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育儿省钱全攻略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奴”现象正在空袭80后。调查显示,超八成年轻家长感到扶养孩子的压力太大或不适应。80后曾是家中的宠儿,却不得不接受“失宠”的现实;他们成长时无忧无虑,却要为下一代的成长绞尽脑汁……眼下的80后,除了要赡养4位老人外,头上还压着“三座大山”:“房奴”,“车奴”,还有“孩奴”。

  ■养孩子究竟贵在哪儿?

  【案例】宝宝出生3月花费1.7万

  “不算不知道,一算真是吓一跳。”日前,刚刚当上父亲3个多月的省城市民王先生向记者抱怨说,前两天是宝宝的百日,他带着宝宝去拍了一套艺术照,花了2000元钱,于是就忍不住计算了一下三个多月的总开销,计算结果着实让他吓了一跳,王先生总共为宝宝花的钱超过1.7万元了>>详细

  【分析】80后父母“不差钱”心态无形抬高育儿成本

  吃穿“不差钱”:总想给孩子最好的

  “现在每家都这么一个宝贝,谁想亏待自己的孩子啊?当然要给他最好最贵的了。”一张木质婴儿床688元、一个防胀气奶瓶78元、一包80抽的宝宝柔肤湿巾10.50元、婴儿专用指甲刀15元、一套婴儿服装158元、一床婴儿被118元……【详细】

  教育“不差钱”: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年轻父母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考察早教机构,他们都想让孩子从出生就接受最好的教育。近几年来,随着早教观念的兴起,各类早教书籍数不胜数,早教机构也层出不穷。“学习机、点读机等学习工具动辄成百上千,这些先进的数码产品只要孩子想要就得给买,因为是用来辅助学习的嘛,但这样长期下去我还真有点吃不消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成了很多年轻家长沦为“孩奴”的一个最直接的推手。【详细】

  ■其实养孩子也可以精而省

  【案例】从怀孕到孩子1岁半仅花费4千元

  在不少年轻人惊呼“生不起孩子”时,武汉却有一位80后妈妈声称,从怀孕到孩子一岁5个月,只花了不到4000元。秘诀是坚持母乳喂养、接旧衣物和淘二手用品。这位妈妈叫胡玉兰,她在网上发帖称,怀孕期间的孕检一共花了1210元,最大开销是孕期B超花了560元,营养品只花150元吃叶酸和钙片。生产时,回到老家乡镇医院顺产,加上医保报销,只花了650元>>详细

  【省钱攻略1】节俭从生活中做起,切忌冲动消费

  ①尿布纸尿片巧搭配 年省2800元

  宝宝过了3个月之后,家长就可以开始尝试给宝宝把大小便。具体做法是,将可循环使用的尿布和一次性纸尿片搭配使用,“白天把尿布放在纸尿片里面用,而且定时把尿和换尿布。晚上睡觉前直接换一条干净的纸尿片,让宝宝一觉睡到天亮。”【详细】

  ②哺喂母乳营养又经济

  母乳是上天赐给宝宝最营养的天然食物,哺喂母乳不仅有益宝宝健康、能让亲子关系变得紧密,更可以省下每个月好几千元的奶粉钱,可说是好处多多!当然,若妈咪真的有不可抗力的因素而无法哺喂母乳,建议可采用以量制价的方式去选购奶粉。【详细】

  ③自己动手做婴儿食品 年省3000多元

  很多家长首选都是包装好的婴儿辅食成品,这些产品都比较贵,如某品牌113克装的肉泥罐头市场售价每瓶9元,225克装的米粉每盒20元左右,营养面条每盒也要20元,果汁每瓶要5元。其实,哪怕是价格再贵的婴儿食品,宝宝也会吃腻。小菲认为,家长们还不如自己多花点心思和时间,亲自动手为宝宝做辅食。【详细】

  ④衣服裤子买大码

  宝宝的衣服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也许不少家长都感觉宝宝衣服不够穿,还要不停地买,然后感慨孩子长得太快了。在给宝宝买衣服的时候要有原则、有计划和有策略。原则是要谨记宝宝长得很快,所以衣服不能一次性买太多,否则一下子就不合穿了。【详细】

  ⑤乐于接收二手用品

  从得知怀孕开始,准爸妈就不妨开始列出新生儿所需用品的清单,主动打听是否有亲友在这几年刚生下宝宝,并询问是不是有可以接收的用品,尤其是婴儿服、婴儿床、玩具这类消耗品,只要有人乐意赞助,就应该乐于接收。【详细】

