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承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让孩子承担责任。日常生活中就有好多事情可以让孩子负责去做,以下列举一些:

  一个2岁半或3岁的孩子能做的事:

  ○ 自己拿外套、拿午餐盒、自己背书包。

  ○ 自己整理玩具。

  ○ 把自己用过的湿毛巾放在浴盆的一边或橱子上,至少不是扔在地板上。

  ○ 早上把毛绒玩具放回到床上。

  ○ 每天晚上提前拿出第二天要穿的衣服(3岁孩子)。

  4~5岁孩子能做的事:

  ○ 把自己玩过的地方清理干净。

  ○ 自己整理床铺,把毛绒玩具和枕头都整理好。

  ○ 把用过的湿毛巾搭到架子上。

  ○ 把脏衣服放到脏衣篮里。

  ○ 自己清洗盘子。

  ○ 在家时自己选择食品(可以提前在储物柜或冰箱里预备一些食物)。

  ○ 晚上提前准备好第二天上学穿的衣服。

  6岁孩子能做的事情:

  ○ 自己做午饭(你给他做好三明治,他自己往里面加馅料)。

  ○ 自己打包带饭上学(已经切好装好的食品)。

  ○ 自己整理被褥床铺,也包括扯下床罩。

  ○ 每天晚上自己把书包整理好,并且准备好第二天上学要用到的物品。

  8岁孩子能够做的事情:

  ○ 决定什么时候开始写作业并且独立完成作业。

  ○ 决定什么时候开始练习培训的课程并且每天有规律地进行练习。

  ○ 自己整理去上学、上培训课、训练课的书包或背包,并且能够保管好自己的包。

  分派家务或社区的事务。通过让孩子做家务,不仅能增强孩子的归属感,也能帮他看到家里每个人的贡献。让他懂得,每个人都不是不劳而获的。(参见第9章中关于个人和社区事务的探讨。)

  教孩子分清事务乃至责任的轻重缓急。确保孩子了解他的某项任务完成之后还有什么安排,告诉她:“你可以完成作业之后练习一下轮滑。”或者:“你打扫完猫窝后,可以玩会儿电脑,因为今天是周四(猫窝清洁日)。”

  用一些显而易见的方式提醒孩子的任务。把你希望孩子做的一些事情列出来放到孩子容易看到的位置。对于还不能阅读的小孩子,可以用画图的方式列出来。对于能够阅读的孩子,可以用一个词说明任务,例如:

  ○ 维生素

  ○ 刷牙

  ○ 关灯

  ○ 做作业

  ○ 午饭

  每天都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事情,可以排一个家务值日表,写上孩子的名字、每周的天数,以及哪天孩子需要做什么家务。(例如,见第268页中的工作图表。)

  不要唠叨!记住自己的责任所在也是学习责任心的一部分。可以用能够看到的图表来提醒,但如果父母总是提醒他,他就无法学着自己去做。他的“记忆肌”需要锻炼。如果全家人坐在桌子前准备吃饭,而桌子上还乱七八糟,他就能够马上意识到自己忘了整理桌子了。大家脸上的失望就是最好的提醒,要比你唠唠叨叨很多遍有用得多。

  让孩子承担没有履行责任的后果。多数孩子都曾忘记带外套,如果在一个下着雪的寒冷下午忘记带外套,恐怕以后他就再也不会忘了。要让孩子明白因为没做某件事而产生的后果,并且让这种后果真的发生,孩子就会吸取教训。如果你想让孩子永远记住,就放手让孩子去经历,而不要动恻隐之心。

  抓住各种机会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在超市里,如果你4岁的孩子喜欢拎着迷你购物篮,那你就让他把自己需要的东西放进去(这也是一项很好的视觉锻炼)。让你7岁的孩子去另一个通道去拿他自己要喝的饮品(但是首先要确保他的安全)交给你。鼓励你9岁的孩子写出他午餐需要的食品,并且在购物时把这些东西都自己找齐。尽量不要随便干涉他的选择(除非是无法接受的选择),并要夸奖有责任感的选择。

  在餐馆里,允许孩子自己点餐,锻炼他的礼貌。对于那些较为内向的孩子来说,他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有勇气讲出来,可以先试着让他点一道菜,而不是一下子就把整桌菜都交给他来点。

  要求孩子有责任感。这也是对付他的叛逆和挑衅的一个良方。当你用很尊敬的感觉表达出你需要他帮你做的事情,让他对某件具体的事情负责,他就有了目标,从而能够为着这个目标而去努力。你可以试着说:“如果你能在我们离开之前把灯给关上就是帮了我一个大忙,我可能会忘记,所以把这件事交给你来负责吧。”

  参与相应活动,锻炼孩子的责任心。最初你可能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会比较麻烦,但是,在活动的过程中孩子所学到的责任心本身是无价的,并且这能够让孩子受益终生。以下是几点建议:

  ○ 整理花园:可以坚持照顾一个蔬菜园(花园)。即使是对大人来说,能够吃到自己亲手种出来的菜也是件令人兴奋的事。对孩子来说,整个过程都需要他学着去做,从最初的计划、播种、浇水、施肥乃至最后采摘,这其中孩子付出的责任心是不可估量的,最后的收获也会让孩子备感满足。在一个烈日当头的大热天里,没人愿意到外面去,但他却记得自己应该去给西红柿浇水,否则它们就会干死的。

