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修修怎么办?

  《去远方长大》 收藏本文     

  D3 7.10 龙台-安岳-乐至-简阳 132 公里

  在龙台的早饭过后,修修开始抱着肚子直嚷痛,骑不动了。我知道他没有撒谎,因为我早饭跟他吃得一样,我也肚子痛。所以这一天一开始,我们爷儿俩就掉了队。

  为了不耽误大家,我叫耗子他们先走。但是今天我们如果不能赶到简阳,明天的路程就太长了,所以我一个劲儿地催修修加把劲,再加把劲。

  修修今天确实不舒服,一点劲头也没有。我给他吃了点药,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吃完药之后我给他拍照,他神情中疲态尽显,而我当时竟然没发现。事后再来看这张照片,又自责又心疼。修修啊,爸爸实在算不得一个好爸爸……修修,你累了吧第一章:千里走双骑 11

  休整过后,我们再次出发。麦麦打来电话,说在前面路边的西瓜棚买了西瓜等我们,但等了很久都没见我们来,便先出发了,留了西瓜叫我们记得去吃。

  沿着河边骑了一阵,远远的就听到瓜棚里的大哥在招呼我们,于是把车停在路边,坐在瓜棚里吃西瓜。修修大概又渴又饿,虽然肚子痛,还是把一大块西瓜啃了个干干净净。

  我问修修:“现在肚子还痛吗?”修修说好多了。我又说:“那能不能骑快点呢?”修修却仍是摇头:“我没得力。”从重庆到成都这条路之前我曾经骑过,在印象中,除了龙泉山和歌乐山之外,其他的似乎都是平路,可是这一次却凭空多出来好多上坡路。尽管如此,我当时却没有意识到:虽然我可以在这些路上飞奔,但修修不行。所以我自顾自地以为,这孩子是开始犯懒了。每个人面对困难的时候,都会变得懒惰、想要逃避,而我要阻止他的这种懒惰情绪的蔓延。

  我放慢速度,一边骑一边跟他说话:“骑车很辛苦是不是?”修修点点头。

  我说:“所有取得伟大成就的人,都经过了很艰苦的磨炼,比如王献之,练字写完了十八口大水缸的水,终于成为大书法家。”见他亦是似懂非懂,我只好又说:“不是有一首歌是这么唱的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回我的歌声还没落地,修修马上接口唱道:“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有时候,最简单的歌声往往能激励孩子去明白更多的道理。我不断的鼓舞终于起了效果,修修也加紧了步伐,这一段路骑得很带劲。

  不知不觉,午饭的时间已经过了,我们这才想起来还没吃饭。麦麦他们从后面赶上了我们,原来他们刚才吃饭去了。修修也很累,停下来歇息,又嚷嚷饿了。

  我想:也许应该给他一个教训。于是我说,今天我们不吃饭了,因为我们前面耽误了太多时间,为了把时间赶回来,我们就要牺牲我们的午餐时间。

  修修可怜巴巴地点点头。我拿出干粮,和他坐在路边就地啃着。修修一边吃,一边不住地挠自己的腿。我这才发现,路上的蚊虫把他白白嫩嫩的腿都咬烂了。

  不止是他,连我自己也被咬了,只是一直以为是太阳晒得发痒。我怎么能这么粗心?于是赶紧给修修搽了风油精,吃了点干粮继续上路。一边骑,我一边继续盯着修修的腿看——真心疼啊!

  天气一直变幻不定,我们的雨披一会儿穿一会儿脱的,雨水汗水把衣服都弄湿了。一阵风吹过,大热天里,竟感到全身都冷飕飕的。

  耗子他们很快就跑不见了,我撵着修修加紧赶路。到乐至的时候,修修说:“爸爸,我手腕、手肘、肩膀、膝盖……连屁股都痛起来啦。”乐至到简阳还有几十公里,再拖下去天黑就到不了简阳了。我一面横下心催促儿子,一面又忍不住想让他休息一会儿。正好瞥见路边有卖凉面的小摊,我就问修修吃不吃凉面,他立马开心地笑起来——凉面是他最喜欢的东西。

  吃面的时候,凉面摊、西瓜摊,还有附近店铺的人都来跟修修聊天,聊完后一个个啧啧称奇,说这么小个娃娃,从重庆骑车到这里,不简单呐不简单。

  又问要去哪里,修修说去拉萨,人们惊讶得嘴都合不拢了。

  从乐至出来,修修忽然说:“爸爸你看,路牌不是 319 了。”原来我们已经踏上了 318 国道。

  村子路边有卖油桃的小摊,修修眼瞅着桃子直吞口水。我知道儿子饿了。

  不让他吃午饭,是希望他明白,自己耽误掉的时间必须自己去补回来。但我不愿意,也不能够让他当真饿着肚子骑车,于是我们停下来,在村人的赞誉中吃修修被蚊虫咬得惨不忍睹第一章:千里走双骑 13

  桃子。成群的蚊虫前仆后继地轰炸我们,不停地走动也没用。我们每人吃了两个桃子,却各自被咬了五六个疙瘩。没奈何,我和修修互相拍打着对方身上的蚊子,像两只相依为命的猴子。

  简阳还有多远?我们不知道,那仿佛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天色渐渐暗了,我们还在路上机械地骑行。

  夕阳在山头山坳之间躲躲闪闪,把公路画出段段光影。修修真的累了,问我:“爸爸,那个什么阳(简阳),还有多远啊?”眼见也晚了,我索性不再催促修修,并且把决定休息的权利交给他,只要他说休息,就停下来休息。修修说:“爸爸,我饿。”我赶忙停下来,打开干粮袋,和修修蹲在黑漆漆的公路边,造孽兮兮地摆开了摊。

  掉落的火腿肠和牛肉干碎屑引来了一群蚂蚁。修修蹲在地上看着蚂蚁问我:“爸爸,它们怎么不把食物搬走呢?”我想了想,说:“可能是它们先要吃饱了才搬得动吧?”吃完东西,我们把所有垃圾都装在一个袋子里带走,包括穿破的鞋套——关于环保,我和修修一直都做得很好。

  我们一边骑,一边望着天空的晚霞。突然修修大叫起来:“彩虹!”我扭头一看,啊,双彩虹!

