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希望和不希望遗传的性格

http://www.sina.com.cn    《与孩子共享成长》 

  小皮:

  性格是否会遗传?学界似无定论。但是孩子的性格会受父母的性格影响,这个没有争议。我猜,我的儿子宋小皮,将来你的性格受我影响的程度会相当高。但我的性格中,有一些是非常不好的,我希望你不要被它们影响,我也从你出生开始就一直试图改掉它们但不能全部做到。另一些是美好的,我希望把它们种在你的身体里,和你一起慢慢长大。

  我的傲慢你不要遗传。傲慢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不能接受人们的任何一点不尊敬甚至哪怕只是善意的批评与建议。傲慢是将心脏变成一颗子弹那么小,然后扣响扳机,射穿自己再射伤别人。

  但我的骄傲你可以保留,如果你愿意。骄傲不是傲慢,虽然两者经常被混淆。骄傲是因为自己独一无二,也唯有骄傲可以让你始终保留这独一无二。骄傲是知道羞耻,知道敬畏,知道不让任何东西玷污你的洁白你的高贵。

  我的无毅力你不要遗传。没有毅力的人,像永远无法得手的虚有其名的花花公子,在一千条十字路口追逐迷羊的农夫,用一根又一根木柴去打铁的笨蛋工匠。没有毅力的人,将天分浪费在每一次投石问路中,激起些涟漪,却不能够制造天风海雨。

  但我的自由自在你可以保留,如果你有这个机会的话。出生在2010年的你,比你老爸那时候是更难得到自由自在的童年了,不过我和你妈会尽力给你创造最自由自在的环境。一个人没有自由自在的童年,也就很难有自由自在的成年。我出生在70年代,长在80年代的乐山小镇。我可以漫山遍野地跑,不读幼儿园,只打官司草。读小学的时候,我有个好朋友叫胡二妈,家里卖玉米的,是当时的土老肥。他每天都偷好几元钱,这在当时是笔巨款!放学路上,我们踏着河边的青石板路,自一排排黑瓦木房中吃将过去,一盘满满当当的蒸肥肠超不过5毛钱,一碗豆腐脑2毛钱,再喝几瓶汽水,也就块把钱。夕阳打着追光在身后赶我们回家,我们不听它的,只管吃,只管乱走,有时停下来看茫溪河里的乌篷船,瘦瘦的渔夫,破烂的网,将军样傲立船头的鱼鹰。有时我们还窜访年轻寡妇的院坝,跳起来打她晾在绳子上的衣裳,打得它们一晃一晃的,就像寡妇的心思荡漾。我们脸红了,不是因为邪念,而是因为这自由自在,就像所有的自由自在一样,它必然指向激情,指向放浪,指向欣喜若狂。我的儿子宋小皮,我多么希望你也能有这样的童年,不要什么IPOD,不要什么3G手机,不要什么网络游戏,你只跟自然发生关系,你只跟伙伴一起与自然发生关系,你像自然一样自然成长,你比自然还美,你比自然还健康,你比自然还善良,你比自然还有力量。

  说这么多你听累了吧?简短点吧,听你爸爸继续唠叨,不要学他的莽撞与粗鲁,不要学他的刚愎自用、自以为是,但要学他的知错就改,同情心还有热心肠。没有同情心的人失去的是自己人性中最后的亮光,麻木不仁对应的是停尸房。热心肠有时会让你受伤,尤其在这个扶老太太都要先做公证的神奇国度,但就算你知道可能被诬告,看见老太太摔倒,你还是要扶。不要学你父亲的自私,不耐心,他对他的父母不怎么样,尤其是对他的母亲,当他想做好一点的时候,他母亲已经没给他太多的机会来修改。小皮,不要让这样的遗憾打倒你,这比捅你心脏十刀还难受。你长大了,要多给你妈电话,多看她,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她一手把你带大,她为你从一个小巧玲珑的才女变成大胖子,她为你没有任何自由,没有闲暇,放掉事业,但你的一个微笑就让她觉得这一切无比值得。亲情是人性转向邪恶之前的最后一道堡垒,有了它的完满与庇护,你就不会成为恶魔,即使你犯下天大的错。

  写到这里,我甚至有些自私地希望你永远这么小,现在你多么容易满足啊,世界对你来说多么美好。长大了要目睹多少龌龊多少愚昧多少残忍,要经历多少煎熬多少艰难多少天人交战。但是你必须长大,这是自然规律,一棵大树不能贪恋苗的嫩白而不长大,一只狮子也不能贪恋小狮子的俏皮而不去做万兽之王。即使不是大树,不是万兽之王,也得长大,不然只是残缺的人生,虽然在你的父母我们眼里这无比完满。

  好了,小皮,现在我必须对你说,你一定会拥有四样最可珍贵的东西,在你的一生里,它们永远都不会离开,就像咸不会离开盐,甜不会离开蜜,酸不会离开梅,水不会离开眼睛。我的儿子,我愿你像宇航员一样健康,像尺子一样正直,像母亲一样宽容,像大自然一样聪明。你的一个笑容胜过所有美梦,你的成长快过所有闪电,你的前途高出所有云彩。你的眼睛让每个黑夜变成白天,你的呼吸让每个白天变成梦幻,你的心能够移走荒原,你的脚将迈向无限。

  现在,人们称你为我的儿子,将来,他们定会称我为你的父亲。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