  提示:接收别人的新生儿用品是最方便、直接的省钱方法,但仍然应该稍做检查并适度清洁,毕竟这都是要给宝宝使用的,卫生及安全问题绝对不能忽略。

  ⑥四方搜集特价情报

  所谓“货比三家不吃亏”,新手爸妈平时应该养成搜集特价情报的习惯,一旦需要添购宝宝的用品时,立刻就能找出最优惠的店家。此外,许多与怀孕育儿相关的杂志或网站,常会不定期推出试用品或赠品的索取活动,新手爸妈不妨积极参加,一一收集这些免费的用品,就可以省下不少购物开销。【详细】

  提示:新手爸妈外出时,不妨多注意各式各样的店家,还有一些不起眼的小店隐身在市场中,就是俗称的跑单帮,其产品质量好且价格优惠,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⑦网购、团购都能捡便宜

  网购是现今非常流行的购物方式,由于少了实体店面的成本支出,卖家大多会将产品价格压低以回馈消费者,建议新手爸妈可多利用网络为宝宝添购各类用品,既省事又便宜,一举两得!

  提示:0-1岁的宝宝长得很快,许多用品过了一段时间就不适用,业内人士建议,新手爸妈可以找几位家中有不同年龄层宝宝的爸妈,共同组成“省钱团”集体去购买各自所需的宝宝用品,再一一传承或轮流使用,最后再将用品上网贩卖,赚取下一次的购物基金。

  ⑧呼朋引伴学才艺

  从小让孩子学习才艺也就成为相当普遍的现象。然而,孩子学才艺不一定要上才艺班,建议爸妈可找一群有相同需求的家庭,募集5~6个年纪相仿的孩子,共同聘请一位老师到某人家中教学,如此一来,不仅孩子有共同学习的伙伴,可提升学习意愿与效果;所有爸妈也能分摊支付老师的钟点费,省下不少开支。

  提示:家教老师的行情不一,如何用最经济的方式请家教老师,其实也是有撇步的  ⑨自制简易玩具

  建议新手爸妈不妨自己动手做些简易的玩具,像是将绿豆装在空的保特瓶中,就是简单的摇铃;在纸卡上画出不同颜色的形状,就是简单的游戏图卡,不仅能省下玩具的采购费用,也可以发挥无限的创意,让孩子拥有独一无二的专属玩具。

  提示:多带孩子到户外接近大自然,以亲子游戏取代玩具,也是相当不错的方式。

  【省钱攻略2】做好预算规划

  第一步:学会记账

  记帐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让自己清楚知道花了哪些钱,掌握金钱流向,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杨贤英表示,记帐讲求方法,不是把一天的流水帐记下就好,而是应该分门别类,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分成食、衣、住、行、育、乐、其它等七大类(可视个人需要再加以细分),再依据不同类别记下消费金额,如此一来就能清楚知道钱花到哪里去。

  第二步:分析开支

  从记帐内容中找出每个月的固定开销(如房贷、车贷、水电瓦斯费)及非固定开销(如朋友聚会、添购新装),针对非固定开销做检讨,提醒自己哪些是不必要的开支。

  第三步:拟定未来开销计划

  记帐记了一段时间之后,可大致估算出不同类别所需要的基本花费,此时就能事先规划每个月的开销预算,让自己知道有多少钱可以花费及运用。

  第四步:调整消费比重

  如果发现某个类别的花费已经超出预算,就可以尽早调整,减少其它类别的花费,将总花费控制在预算之内。

  ■专家支招

  ★家长量力而行 最贵的未必是最好的

  为人父母们更不应该让孩子输在精神的起跑线上。为孩子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独立生活的能力。

  ★既然选择"给孩子最好" 就别抱怨育儿费用高

  对孩子的经济投入和他们的健康成长并不一定成正比。有些“牛娃”的家长表示,他们更注重和孩子沟通交流,把精力和经济更多放在培养孩子的观察、表达和生活自理能力,激发自信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上。专家建议,从小在孩子身上多花些时间、投入更多的感情和素质教育成本,或许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知识讲堂:孩子教育准备金早规划 80后爸妈不再做孩奴

  80后爸妈面对巨大的育儿花销压力可谓不堪重负。怎样才能既可以不降低孩子培养教育质量、又可以摆脱沉重经济压力?嘉实基金首席培训师简斌做客中国经济网“亲子大家谈”栏目,为新生代的父母指出了高招——规划教育准备金,巧做家庭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