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夸奖孩子才会有效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有一位父亲,经常辅导孩子学习。一天晚上,孩子把父亲出的几道数学题都做对了,爸爸高兴地说:“你太棒了,够得上一个数学家了。”夸奖之后,父亲又出了几道数学题,满以为他会更努力的去做,可不料他只看了两眼就喊道:“我做不了。”孩子的这种态度实在令父亲吃惊。按理讲,孩子受到夸奖之后,会激励他更有信心去学习,然而事实上却是孩子不再想做了,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问题就出在父亲的夸奖上。父亲用数学家的称号来称赞孩子,使孩子有些忘乎所以,以为自己确实很了不起。正当他满心高兴的时候,他看到父亲又留下的作业题颇有难度,自己恐怕做不了,而做不了自己还算什么数学家呢?父亲这种言过其实的夸奖使孩子望而却步了,他不敢再做下去,怕破坏了父亲心目中刚刚形成的数学家形象。由此可见,夸奖孩子也要注意技巧,夸大不实之词要尽量少用或不用。夸奖过分或夸奖不适当都会适得其反。

  那么,怎样夸奖才会达到激励孩子的目的呢?

  有关专家认为,最好是了解孩子做事情的过程,把孩子的良苦用心和艰难努力都看在眼里,然后再夸奖孩子。例如,孩子在写完作文之后,你在认真阅读的基础上可以这样说:“这篇文章的开头很好,你能想出这样的典故来作为文章的开头实在不容易;中间这个事例写得很详细完整,说明你经过了仔细的观察。结尾的一句话也比较精彩,用它来点题很恰当……。”这样,你把孩子在作文上所花费的辛苦都一一说了出来,愉快自信的笑容立刻就会洋溢在孩子的脸上,世界上还能有比父母的理解更可贵的东西吗?

  所以,细心地观察和了解,具体地说出孩子的表现与成就,这是夸奖孩子的一种技巧。(文/田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