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的表扬才有效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表扬的作用

  有责任心的终极奖励是什么?是从中获得的满足感。但是这不是立竿见影的,需要假以时日才能体会得到。与此同时,来自外界的表扬将会内化为一种满足感。

  对孩子施以恰当的表扬会鼓励他做出有责任心的事情。可是,大多数父母却正好相反:当孩子缺少责任心时,父母往往揪住这些行为进行批评,其实,这会适得其反。严厉而又直接的批评只会让孩子偷偷在心里嘀咕:“我也看到你穿着满是泥巴的鞋子在地毯上走了,你怎么不记得在门口脱掉呢?”这种批评和指责可能会发泄你的一些愤怒,但这对鼓励孩子的责任心并没有益处。所有的孩子都希望自己得到父母的表扬,所以,当你发现孩子具有责任心的行为时,最好能够抓住时机表扬他们,这会很好地鼓励孩子往你期望的方向发展的。

  这样的表扬才有效

  表扬要具体充分。要充分描述孩子的具体行为,而不要只是讲那些表扬的陈词滥调。确保“责任心”一词出现在你对他的表扬中:“今天你主动把外套和午餐盒从车里带出来,我都没有要求你,你就做了,这说明你很有责任心了。”

  描述孩子有责任心的行为带来的积极影响。这样会让他意识到自己的能力:“你一趟一趟地去取购物袋,这帮了我很大的忙,我今天实在是太累了,背好疼。”

  甚至无须说“干得好!”。对孩子来说,这句话听得太多了,无非就是知道了妈妈很开心而已。教育学和人类行为学家阿尔菲·科恩(Alfie Cohn)写了8本该领域的著作,她把这种话形容成“空口甜枣”。这种随口就来的空洞表扬已经不能对孩子的责任心培养有任何激发作用了。这句话只是一个信号,表示现在一切都好,至少目前如此。有些话,如果没有被听进去,就如同耳旁风一样,马上就会消散。(参见附录《“干得好”的100种说法》)。

  表扬时语气比内容更重要。用一种带着惊喜和愉悦的语气说“你打扫了整个游戏室!”要比平淡无奇地说出“我真开心你打扫了整个游戏室”效果更好。记住,我们的目标是从内心激发孩子的责任心。如果你的表扬没有伴随着你高兴的情绪,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对你的表扬本身产生依赖感。这就成了从外部去激发孩子,正好与我们想从内心培养的想法背道而驰了。

  慎用“我”字。如果你的每句表扬都“我”字当头,那么你是在说你自己还是在表扬孩子呢?表扬孩子时,一定要保证说“你”怎样。

  如果孩子做了某项家务,可以表达对他的行为的感激,但是无须感谢孩子。孩子做了一些事情,应该对此加以褒奖并且表示一下感激。但如果再感谢孩子的话,会让他觉得他并不需要去做这些事情,他这么做只是在帮忙而已。只需要这么说就行了:“我没要求你摆家具,你却摆得非常好,尤其是银器,这帮了我很大的忙。”而不要直接说谢谢,只需表达你对他行为的感激,并且让他知道他做的事情你都看在眼里了,这就够了。

  “谈论”孩子负责任的行为。这也是表扬的一种形式。在谈论的时候,就假装孩子没有在听,而实际上他能够听到你的谈论,这会更加激发他的动力去做更多类似的事情的。“嗨,詹尼,我真不知道如果没有凯特在我会怎样,她做了那么多家务活,今天我这么累,她帮我打扫干净了厨房,这简直就是救了我。”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拿起电话,假装在电话里表扬他的事迹。如果孩子还小的话,他可能并不知道电话那头有没有人在听,但是电话这端你在讲,对他来说这就够了。

  在孩子面前表达对别人的感恩也会激发孩子的责任感。抓住每个机会去表扬每个家庭成员对家里的贡献,可以说:“你爸爸做的意大利面真好吃,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对吧?”

  对每个孩子一视同仁,不要厚此薄彼。如果总是表扬某一个孩子,那么他哥哥可能会闹意见了:“那我呢?”这也就淡化了你先前对他的肯定和表扬。面对这种情况,你可以说:“现在我讲的是海泽尔为我们这个家所做的事情。”其他的不要再提起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