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跟孩子讲钱,不如让孩子体验钱。比如,让孩子自己赚钱;给孩子零花钱,让孩子自己买东西,学储蓄等。这些活动,都是在培养孩子的金钱观,让孩子不怯于与钱打交道。

  记得有一次,桐桐问我:“爸爸,为什么我能到幼儿园上学呢?”

  我说:“因为爸爸交钱了,你就可以去了。”

  桐桐说:“为什么要交钱才能去呢?”

  我对桐桐说:“你看呀,幼儿园要租房子,给小朋友做教室和寝室,这样,就要交房租,对不对?幼儿园里的老师在工作,还要领工资,对不对?你每天吃的午餐,你用的物品,还有书、玩具,都要花钱的,是不是?”

  桐桐点点头说:“是呀,爸爸,那这些都是我们交的钱吗?”

  我说:“是呀,你的学费,很大一部分就用在这上面了。幼儿园还能赚钱呢,爸爸交的钱,用不完的,就是幼儿园赚的钱了。”

  桐桐听到这里,突然说:“爸爸,原来是这样呀,我还以为,这些都是不花钱的呢!”

  我笑笑说:“宝贝,你吃的、穿的、用的,很多东西都是要花钱的。如果没有钱,就买不到它们了。”

  桐桐问:“有我们在用,又不需要花钱的东西吗?”

  我说:“当然有呀,像我们呼吸的空气,我们晒的太阳,这些东西也很重要,但是不需要花钱。”

  桐桐说:“为什么呢?我还以为,只要是我们用的东西,都要花钱买呢!”

  我说:“只有东西是人做出来的,它是人劳动的产品,而且拿去卖了,你想买,才需要花钱。”

  桐桐说:“那我做了东西,我不想卖,我自己用,也就不能赚钱了,对吧?”

  我说:“是呀,就是这个道理。”

  桐桐说:“那我做了东西卖,有很多人买,就能赚很多钱喽?”

  我说:“是呀,那些有钱人,就是这样得到钱的。他们做东西,有很多人去买,这样,他们的钱就越来越多了。”

  桐桐恍然大悟地说:“哎呀,原来有钱人是这么来的呀?”

  桐桐说:“那我也要做东西卖,我要做个有钱人。”

  我笑笑说:“行啊,你要先想好,你要做什么东西卖,然后再去做。桐桐,你为什么想做有钱人呀?”

  桐桐笑了,告诉我:“我有钱了,就可以买很多很多东西了。”的确,我不能否认,能买很多东西,正是金钱的一种用途。

  第二天,桐桐开始了赚钱计划。她从外面采回了许多树叶子,这些叶子都是老叶子,很厚实,脉络分明。桐桐把叶子放在锅里煮,几分钟后,她取出叶子,浸在了冷水里。然后,她用软毛刷细细地刷去叶肉。这时,一幅清晰的叶脉骨架出现了。

  桐桐把它们晾干,然后用颜料浸泡,再晾干。这样,一片片五彩的叶脉出现了。桐桐说,这就是她要卖的东西,叫“骨架书签”。我笑着说:“嗯,有创意,祝你早日赚到第一桶金。”桐桐给书签标了价,大的三毛,小的两毛。

  我当时心里敲着边鼓,心想:这东西,会有人买吗?但不管怎样,我得鼓励她,毕竟,这是她了解商业活动的捷径。再复杂的商业活动,也无非是进原材料、制造、售卖等几个环节。桐桐尝试的,正是这个流程。

  晚上,桐桐高高兴兴地回家了,看样子,她的战果不错。果然,她的书签全卖出去了,她赚了两块五毛钱。听到这个战果,我也很开心。

  桐桐对我说:“爸爸,我会赚钱啦。”

  我点点头说:“是呀,这就叫赚钱,钱可以这样来。”

  通过这次小小的尝试,桐桐弄清楚了:钱能这样获取。此后,她还从事过其他商业活动,有赚有赔,桐桐从中收获颇丰。每次她的行动总会得到了我的大力支持。

  孩子怎么花钱,怎么看待钱,是由他的金钱观决定的。金钱是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孩子迟早要跟钱打交道,越早打交道越好。跟孩子讲钱,不如让孩子体验钱。比如,让孩子自己赚钱;给孩子零花钱,让孩子自己买东西、学储蓄等。这些活动都是在培养孩子的金钱观,让孩子不怯于与钱打交道。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