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对付孩子的自私任性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自私任性

  自私任性是孩子的一宗严重劣行,有个这样的孩子简直就是父母的梦魇,但是这种现象背后,父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在成长的某个阶段是很自私的。所以,他们认为自私任性是成长的必经阶段,无须大惊小怪。

  身边有个自私任性的孩子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这样的孩子任何时候想的都是自己的需要以及自己的愿望,从不为别人想想,他们要求一切都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稍有差池就又哭又闹,他们认为自己的需要和感受比其他任何人的都更为重要,并且他们似乎没有为别人考虑的意识,更不必说能力了。一句话,他们缺少同情心。

  但是,统观培养孩子同情心的整个背景过程,自私任性是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变的。记住:小孩子都是自私的,自私是同情心的对立面,小孩子也是可以通过学习知道怎样去为别人着想的。人之初,性本善,随着后来渐渐的成长,自私任性这种特质就会慢慢被摒弃,往大处讲,这是人类生存所必需的。接下来,就是巩固的时期了。

  这样对付孩子的自私任性

  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有着稳定和谐的家庭、能够从家人身上感受到关爱和幸福的孩子会更容易主动为他人着想,而那些生活在缺少关爱、缺少教养的家庭环境中的孩子,则会首先为自己的需要考虑,先让自己的需求得到满足。

  考虑环境的因素。任何行为都是有原因的,有时候,你该停下来想想孩子为什么会那样,他的自私任性没准儿是因为他感觉被忽视或者因为他嫉妒(可能是有了小弟弟或妹妹的缘故),也有可能是“糟糕环境因素”的缘故(见第54页),你是不是刚刚旅行归来,或者最近家里有一位逗留太久的访客,抑或是近期他的兄弟姐妹变成了家里的焦点?有时候,自私任性只是缺乏关爱的表现。

  自私任性有时候会在某种特定情境下表现出来,这也可以归因为“糟糕环境因素”。你的孩子是不是一到饭桌上就开始任性?或者当妈妈一回到家,他就开始闹腾?或者每次你出去赴宴之前,他都会这样闹腾一番?还是当你们去他爷爷奶奶家时,或者周日早上送他去上培训班之前?

  考虑你自己的因素。你是不是不久前刚把重心从他身上移开?他的自私其实不是他的错,因为一直以来,他被放在第一位去考虑,你根本没有给过他机会去适应当他自己不再是焦点的时候该怎么办,也没有给他机会去为别人考虑。或者是因为,你的立场太软弱,当他一哭二闹,你就屈服投降,去顺从他的要求,于是,他就明白了——我的想法最重要,什么立场原则通通没用。想一想,你曾经教过孩子不要变得那么自私吗?

  有时候,你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却助长了他的自私。你是否会因为没有时间陪女儿,因为觉得亏欠,而去满足她提出的要求呢?或者为了讨好她就去满足她?或者你因为没有时间陪她,而用物质来弥补她?因为陪伴孩子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我顾不过来,所以只好这样了”,这难道不是你的问题吗,还能是谁的问题呢?

  想想孩子跟谁在一起时最任性。孩子往往是在不同的人面前表现得不一样。问问自己:他是不是跟自己兄弟姐妹在一起时很自私,跟朋友在一起时却不这样?是不是跟爸爸在一起时很任性,在妈妈面前却好一些?是不是在某个人面前一点儿都不任性呢?通过这个发现,对找出孩子自私的原因会有很大帮助。

  施以教育。有时候,我们会因为孩子的自私任性而生气愤怒,但孩子却不知道你是什么意思。

  可以花点儿时间跟他解释一下:“如果你只为自己考虑,只想到自己的愿望或需要,而不去想想别人也有他们的想法或需要,这就叫做自私。”

  对于那些年龄稍大的孩子,你还可以进一步解释:“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的感受是最最重要的事情,也就是说,你觉得你的想法比我的想法重要,而我又会觉得我的想法比你的想法重要,这说明我们两个都很自私,都是只为自己考虑。要知道,长大成人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着去接受别人的想法跟你自己的想法同样重要。”注意,一定要在一个冷静平和的氛围中跟孩子进行这番谈话。

  制定规矩。如果你孩子任性惯了,而且又是独生子女或第一个孩子,你往往很难去纠正他。尽管如此,游戏规则仍掌握在你手中,你可以规定:“在我们家中,每个人都需要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是对别人的一种关心和体贴,你也要学会这样。”并且告诉孩子如果不这样做,后果是什么:“如果你表现得很自私,我会给你指出来,你就知道这需要去改变一下,因为家里人都遵守这个规则。”

  发现苗头,及时指出。要让孩子清楚,自私任性是行不通的,是不能够被容忍的。可以具体地向孩子描述一下前因后果,并告诉他你的期望。例如,你可以说:“横躺在沙发上,让别人没有地方坐,这就是自私,因为你没有考虑你的哥哥能坐在哪儿。我希望你也考虑一下哥哥的感受,并且给他腾出点儿地方坐。”如果你的孩子年龄稍大一点儿,你也可以这么说:“看这个节目可有点儿自私,你没有想到你弟弟适不适合看,你应该找个你俩都能看的节目一起看。”孩子可能会有一些不情愿或者坏情绪,都是可以忽略的。

  让孩子知道后果。给孩子指出他的自私之处,他此时的感受并不能算得上是后果。然而,如果他不能够改变他的自私,就应该让他知道这样的后果会怎样。“既然你不能为你哥哥着想一下,你自己也没有权利坐沙发了,去找个别的地方坐下来看电视吧。”甚至你可以取消他看电视的资格。但是,请记住,这种后果仅仅是针对他的自私,仅仅适用于这种情况下。

  最为重要的是,鼓励孩子的正面行为。在孩子做对事情时的鼓励要比做错时的教训有效得多。无论多大的孩子,都很看重父母对自己的看法。表扬时一定要具体:“你为哥哥腾出地方来坐,肯为他着想,真是个好孩子,妈妈真为你高兴。”

  鼓励无私精神。告诉孩子,因为他无私的举动,对其他人会有什么作用。“当你问我今天过得怎么样时,我真的很开心,我知道你在为我着想了。”或者:“你让弟弟进你房间去玩,弟弟的脸上乐开了花。”这种做法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既然他们的无私举动能得到肯定和表扬,以后何乐而不为呢?

  轮流选择晚餐。可以每周拿出一天晚上来,让家里每个人决定是在家里吃还是去餐厅吃,可以定好规则:“平时我们学着互相尊重饮食选择,所以每周我们都选一个人来决定我们该吃什么,如果遵从,就不要有任何抱怨,你也可以不喜欢吃,甚至可以不吃,但是在餐桌上不能闹别扭。”如果有人说他不喜欢那种菜(或那个餐厅),你可以说:“我确信总有一些东西是你能吃的。”

  轮流选择电视节目、碟片、游戏等等。宗旨是每个人都能有选择的权利。当全家人集中在一起要看节目的时候,让每个人轮流选择大家该看什么(当然要考虑到年龄因素选择适合的节目)。当较大的孩子选择看《小美人鱼》时,你要记得夸奖他的无私:“我知道《小美人鱼》一定不是你最想看的,但因为妹妹喜欢看,你就选了这个,谢谢你肯为妹妹着想。”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