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到幼儿园咋还圈着孩子

  春天来了,孩子们期盼已久的春游越来越近了。不过,有的妈妈发现,春光明媚的天气里,幼儿园总把孩子圈在室内,春游那更别提了。

  我是一个四岁孩子的妈妈,有点困惑想向您讨教。我们小时候一到春天和秋天,心情就和天气一样灿烂,因为盼望已久的春游或者秋游就要来了。那时候我们经常沿着油菜花地和麦地徒步几公里去郊游或者扫墓,那是最令人难以忘记的事情,也是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可是,现在的幼儿园和学校就喜欢把孩子圈在学校里,能少做就少做,能不做就不做,就怕担责任。请问这到底怎么了?我们家长能做什么?

  专家回应:

  以春秋游为典型代表的社会教育活动对孩子的身心发展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孩子通过学校有组织的集体社会活动培养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锻炼了各种能力,这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的学校(幼儿园)在组织教育活动的过程中确实存在着能少组织就少组织的,能简单就简单,能在校内一定不到校外的消极、应付、简单化的趋势。导致这样状况的首要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校园安全事故频发以及法制的不健全而导致的责任不清,这让学校时刻处于自保状态和警戒状态。那么如何破解学校因自保而产生的教育困境呢?

  首先,在法律层面上应该加强对学校安全事故和责任的相关立法,使学校的正常办学行为有效得到法律的保护。学校自保意识加剧的过程是社会维权意识逐步提升的过程,同时也是学校权威在公众心目中式微的过程。由于缺乏清晰的法律界定和保护,校园安全事件对学校而言常常是不论有没有责任都需要承担数额不菲的经济赔偿(有责任)或人道主义赔偿(没有责任),这就让学校这个事业单位不得不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其次,在管理层面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需要与时俱进地对学校的办学行为进行规范,对校园安全事件需要根据责任区别对待,而不是简单地片面地一票否决。否则,很容易导致学校在组织教育活动过程中畏首畏尾,科学的管理是责权分明,是支持、指导和究责的和谐变奏曲。

  还有就是家长,维权意识增强的家长对“能力匮乏”的学校而言是个不小的精神压力,不少学校管理者和教师都会发出“现在的家长不好对付”这样的感慨。这种心态既反映了家长群体维权意识的觉醒,也显示了学校管理在新形势下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这里要强调的是对社会而言公民维权意识的增强说明了社会的进步,但是家长在维权的时候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理性,以促进学校教育往更良性的方向发展,避免因不合情合法的维权行为对普遍的教育行为产生的冲击。

  当然,对学校而言尽管在教育安全事件中确实存在着法律、管理和家长等方面的多重压力,但是学校首先需要通过现有的法律框架和保险等合法手段来应对这一新的形势;其次,学校作为公民教育的主要落实者应该发展出更为有效地管理手段和教育能力去避免因教育或管理的缺失而导致的安全事件。

  最后,需要对每一位家长强调的是,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每一位家长都应该给学校充分的教育自主权以及更大的宽容和耐心。同时在目前的状况中除了寄希望于学校的改变外就是希望每位家长都能行动起来,主动给学校松绑,甚至主动配合协助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因为只有我们一起努力孩子的生存环境才能得以改造。     南师大 殷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