  ○ 照看小动物:在我看来,养个小宠物的好处有很多,相比之下,其弊端不值一提。你不必一开始就养一条金毛犬,养个小动物就行,比如说金鱼,很容易养,就是每天喂点儿食,然后每周换次水就可以了。而乌龟则需要喂食喂水,还要给它搭窝去住,需要随时清理打扫。小白鼠则需要主人的关注和陪伴玩耍,需要提供食物、水以及每周定期打扫它们的笼子。养一条小狗或小猫也能够增强孩子的责任心。选择合适的宠物,要确保选择那些能让你的孩子力所能及去照顾的动物,才能让孩子从中体会到乐趣,同时也锻炼了责任心。我不知道一个6岁的孩子是不是应该会打扫狗窝,但是当他自己养了一条狗时,他就有责任去打扫。

  ○为别人准备礼物或卡片:不管在什么场合下,帮孩子去为别人着想就是在培养他的同情心,让他在为别人负责上迈出了一大步。当孩子的一位朋友因为生病而取消与他的约会,与其带孩子出去买冰激凌补偿他的失望,不如帮他去为朋友做一张祝福卡片,祝愿他的朋友早日康复。当孩子的一位同学丢了宠物,可以鼓励孩子去做一个图片给他的同学帮助寻找,表达他的关心和同情。

  让孩子学着为自己说话。4岁的孩子就应该能够为自己说话了,至少应该鼓励他去这么做。“你能告诉艾米的妈妈说‘我不喜欢萝卜’吗?”这就是为了告诉他:“如果你不喜欢萝卜,就告诉艾米的妈妈。”如果他自己不愿意去讲,那他就得自己处理盘子里的萝卜。孩子应该学着去为自己的需要、抱怨以及接口负责任,尤其是当另外一个大人在掌控这些的时候。父母介入并且帮孩子去说,只会阻碍孩子学习为自己的行为、选择以及感受等方面负责的进程。“你得自己去告诉艾森太太你为什么昨晚没有完成作业。”或者:“你需要去告诉艾伦教练为什么你下周不能去训练。”有时候,鼓励孩子去说出这些话的第一步仅仅是陪在他身边。“我会跟着一起去的,你跟艾森太太说的时候,我会在旁边陪你,但你得自己告诉她你的感受。”不要考虑他的“不,你跟她说”这样的要求,否则你就前功尽弃了。

  以身示范。那些有着负责任的父母的孩子更容易具有责任心。尽量让自己变得更有责任心,无论是不是跟孩子在一起。首先要让自己养成习惯,潜移默化中,也就养成了孩子的习惯。当许多客户说他们为什么做一些事情的原因时,经常跟我说:“我父亲经常……”同样,你的富有责任心的举动也会一直留在孩子的记忆里。

  给孩子机会去学习社会责任感。尽量去帮助别人——邻居、朋友以及社会上的人,教孩子学会另一种形式的责任感。当邻居外出时,帮他们收邮件,或者把报纸送到老人的阳台上,这些都会帮孩子认识到怎样去为别人负责任。

  寻找机会让孩子体会到自己被需要的感觉。让孩子走出家庭这个以他为中心的地盘去为别人(无论是为年龄大的人还是年龄小的人)负责任,会让他产生一种自我价值感。例如,指导一个小孩子的数学题,或者像一个“小妈妈”那样去帮邻居家的小孩子学走路,都会让孩子体会到一种被需要的快乐。那些设有同龄人顾问的活动、有着训练顾问的野营,甚至是设有不同年龄组的活动都能够让提供帮助的孩子感觉到成就感。因为他所做的工作能给别人的生活带来改变,这是让孩子感受到社会责任感的基础。

  社会责任感源于家庭。在许多大家庭里,大孩子需要去照顾小孩子。大家庭里一般都存在这种方式,生活在其中的孩子很早就有了社会责任感。在那些不要求兄弟姐妹互相照顾或独生子女的家庭里,需要鼓励孩子去为家庭成员负责,而不能对他们没有要求。例如,当弟弟或妹妹不舒服或难过或者需要陪伴的时候,哥哥姐姐可以为他(她)去讲故事。这样弟弟妹妹对他们的崇拜,再加上你对他的感恩,会让孩子更快地培养起责任心的。尽管如此,如果孩子是被逼或者是带着情绪去做的,就要考虑其中的不良后果。

  “有时候我们要去看望奶奶,因为她需要有人照顾,有一些家务需要有人帮忙做,有时候仅仅是因为能看到你们这些孩子,她就会非常开心。”拥有社会责任感就意味着能够给予别人帮助,给予别人陪伴,让别人感到舒服。

  让孩子参与到你的社会责任的活动中。

  ○ 允许孩子跟你一起去参加投票活动,投票选举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 当你在福利站义务劳动包装食物时,带上你女儿同去,让她也参与包装并且参与分发食品。

  ○ 在公园的路上碰到垃圾,捡起来放到垃圾箱里,并且告诉孩子:“爱护公园的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虽然这垃圾不是我扔的,但是我也有责任把它捡起来。”爱护地球环境,人人都有责任。

  ○ 当你的社区搞“清洁日”或“美化日”活动的时候,带上你的孩子去参加。

  ○ 让孩子了解你为什么支持一件事情或者你为什么会选择某些人,并且告诉孩子你怎样支持他们:你给出的支票,你付出的时间,以及所参加的拍卖筹款活动等等。

  社会责任感是一种能够养成的习惯,一旦养成,将会伴随孩子今后的人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