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联系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建立父母与子女的联系

  对于美国十几岁青少年中主要的健康问题——诸如酗酒、抽烟、滥交这些陋习——的最好解药是与关心他们与父母的紧密联系。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

  我从办公室的窗口看见街对面的孩子们正在用一根跳绳玩拔河。他们的脚跟蹬着地面,肌肉紧绷,直到一方取胜,孩子们哈哈大笑为止。然后两个女孩一人一头抡起跳绳,一个女孩在中间跳。他们的童谣和欢笑声不断飘进我的窗户。他们轮着摇绳,轮着跳。二十分钟以后他们停下来休息,喝着柠檬汁,闲谈着,谈话中的劲头变成了挑战。“我能跳一百下”,有一位小女孩一边叫着,一边又开始跳绳。接着三个女孩一人跳一跟绳。他们的脸红红的,嘴里不断数着,但我听不见他们说什么。

  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跳到一百,但我知道在观察他们时我的重要发现:当我们和子女拔河时,如果我们认识到,我们可以作出各种选择,就像那些街对面的孩子们一样,我们会更容易把每次争执都看做机会。我们可以永远将那根绳子的一端控制在我们的手中!我们可以决定这一次要抓紧绳子不放手,果断地坚持:“这是我们家的家规!”下一次,我们可以决定与子女合作,一起享受那些只靠我们自己做不了的事。另外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决定放开我们手中的绳子,把事情全部交给子女,说:“你长大了,你来吧。你能做决定,你知道该怎么做。”

  当然,挑战就是知道在何时做何种决定。如果知道你前进的方向则会很有帮助。

  在开始时想到未来

  我一边搞卫生,一边听着电视里的脱口秀节目。一位心理学家正在讨论父母与子女的冲突。他对主持人的劝告是:“如果你三岁的孩子在上床时要你坐在他的房间里,我劝你不要开始一个你不想继续下去的习惯。”

  我停下来转向电视屏幕。不禁想起史蒂芬·柯维所说:“在开始时想到未来。”“有多少父母希望他们十几岁的子女能够因信任他们而与他们交流?”我大声问。有多少父母希望他们的子女把自己当做可以帮助他们回答疑问和做决定的人。坐在三岁孩子的房间里是一个坏习惯或是浪费时间吗?或者那是与子女建立强壮、健康的交流系统的开端?

  是否选择坐在子女的房间里是你的决定,但当你做决定时,你要想到未来。你要清楚地懂得你的长远目标是与子女建立那种你所希望的关系。

  想象一下你的子女中学毕业了。你希望他怎样看他自己?你希望他怎样看你?你今天说的和做的是不是在帮助你达到那个目标?看一看你自己的经历也许会帮助你回答这些问题。你的答案会是独一无二的,让我带你到我的课堂上去听听别人怎么说吧。

  会见我的学生们

  当家长和孩子们进入家庭中心时,你会首先注意到他们的动作和声音。轻松自在的节奏和脸上的微笑说明过去一个星期很顺利。一位家长一边帮孩子开着门一边说:“我有一个成功的故事!”她的孩子正叫着向攀登架奔去。

  急匆匆的脚步,沉重的喘息,没拉上拉链的衣服,手套丢了一只,加上孩子的哭声,说明过去一个星期很不如意。一声“我们需要来这里”肯定了我的直觉。

  不管此时此刻情绪如何,父母们知道在下面两个小时内他们有四十五分钟和孩子一起玩而不受任何电话或电视的干扰,家庭中心的工作人员会替他们收拾玩具。然后他们和孩子分开,一边喝热咖啡一边与其他真正懂得他们所面对的父母与子女冲突的家长交谈。在他们放松和交流的同时,他们可以通过单向玻璃窗观察他们的孩子与家庭中心工作人员在一起进行的各种活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