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评儿童气质的方法有哪些

http://www.sina.com.cn    《气质育儿新法》 

  由父母进行的测评方法分为两类,以父母平时对孩子的测评作为依据进行测评,另一类则是以父母回答事先设定好的专业性问卷进行测评。这两类测评都是由儿童的父母来进行实际操作,这种测评方法有利也有弊。

  父母测评法的优点:测评儿童的气质,必须长时间观察儿童的日常行为模式、心理特征、观念态度等。父母和孩子相处时间最多,最了解孩子,所以由父母来担任测评人最为合适;父母测评主要用问卷形式进行,相对来说所需费用较低。

  父母测评法的缺点:每个父母对自己的孩子都有偏见,因此很难进行公正客观的测评。例如,对于儿童的散漫行为,有些父母会默许,有些固执的父母却不能容忍孩子。因此,即使对于同样的行为,不同的父母也可能做出不同的评价。此外,由于缺乏关于儿童发育的专业知识,即使不存在偏见,父母也可能会由于无知给出错误的评价。

  由儿童精神科专家进行的测评方法,分为实验室测评和观察测评两类。前者是指在实验室里设定特定的情境,观察孩子的行为反应;后者是指专家通过直接访问儿童所在的家庭,观察孩子在家里的行为和反应模式。

  这两类专家测评的方法也存在一些问题。实验室测评法存在的问题是,儿童在实验室中的反应与在家中的反应可能有所不同,因此其测评结果的真实性不能保证;而观察测评法存在的问题则是,专家不可能有充足的时间到儿童家里进行长时间的观察,因此其测评结果难免仓促草率。这两类方法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的缺陷就是费用较高——比父母测评所用的费用高出很多。

  (图)儿童气质的测评方法

儿童气质测评方法

父母测评

以平时的印象为依据测评

使用问卷形式测评

专家测评

实验室测评

观察测评

  归根结底,不存在以低廉价格完整而便捷地测评儿童气质的好方法,只有通过多项评估方法和众人的客观评价才能较为准确地了解孩子的气质。因此,父母要学会细心观察自己的孩子,以开阔的胸襟聆听周围人对自己孩子的评价。

  知识链接 3

  影响儿童气质的4个维度偏高和偏低时的优点及缺点

 

气质指数

优点

缺点

避免伤害维度

小心谨慎

不会处于危险的境地

害羞

逃避参加新活动

不善于交际

善于交际

喜欢尝试新的活动

善于结交新朋友

经常会遇到危险处境

轻易亲近陌生人

寻求新异刺激维度

活泼好动、喜欢探险

精力旺盛

很难安静地待在某处

安静

不愿进行体能运动

依赖奖励维度

与他人关系融洽

不善于坚持自己的主张

坦率、意志坚强

爱发牢骚

自私

固执

坚持性维度

善于完成自己该做的事情

不懂得适可而止

过分追求完美

容易见异思迁

富于创造性

必须有人帮忙才能完成任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