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战告捷

  《去远方长大》 收藏本文     

  在小区门口拍下了本次骑行的第一张照片去远方长大

  我很性急,打刚出小区大门就不停地催促修修快点,再快点。可事实上却快不起来,因为重庆那崎岖狭窄的公路上根本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而那些出租车或者公交车无疑都是标准的马路杀手。我之前从没带修修在市区的车流穿行过,这一路心一直提在嗓子眼,生怕出什么意外。胆战心惊地过了两座桥、一个隧道、七八个立交之后,终于到了沙坪坝的嘉滨路——我和骑友麦麦约好碰头的地点。此时,码表的时间显示是九点整。

  我指着码表,对满头大汗的修修说:“知道我为什么一直要催促你吗?”修修摇摇头。我说:“我们预定的集合时间是九点,为了准时到达,我才不断地要求你快一点,更快一点。”见修修似懂非懂,我又说:“我们不能迟到,要守时。

  宁可我们等别人,也不要别人等我们,明白了吗?”修修又点点头。

  其实我的码表快了十五分钟,现在实际上才八点四十五。

  九点左右,麦麦也到了瓷器口。我们一起开始翻越第一个,也是全程唯一的一个超级变态坡——歌乐山三百梯。

  路在脚下第一章:千里走双骑 歌乐山天梯一瞥——骑这一段路算得上高难度的技术活儿了吧为了让修修适应骑行生活,早在出发之前的半个月,我就开始对修修进行训练。有一天下午,室外气温高达 40℃,我带着修修来到纳溪沟,从这里一直骑到南山。这段路的骑行难度堪比“变态级坡路”歌乐山,我要求修修可以慢慢骑,但途中不准休息。

  这段路虽不过几公里,但一路上修儿喘得非常厉害。听着他喉咙里发出嗬嗬的声音,我的心软成了棉花糖,几次想唤他休息,但话到嘴边又忍住了。修修是好样的,完全没有任何打退堂鼓的意思,非常争气,这一路真的没有歇息。

  他艰难地坚持着,一直到距离坡顶不到五百米的地方才终于撑不住停了下来,俯下身子吐了一地。

  我手忙脚乱地给他喂水、扇风、拍背……心里把自己骂了个狗血淋头,恨不得捡个棒子一下子把自己敲死在当场。但是冷静下来之后,我觉得自己的做法是对的——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哪怕父母的心在滴血,孩子也是必须要吃苦的。如果我今天因为一时心软不让修修做这样的锻炼,那么将来遇到类似的天气,修修就必然会吃经验不足、缺乏锻炼的亏。所以,那天我还是狠狠心,让修儿随我骑了二十公里回家。

  事实证明,那次练习没有白费:它使得修修今天成功地一举翻过歌乐山的变态天梯。

  由于后座驮包太重,在上三百梯陡坡的时候车头压不住,有些路段我也得下来推车,所以我对修修说,实在骑不动的话就推车上去,而且正式骑行跟锻炼不一样,可以随时要求休息。但修修只在中途要求休息了一次,就骑上了歌乐山。我一边骑,一边想办法给他鼓劲,大讲烈士墓、白公馆、渣滓洞……上坡路终于在歌乐山森林公园附近结束了,我们三个停在路边,汗水止不住地淌下来,滴滴答答地砸在路面上。修修的衣服早湿透了,就像从水里捞起来的一样。

  等到休息够了,我们再次蹬上车,在山间起起伏伏地骑了一段路,一直到了金刚村才开始下山,山下就是大学城了。下山时,天空积累的雨云终于呼啦啦“塌”下来,豆大的雨点刷刷地往下蹦,土路立刻变得坑坑洼洼、泥泞不堪。

  我担心他们没有在雨中放长下坡的经验,于是在前面带队控制速度,修修在中间,麦麦垫后,三人一行,排好队形慢慢往下骑。等到下了歌乐山,个个身上都溅满了泥水。

  我们绕着大学城兜了个大圈子,重新骑上 319 国道,一看表已经是中午了。

  正好路边有个食堂,我们凑合着简单吃了骑行之路上的第一顿饭。虽然我一再提醒修修别吃得太多,但经过这样高强度的体力消耗之后,修修还是吃了两碗饭,结果差点撑得骑不动。

  (左起)豆豆(18岁),修修(9岁),麦麦,耗子,我是躲在相机后面那个第一章:千里走双骑到璧山的时候,我进城去给修修装了一个副把,然后跟另外两位队友——耗子和豆豆会合,本次川藏骑行的五人组合就到齐了。

  从开始学骑车以来,修修还没有试过一下子骑这么远的路程。我们重新上路之后,他就开始显露出疲态,慢慢掉队了。这时我不再要求他提速,而是一边陪着他慢慢骑,一边给他讲笑话,转移他的注意力。修修边听边骑,渐渐地就不觉得太累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龙城铜梁。傍晚,修修忽然指着天边,喊:“老爸快看!”原来是太阳给云层镶上了一层金边,仿佛一条金龙在云间穿梭。真是个好兆头!

  我对自己说,我的修修属龙,希望他真的如这条耀眼的金龙一样,在人生的道路上矫健飞腾!

  今天是远行的第一天,我的修修表现得比想象中的好多了。

  金龙在天

  天公不作美,一大早就开始下雨,一直到出发前都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我们不得不披着雨披出发了。我侧眼瞧去,小小的修修也成了一个风雨中的行者。刹那间我心里感慨万千。起初我硬着心肠带他来骑行,找了各种各样的大道理来说服自己,无数次论证了这趟骑行的必要性。但此刻看着他在风雨中跋涉的模样,才蓦然惊觉:我的修修,原来他还是这么点个小人儿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