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向灌输式教育说NO

  两岁背唐诗、三岁弹钢琴、四岁能歌善舞,这些在国外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却早已在中国司空见惯。中国父母总是希望能最大限度的开发孩子的智力潜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小神童”,在小小的年纪就能出口成章,身手不凡。

  长期以来,中国都采取灌输式教育,无论孩子喜不喜欢,愿不愿意,只要家长认为那些是有用的,能够为以后加分得,那么孩子必须要学。甚至父母都是博士也习惯于对孩子进行灌输。

  反思中国式早教的弊端 寻找早教的最佳契合点

  加拿大J. Fraser Mustard博士认为:“中国很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早期教育变成超常儿童,这种思想是错误的。早期教育首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应过度强调技能。”

  爱乐国际早教中心早教顾问咨询师告诉记者,中国人长期习惯了灌输式教育,80后父母们自己是被灌过来的,也无形中接受了这些模式,虽然他们反对灌输,但又做不到不灌输。所以中国式的教育方式是对早教的一种误解。

  华东师大早教专家李季湄教授曾在“儿童早期发展高层论坛”上说:“由于现阶段许多早教以儿童发展为本的早期教育的核心价值被忽视,早期教育的科学规律被漠视,变成了片面灌输知识技能、急功近利,让儿童身心疲惫的训练。过度和失当的早教造成一些孩子出现‘会弹琴却不会上厕所’、‘会背唐诗不会穿衣’等怪现象。”

  “对话,互动,这才是早教的本质。早教是通过孩子活动——玩、摸、走来增长他们的一些能力,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早教教育者不仅考虑到客观儿童教育要求,而且要十分重视儿童的成熟状况和发展的可能性,根据孩子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开设课程。”爱乐国际儿童早教机构的张华先生一直对“早教”有着前沿的教学思想。

  标准复制美国经验 接轨国际早教前沿

  “上课开始时,老师用中文或英文跟小朋友打招呼、唱歌,然后就分发给小朋友一些小玩具、小器械,给孩子玩;让小孩跟着音乐一起拍手打节奏、做操;之后父母在老师的指挥下抱着孩子围着圈跳舞;最后老师布置几个小游戏,一节课就结束了。”这是一节美国爱乐国际儿童早教课程的标准化过程。

  以前,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早教课程的或许只发生在美国,从2009年起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早教课程进入了中国。并且在北京总部拥有VIVA富力中心、朝阳大悦城中心、首地大峡谷中心等3家直营中心,陆续与广东、浙江、辽宁、山东、山西、陕西、河北、贵州等地的合作伙伴开启商业洽谈,预计将在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内陆续开业。

  爱乐国际儿童早教中心是一个具有美国多年运作经验的高端早教机构,同时也被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中国(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等多家机构授予“2011年度十佳早教机构”“十大早教品牌”。其领域包含了体能、识别、社交、人格、语言、音乐、感官等七大方面,从每个细节关注孩子的潜能开发。

  在爱乐早教中心,刚上完的Kindermusik音乐教程的lily老师对记者说:“刚刚大家唱着小松鼠蹦蹦跳跳的歌曲,很欢快,大家一起创造了属于自己的音乐会。其中,那些乐器都是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设计的。”lily老师接着拿出一系列的图表告诉记者:“Kindermusik它是一个经过最新专业研究和多年验证的系列音乐运动课程。该课程以孩子为中心,在课堂上的每一首歌曲、每一个故事都是精心挑选的,能够激发和强化孩子大脑发育。”

  “早期教育不仅教育孩子,更多的是教育父母。”在爱乐早教中心会要求家长每周至少带宝宝来上课一到两次上课期间,家长全程陪同。专业老师若看到家长不当的教育方式,都会及时给予提醒,并把原理给家长解释清楚。爱乐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倡导父母和孩子一起参与、亲子互动式学习。进而促进父母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I Love Gym”和“Kindermusik”是爱乐早教所独有的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通过四大系列来开发宝宝的体能、识别、社交、人格、语言、音乐、感官七大领域的潜能。在国外久负盛名,遍及世界66个国家和地区,跨越全球各个文化和种族。很多课程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教学效果,被相关教育评测机构和家长们广泛认同。

  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人对灌输式教育的反思,必将逐渐凸显爱乐国际早教中心先进的教学理念,品牌效应将辐射,这对于广大加盟者来说,是一件利好之事。爱乐国际早教中心的教育理念必将在早教市场掀起蓝海效应。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早教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