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高情商的六点建议

  1983年,美国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认为智商可以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得到提高。他认为,智商主要表现为解决问题的能力,或者创造某种有文化价值的产品的能力。加德纳因此提出了“多重智力”的概念,并将其分为逻辑智力、语言智力、空间智力、音乐智力、身体智力、自然学智力、情绪智力、交往智力和自知自省智力等几大类。

  尽管一些人认为,情绪智力(情商)与其他各种智力相比不太重要,但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是,我们85%的决定是凭感觉作出的。家长的情商可以传达给子女。父母之间表现出的温柔和浓浓情意势必给子女带来积极的影响。为提高孩子的情商,心理学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要经常表达爱意

  身体接触和眼神交流都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情绪智力。在玩耍、吃饭和交谈当中经常表达出爱意可以培养孩子的健康情绪。

  帮助孩子表达情感

  帮助孩子了解和认识各种情绪表达也很重要。很多时候孩子是因为不懂得如何控制情感才表现为愤怒。

  教会孩子自主决定

  独立是情商中最重要的方面,只有让他们从小学会自己拿主意才能培养出独立的性格。

  肯定孩子的情绪

  允许孩子说出自己的愤怒,而不是告诫他们“不要生气”。此外,询问他们生气的原因对帮助他们控制情绪也很重要。切忌不要在孩子愤怒时试图压抑他们的情绪。

  承认他们取得的成绩

  对孩子的智力永远要予以肯定,避免贬低他们的作为,否则会让孩子对失败失去接受能力。当孩子遇到挫折时教会他们积极应对和克服负面情绪。

  不过分溺爱

  避免说“这事你干不了,我来替你吧”这样的话,这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失去对自身的安全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情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