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日让孩子融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我敢说,百分之八十的独生子女都被溺爱着。他们被过度关注,被过度保护,在包办和呵护中,自立精神和自理能力都很差。当然,这批孩子进入社会后,适应能力也会很差。

  桐桐的大伯父在美国定居了,有一年,我过去探亲,遇到了一件令我震惊的事。当时,我正独自在表哥家看报,突然听到了敲门声,我赶紧起身去开门。

  门口站着两个小女孩,大的约八九岁,小的约五六岁,看样子是姐妹俩。大女孩手里拿着一张纸,很有礼貌地问:“你们家需要保姆吗?我是来找工作的。我一惊,忙问:“你年纪这么小,会做什么呢?”她解释说:“今年我九岁了。我已经有十四个月的工作经历了。”说完,她娴熟地递给我那张纸说:“你看,这是我的工作记录单。”我接过来一看,上面写着她帮人照看孩子、帮孩子做功课、陪同做游戏等工作事项及工作时间。

  我抬头看了她一眼,小心地问:“你有父母吗?”姐姐也好奇地看了我一眼,说:“当然有啊,我们不是孤儿。”我赶紧道歉说:“不好意思!我是亚洲人,在我们那儿,像你这么小的孩子都是不工作的,他们都还需要别人的精心照顾呢!”

  姐姐说:“是吗?这个我不知道,反正像我这样的孩子很多。父母鼓励我们出来工作,并不是为赚钱,我们需要工作经验。”我笑了,问她:“工作经验?你们离工作还远着呢,现在要先读书。”女孩说:“不,我们要经验,读书时也会自己赚学费和生活费。”女孩也发现了,我并没有聘用她的意思,只是对她很好奇,便说:“你可以试用我一个月,我不收钱。试用完了,您只要在我的工作记录上签字就行了,这样能帮我找工作。”我突然看到旁边的小女孩,问大女孩:“她是谁?你还要照顾她吗?”她赶紧说:“不,我不照顾她。她是我妹妹,今年五岁了,她也是来找工作的。她能推婴儿出去散步,还很会陪孩子玩。不过,她的工作是免费的。”看着姐妹俩,我觉得她们太可爱了。我真心地夸奖她俩说:“孩子们,你们真棒,我也有一个女儿,我回去了,一定要把你们的事讲给她听。可惜的是,我不能给你们工作,但我能和你们做朋友吗?”姐姐眨眨眼说:“当然可心,我给你我的MSN号吧,我还可以和您的女儿做朋友。”我赶紧把号码记下来,依依不舍地和姐妹俩告别。

  晚上,我的大表哥一回家,我就告诉他这件事。他笑着说:“和国内不一样吧?”我说:“太不一样了,我都不敢相信。虽然常听人这么说,今天真见了,还是很震撼啊。看来,还真不一样啊。”表哥笑着问:“国内,爹妈最担心孩子什么?”我说:“最担心学习成绩和身体健康。”表哥说:“是的,事实的确如此。但是在这儿,很多父母最担心的,是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所以孩子们从小就要开始工作了。这边的父母很舍得放手,敢把孩子放出去,让他们自己谋食。”我问:“那是不是太自由了,孩子们不学坏吗?”表哥说:“他们放养,但是不放任。有一些东西,父母也是很注意的,比如礼貌、诚信等品质,父母会十分重视。”我听后点点头,开始沉默。表哥会心地一笑,独自走开了。

  我的心里开始沸腾,我想到了我在国内的生活,也想到了桐桐。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日子也宽裕了,但在教育问题上似乎出了点问题。溺爱现象似乎在近几十年内,突然就泛滥了起来。我敢说,百分之八十的独生子女,都被溺爱着。他们被过度关注,被过度保护,在包办和呵护中,自立精神和自理能力都很差。当然,这批孩子进入了社会后,适应能力也会很差。

  新闻报道中,大学生要陪读,找工作还拉着父母同去,都是溺爱结的恶果。为了让孩子更早、更好地独立,我们要学习一下美国的父母,即使不是让孩子去找工作,也要让孩子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以便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