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帮孩子培养情感素养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情感素养

  情感素养(Emotional Literacy)就是指能够了解人们所经历的各种情感,且能够辨别某种感觉,并能够描述出各种情感的能力。情感素养也包括表达同情心的语言。能够认知和描述自己的感觉才能够去了解他人的感觉。这是通往同情心的必由之路。

  情感素养在生活中就是所谓的情商。丹尼尔·戈尔曼(Daniel Goleman)在他的书《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中将此描述为“拥有认知我们自己的感受以及他人感受的能力,从而促进自己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感,并且维系与他人的良好关系”。简而言之,也就是在与别人的交往中,为了达到期待的效果,能够认知具体情形并且知道该怎样去做。有一些人,可能是因为性格因素,而在情商上更为突出,在社交中表现更好。还记得电视剧《反斗小宝贝》(Leave it to Beaver)中的埃迪·斯克尔吗?那个情商超强的少年,总是坏坏地用他的情商去操纵别人。(注意他每天早上都是怎样跟克利弗太太问好的,一句“早上好”让克利弗太太的一天都被点亮了,难道不是吗?)他总是知道什么时候该讲什么话。但那些在成长过程中被特意培养过情商的孩子也能够很好地掌握这一点,长大之后,他们往往能够拥有良好的个性、很好的社交能力以及工作关系。

  良好的情感素养并不代表只是感到很开心,也不是大胆坦诚地表露自己的情感,而是能够足够地了解你的情感,以便能在不同的场合中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感,能够更理智地作出决定并且能更好地为别人着想。

  因为绝大多数父母只教给他们的孩子最基础的情感——快乐、悲伤、疯狂、害怕,可能还有惊奇,所以孩子往往不能够全面了解人们的各种感受,可能并不能体会什么是沮丧、什么是失望、什么是急躁、什么是嫉妒、什么是羡慕、什么是尴尬、什么是胆怯、什么是担心、什么是焦虑、什么是恶心、什么是不耐烦。如果孩子无法了解这些感受,他就不能学着去认知自己的这些情感,当别人正在经历这些情感的时候,他也无法去理解。这让我想起了一件事,一个学龄前小孩被教着去对她的同学说:“你伤害了我的感受。”由于欠缺情感素养,一遇到她觉得不爽的情况,她就对别人说这句话。无论是到了睡觉时间,妈妈告诉她不要玩玩具了,该睡了,还是告诉她不要打弟弟,还是让她去洗澡,她都用这句话来回应:“你伤害了我的感受!”

  这样帮孩子培养情感素养

  谈论你自己的感受,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言传身教是孩子形成情感认知的一个重要方式。用孩子能听懂的表达方式去分享你的感受,从而扩充孩子在情感方面的词汇以及理解能力,在情境中学习。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了解大人也有自己的感受,这是生活中很正常的一部分。

  示范健康积极的情感表达方式。想想看,如果不是通过观察你,孩子怎么知道用合理的方式去表达那些消极感受呢?让孩子目睹这种时刻:“我现在真的觉得很沮丧,我必须去跑跑步释放一下这些沮丧的情绪。”或者:“我现在很生气,所以我得进屋去冷静一下。”

  教孩子用合理的方式去释放不良情绪。父母有责任教给孩子不该通过以下方式来表达情绪:不能通过摔摔打打,不能通过乱咬东西,不能通过掐或拧,也不能靠扔东西或骂人来发泄。但是,孩子得了解他们能够通过什么方式去处理。

  ○ 可以打一个充气袋。

  ○ 可以打充气娃娃(那种软质的充气的)。

  ○ 用一个泡沫材质的拍子击打。

  ○ 在户外敞开嗓门儿大声喊(或者在一个允许喊叫的地方)。

  ○ 踩踏铺在地上的泡沫纸。

  ○ 把愤怒的事情写在鞋底上,用力踩踏。

  ○ 扔石头(在允许的地方)。

  ○ 起跳10次或10次以上。

  ○ 如果气候和距离允许的话,到郊外去走走。

  ○ 用深色的蜡笔在一张大纸上快速地涂画。

  千万不要压制感受,哪怕是微小的感受。哪怕孩子用一种不恰当的方式来表达不良情绪,也不要压制他,记住,任何感受都是合理的。可能有些行为就是源自你不允许他发泄的情绪。你可以在事后跟他交流一下,告诉他可以用更加合理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我能看出来我让你关电脑时你很生气,下次可以用一种更合理的方式表达一下,而不要摔椅子。”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你有责任告诉他该怎样处理自己的情绪,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让孩子看到你是怎样处理情绪的。孩子(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很容易害怕你的不良情绪,也害怕他们自己的不良情绪。他们需要通过一些阅历来了解:人们的不良情绪不会一直存在的。你可以告诉他:“我刚刚非常生气,不想跟任何人讲话,但是现在我好了,不那么生气了。”

