答案,他也会告诉你,这样这个问题才算告一段落……至少是眼下可以告一段落了。

  孩子消化问题是需要时间的。所以要有耐心,而且孩子可能会继续追问,甚至一遍一遍地重新问这个问题,因为孩子处理这些信息是需要时间的,你要容忍这一点。如果孩子再次问同一个问题,一定要确保你的回答是前后一致的,千万不要说“我已经告诉你了呀”。

  如实相告。在回答问题时,尽量做到如实相告,坦诚以待,同时也要时刻记得孩子的年龄和认知程度。这样才能保证下次孩子还会找你问问题,而不是通过其他途径去寻求答案。

  随着过去那狂野的一代如今都已经为人父母,我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当孩子问涉及性、毒品和摇滚的问题时,父母该不该将自己的过去如实相告?年少轻狂时活得最多姿多彩的一代人,一旦为人父母,却最强烈地想要遮掩自己的过去。这是多么有趣啊。

  记得“回访”。可以问问孩子:“我说的是你想问的吗?”或者:“你觉得这是你想得到的回答吗?”或者:“还有其他问题吗?”这样你就能知道孩子的感受,并且也大概能判断一下他对你刚刚讲的东西理解了多少。对一些孩子来说,谈话结束时,顺口一问的效果最好。而对另一些孩子来说,则需要谈话结束一会儿后,再来个小小的“回访”。这可以视具体情况来定,“回访”在谈话结束后的20分钟到几个小时内进行都可以。这样可以给孩子一些时间去消化理解,而且“回访”通常是你主动提起,当涉及一些不太愉快的话题或关于一些不良行为的谈话时,有时也会得到一句坚决的回应“我不想再谈那个问题”。遇到这种情况,你可以说:“不需要你再讲这个问题,到时候我会讲。”有时候,父母很发憷再次提及一些问题,但是“回访”一下还是有必要的,这会巩固谈话效果,并能创造一个跟孩子之间适当的理性的距离。

  答不上来很正常。对于孩子的问题,如果你答不上来,这很正常,这也给了孩子一个学习如何寻找答案的机会。你可以说:“我想那本书里面会有答案,我们也可以去图书馆查查。”或者:“我们可以给瑞恩叔叔打个电话,问问他是不是知道答案。”或者:“让我们到谷歌上搜索一下吧,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