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管教乌龟型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气质育儿新法》 

  乌龟是感觉迟钝且行动缓慢的动物。它通常把脑袋藏在坚硬的龟壳中,遇到好天气才会伸出脖子。一旦感知周围的环境中有任何不妙之处,它又立刻把脑袋藏得严严实实的。乌龟型孩子在气质上通常表现为寻求新奇刺激维度和坚持性维度都较低。

  如何管教乌龟型孩子

  1把困难的任务分解成若干个简单的步骤,帮助孩子慢慢完成。

  正如童话故事“龟兔赛跑”所表述的观念一样,乌龟虽然速度慢,但如果它始终不放弃,终究会获得胜利。在人生道路上,只要坚持持之以恒的态度,乌龟型孩子也不会落后于其他类型的孩子的。

  想让乌龟型孩子坚持到最后,父母可以把困难的任务分解成若干个步骤,一步一步地将解决问题的方法教给孩子。如果父母看出孩子不耐烦,可以更多地采取表扬和鼓励的方式,这样孩子才不会失去前进的信心。

  2 多给孩子选择权,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和责任心。

  对乌龟型孩子的培养其实不太难,因为乌龟型孩子本质上相对乖巧。如果父母一旦采取命令的方式,孩子就会在不知不觉间陷入困境。对这一类型的孩子,父母应该采取劝导的方式,给孩子充分的主动权和选择权。

  3 激励孩子大胆地说出不满。

  遇到困难后经常哭丧着脸小声嘟囔。做事情时只要遇到一点不顺利,就想中途放弃或者向父母求助,这时妈妈会这样告诉她:“如果你总是像现在这样哭丧着脸自己嘟囔,妈妈会失望的。”

  4 适当采取忽视的方法,但是要遵守一定的原则。

  乌龟型孩子爱哭丧着脸,对此,父母可以采取“忽视”(请参考“知识链接5”)的方法。对孩子无止境的无理要求,父母坚持一贯的原则也很重要。有时,父母会质疑自己的做法,但为了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让孩子变得更勤劳,一定要把原则坚持到底。如果孩子很好地遵守了原则,父母可以适当地表扬孩子,或者给予奖励。

  5 提高孩子的运动能力和自信心。

  跟其他孩子相比,乌龟型孩子的运动能力明显弱一些。虽然这跟天生的动作迟缓特征有关,但不爱运动、一遇到困难就马上退缩的气质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原因。

  要想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恒心,增强孩子的体力,让孩子更加敏捷,父母应该多让孩子活动身体。比如让孩子学跆拳道、剑术、芭蕾舞等,都是很好的方法。重要的是,孩子能够通过这些活动体会到真正的乐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