  帮孩子用词语表达出他的感受。告诉他:“你现在就是觉得很沮丧,因为这个谜语这么难猜。”或者:“劳娜阿姨来吃晚餐让你感到很吃惊吧,因为你之前不知道她要来。”抓住每个机会让孩子学习怎样去表达他的感受,以后孩子就知道该怎样描述自己的感受了。你是孩子的情感导师,要帮他去理解自己的感受,并且能够说出自己的感受。

  花点儿时间去倾听孩子。通过跟孩子好好交谈,认真倾听孩子的话,会让孩子了解他的感受很重要。尊重他的感受,尊重他所有的感受。随后,如果时机允许的话,跟他聊聊:“听起来你对作业的进展情况有点儿沮丧,有什么我能帮你的吗,或者是你自己再试试?我就是想关心一下。”

  告诉孩子关于一些感受的身体反应。可以教给孩子一些知识,让他们了解当经历某一种感受的时候,身体相应的反应。“有时候,当人们害羞时,会变得脸红或激动。”或者:“当人们被激怒时,会变得咬牙切齿,或者会不自觉地握紧拳头。”

  教孩子通过观察别人的面部表情或肢体语言来认知别人的感受。可以对年龄小的孩子说:“我现在很开心,你看,因为我在笑;但是刚才我皱着眉头,那是因为车启动不了,我很沮丧。”

  对那些年龄稍大的孩子,你可以这么跟他讲:“看看那个店员的脸,他肯定心情不好。看起来他正在为某件事生着气呢,你认为呢?”或者:“我敢说,你的棒球教练肯定被激怒了,他正在急促地用手掸身上的灰尘。”

  利用图书、图片以及描述来讨论人们的感受。通过图片或照片等方式,告诉孩子人们经历的不同感受。“这张照片上的叔叔正在为丢了狗而生气,你看他的脸就知道了。”或者:“看看这幅画中的狮子,它好伤心的样子,它在伤心什么呢?”讲故事的时候,也可以顺便说说故事里的人物可能有什么感受。可以问问:“当宝宝们都飞走了之后,你认为猫头鹰妈妈会怎么想?”

  对比和反衬感受。“几分钟之前,你还很愤怒,你在一边跺脚一边喊叫。但是现在你很开心了,你看起来很放松了,而且声音也恢复正常了。”或者,对年龄大点儿的孩子可以说:“刚刚你很生气,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对吧,现在好了吧,这只是一会儿的事情,我知道那是什么感受。”给孩子指出这种变化也能告诉孩子这种感受只是稍纵即逝的,来得快去得也快。甚至在他还没有体会到那种感受时,他也能够理解。

  创造多种机会让孩子去讲讲他的感受。但要注意分寸,不要过火,也要避免开放式的问题。如果一个孩子经常被问:“你有什么感觉?”他就会对这个问题麻木。不如试试:“我觉得你很安静,而且表情看起来有些难过,你生气了吗?”这样问,孩子会比较容易跟你讲,因为他觉得自己被理解了。

  玩玩这个游戏:“如果……会有什么感受?”教给年龄较小的孩子面对某些情形可能会有什么特殊的感受。这是情商的一个很大的组成部分,通过这种练习,能够增强同情心。“如果一个小朋友推倒了你的乐高火箭船,你会有什么感受?如果你不邀请你的好朋友参加你的生日聚会,他会有什么感受?如果你的小狗走丢了,你会有什么感受?”在平静的时候跟孩子玩这个游戏不仅仅是为了好玩,这样能够使孩子有机会以中立者的身份去考虑问题,游戏中提到的情形以及随后的感受都会让他记在心里。

  模仿各种表情。跟孩子同时站在镜子前面,模仿各种表情,通过这种方式,孩子会学会辨认别人的表情,并且熟悉那种表情背后的感受:“如果有一头狮子从你面前的草坪上走过,你会是什么表情,做出来给我看看。”轮流扮演角色。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