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与孩子一起面对悲伤

  问:我丈夫因意外刚去世3个月。孩子5岁,是女孩!以前他爸爸工作忙,经常不回家,但对她非常疼爱。现在孩子总是问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想爸爸之类的话。本来我自己现在调整得也不是很好,对她也没有耐心,最近她的脾气也不好。真不知该怎么教育她,请专家指导帮忙!困惑的家长侠子

  侠子您好!

  痛失亲人是人生中非常大的痛苦,您“现在调整得也不是很好”是情理之中的事。

  您问我“该怎么教育她”,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鼓起勇气去接纳现实。这个现实包括“丈夫再也不能和自己携手相伴一起承担生活了”,包括“自己很不适应没有丈夫的日子”,包括“自己现在调整得不好”、“对孩子没耐心”以及“孩子最近的脾气也不好”等等。

  什么叫“接纳”呢?就是不对抗,接受自己的“有限”,同时也相信自己已经尽力,相信生活经过这个低谷后会慢慢的平稳继续。比如说“我现在调整得不是很好”,如果你埋怨自己“都过去好几个月了,怎么还走不出来?!”这就是对抗而不是接纳,接纳是对自己说:真的,我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我现在就是还没有从这样大的一个事情中走出来。再比如“您对孩子没有耐心”,如果您很生自己的气,抱怨自己没有做一个“有耐心的妈妈”,那就不是接纳了,接纳是对自己说:是,我现在就是面对孩子没有耐心,我相信不是我不想好好对孩子,而是我现在不能,丈夫意外去世这个事情太突然、变化太剧烈、心情太复杂、压力太巨大,我真的是一时应付不好。

  接纳当然也包括接纳孩子“最近脾气不好”,她怎么能脾气好呢?爸爸那么疼爱她,她始终盼着爸爸,可现在再也没有机会见到爸爸了,她怎么能脾气好?!理解到这一层,就能比较好地接纳孩子的情绪,而不把“孩子现在脾气坏”当作一个问题,这本来就不是问题,是一个5岁孩子健康的情感反应。

  在接纳这个巨大的悲伤、失落和生活转折期的不安之后,就可以问自己一个很好的问题:对,这就是现实,那么我可以怎么做?比如对于孩子,最能帮到孩子的就是您在接纳之后,自己情绪稳定地去对待孩子。但是您不必期望自己“应该怎么对孩子”或者“一定做到怎样”,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就算什么程度,因为每个人都是有限的,精力有限、时间有限、自己的知识有限、心理承受力有限、情绪转化能力有限……然后接纳自己的有限,只要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就可以了,把“应该”当作包袱丢掉。倘若如此,我相信您就会慢慢地适应丈夫去世后的生活,孩子的脾气也会变好,您和孩子的生活慢慢会春暖花开。    文/孟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