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爱才是一个人美丽的根本

http://www.sina.com.cn    《与孩子共享成长》 

  小鱼儿好:

  此刻,妈妈在电脑前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你正坐在自己的书桌边看那本篆刻书法,妈妈侧过身子,看着你认真的模样,心里立刻柔和起来,是的,无论工作多忙,只要看到你,那种无法言喻的幸福就会溢满胸膛。

  小鱼儿,妈妈曾用笔写下了无数文字,可是给你写信呢,还是第一次。你已经长大了,再过一个多月,你就要上小学了,在这个属于你的特别的日子来临前,妈妈有很多话要对你说。

  你是一个善良的女孩,你曾经把面包藏在衣柜里,妈妈发现时已经发酶了,你告诉妈妈藏面包是为了梦里见到卖火柴的小女孩时,好送给她充饥;你在家里不允许我们买鱼吃,说爸爸用刀剖鱼时,鱼会痛;你能够主动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出来捐给灾区……

  你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你每天下午从幼儿园回家第一件事总是来到书房,看到我在工作,你就会说,“妈妈辛苦了”然后帮助我捶背、捏捏胳膊,看到爸爸做好晚饭,你会说,“爸爸真棒!做的菜真香啊!”你的问候和赞美,就是给妈妈、爸爸最好的礼物。谢谢你,我的小鱼儿!

  不过,今天妈妈给你写信,不是为你唱赞美歌,而是希望通过这封信告诉你,虽然你有很多优点,但缺点也很明显,如果你能够克服那些小毛病,不就更可爱了吗?

  你喜欢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认为漂亮的女孩才是天使,喜欢漂亮没有错,但是,你每次去商场都强烈要求妈妈给你买口红、眉笔、腮红、面膜等,妈妈当然是拒绝,你就又哭又闹,以致好几次的哭闹使得围观的人都指责妈妈,认为妈妈是你的后娘,不然不会那么狠心不满足你一个小小的要求。

  小鱼儿,妈妈之所以不给你买那些化妆品,是因为这些都是成人用的,儿童用不适合,更重要的是,妈妈希望你能够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决定一个人是否美丽的是他的心灵,而不是外表。每天早上起床后,你刷牙、洗脸,穿上干净的衣服,就很漂亮了。如果你没有爱心,在家里不体谅家人,在学校不愿意和同学分享你的玩具、课外书等,就算妈妈给你买了那些化妆品,你把自己打扮得再漂亮,你也不是一个完美的天使。

  等你长大后,再适当地买些化妆品来打扮自己,是有必要的,但在你这个年龄,是不宜用化妆品的,你有纯真、不加任何修饰的笑脸,你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天使。你要明白,妈妈不给你买化妆品,不是妈妈不爱你,而是妈妈希望你从小就远离虚荣,做一个有爱心,有修养的女孩子。

  由于在你的周围,戴眼镜的人比较多,以至于你一直认为,戴眼镜比不戴要美,所以,你希望能够天天戴着眼镜,舅妈给你买了幅太阳镜,你偶尔出门时候戴一下,但不满足,经常要求我给你配一幅你爸爸那样的眼镜,我给你解释过很多次,说爸爸戴眼镜是因为他眼睛近视了,不得不戴的,而且周围人中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近视才戴的,但是你不理解,固执地要,妈妈没有满足你的要求,小小年纪的你就动起了“心思”。

  一连几天,妈妈见你看电视都超过了以前约好的半小时,就提醒你说小孩看电视多了对眼睛不好,如果近视了就得戴眼镜,而戴眼镜人就容易变得难看。没想到你反驳我说:“我爸爸戴着眼镜的样子好帅!所以我就得多看电视,过几天就能够像他一样戴眼镜了。”

  “谁说你爸爸戴着眼镜的样子帅?像青蛙一样。”我逗你。

  “青蛙会变成王子的。”你说话的样子一本正经,妈妈在笑过后,还是再一次向你强调了戴眼镜不一定使人漂亮,和看电视时间长对眼睛的危害,妈妈的目的就是希望你能够正确认识什么是真正的美。

  今天妈妈就写到这里了。小鱼儿,妈妈相信你长大后一定能够成为一个漂亮的天使,因为你懂礼貌、有爱心,而这些才是一个人美丽的根本。

  爱你的妈妈

  2010年7月10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