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犊子”才是好家长

  前几天,我在社区幼儿园里面,看到两个小孩子打架,其中一个打输了的孩子哭着哭着,突然站起来,冲着另外一个孩子喊道:“你给我等着,我回去叫我爸爸去。”由于在社区幼儿园里面,各个孩子的家就住在附近,碰巧孩子的父亲经过这里。

  这位父亲见到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打架,不由分说,接着就把自己的孩子打了一通,弄得孩子十分委屈,只得继续坐在那里哭。

  看着这位父亲指责孩子的神态,我开始想象他们的对话。最常见的开场白就是“我早就告诉过你不要这样……”、“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你早知道……早知道怎么不尽力去避免呢?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意义?”想到这里,我顿时觉得这些话怎么如此熟悉,很像是我曾经在某个时间某个场合里大言不惭的话。

  如果孩子出了错,你不但没有告诉他错在哪,为什么错,而一再地强调他的错误,你无疑是把自己的孩子越推越远。想到这里我就觉得,家长还是应该多些“护犊子”的心态比较好。

  确实,父母是孩子的靠山,是孩子有问题解决不了要寻求帮助的人。而且孩子寻求父母的帮助的同时,父母很容易就会发现孩子的缺点。孩子现在有困难了,父母非但没有帮助他分析、解决事情,只是抓住孩子的缺点责备他,打击他,这样的家长,在孩子心中一定不是什么称职的家长,家长以后说话,孩子还会听吗?

  对这些缺点,家长应该就事论事,简单扼要地提醒他改正,可能的话再帮他找一个解决的方案,对孩子沮丧的情绪也要适时加以安抚鼓励,确保孩子在受委屈的时候,不至于受到过度的打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