  虽然彩虹并不完整,右边一道彩虹也隐隐约约,但这真的是双彩虹啊!我和修修丢下车,满心欢喜,望着彩虹的方向大喊大叫,在公路上又蹦又跳。我紧紧地把修修抱在怀里,心里默默地说:唯愿修修从此之后如醍醐灌顶、心智大开!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

  一切的一切,仿佛是上天为我们刻意安排的一样,仿佛要为我们的旅程,给出一个完美的注释。

  我们一直等到彩虹消失,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心头很久都荡漾着不可言说的兴奋。我问修修:“今天又淋雨,又晒太阳,还骑得那么累,但是看到了彩虹,你说值不值得?”修修很肯定地点点头,“值得!”儿子,有你这一句“值得”,爸爸立刻觉得心里的天都亮了。

  14 天色渐暗,我们依旧在路上晚霞,落日,光和影的美让人窒息难得一见的双彩虹15

  随着夜色的越发朦胧,彩虹带来的兴奋也慢慢消失,傍晚已经变成黑夜,我们还在路上。修修已经很累了,全身关节疼得厉害。

  麦麦打电话来问,要不要帮我们定房间,我心中咯噔一下:我俩实在没准能不能到啊!于是我说那就不定了吧。既然这样,我和修修的赶路就毫无意义了,我打算带着修修在最近的镇子住下来。然而我突然想起:我的身份证在麦麦那里!

  看着疲累到极点的修修,我心中突然生出了悔意:你他妈的能找出理由带着 9 岁的儿子疯狂赶路,就不能为他想得周到一些吗?

  就近住下的办法行不通了,只能继续往前赶。修修累得要命,我叫他休息,但他有气无力地说:“不了,继续骑吧,说不定要到了。”没过一会儿,又问我:“爸爸,简阳到底还有多远啊?”看着疲累的儿子,我心中非常难受,恨不得让他坐到我肩头,扛着他走。

  看到一个加油站,我说服修修停下来休息,分吃了剩下的桃子。加油站的灯光吸引四处的虫子,密密麻麻的吓人。

  简阳啊简阳,你咋就那么遥远?

  队友们也发现我的身份证不在我身上,还是帮我们订了房。最后一段路,修修累得话都不想说,之前能提起他兴趣的邪蝙蝠、蜘蛛侠,统统失去了效力,就连进入城区之后,霓虹闪烁的简阳夜景都丝毫不能引起他的兴趣。

  简阳,你为什么那么远16 去远方长大

  到了简阳,终于开始吃我们迟来的正餐。修修泡着豌豆汤吃了两大碗饭。我心疼地问,修儿,还要不要吃点其他的啥子嘛?修修摇头说,不用,吃饱就可以了。

  一句话,差点没把我的眼泪说下来:早上八点多出发,到旅店住下差不多十二点了,这一天,十多个小时的骑行,一百多公里的上下坡,成年人也受不了。

  可是修修全受下来了。

  临睡的时候,修修连续打喷嚏,鼻涕止不住地流,脸上不知是晒了太阳还是过于劳累,出现了不健康的潮红。我想也许是进城时候的烂路灰尘引发了过敏性鼻炎,于是给他吃了几颗鼻炎片。

  等我洗完衣服出来已过两点,修修已经睡熟了,小胸脯有节奏地一起一伏。我坐在他身边一眼不眨地看着他,他晒黑了,一双眉头在睡梦中也紧紧地锁着,仿佛还在为赶路发愁。突然,我听到他喉咙里发出嗬嗬的拉风箱般的声音——这个声音通常是气管炎发作的预兆。我吓坏了,扳正他的身子,趴在他胸前仔细听,还好,换个姿势之后,那种吓人的嗬嗬声消失了。我赶紧找出消炎药,把他喊起来吃药,又换下汗湿的衣服,重新让他睡下。

  我的心整整悬了一夜。旅馆闷热,我却不敢开风扇吹他,怕他着凉;也不敢靠近他睡,怕他更热,于是就在床的另一头躺下。躺了好久却睡不着,又爬起来,跑到卫生间去抽烟。

  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修修今天不仅仅是肚子痛,而且,多半是淋雨之后感冒了,所以才会没有力气。而我却只以为他偷懒,还不断地催促他,还不给他饭吃……蹲在卫生间的地上,回想着修修疲惫的样子,我心如刀绞。猛然之间一个念头钻进脑子:是不是要结束这一次的行程?随即又想,我夸下海口要跟儿子去拉萨,现在半途而废,多丢人啊!这个念头刚一出来,我立刻觉得自己简直就是无耻加白痴加猪头加懦夫的混合体——你要用儿子的健康去维系你可笑的脸面吗?你需要儿子的勇敢来保持你无中生有的自尊吗?你真的自私到不顾儿子的死活了吗?不,你这个下流无耻的禽兽老爸,请不要那么干!

  退堂鼓一棒紧似一棒的响起,继续行程,到底是我的需要还是儿子的需要,此刻我已经分不清了。

  关紧卫生间的门,我一支接一支地抽烟。

  我该怎么办?修修该怎么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