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珍惜时间的观念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上帝是公平的,他给每个人的时间都一样。你的一小时,不会多别人一秒,大家都一样都是六十分钟。但如果你在六十分钟里比别人多做了一两件事情,那就相当于得到了更多的时间。

  有一天,我和桐桐在家,我给她读朱自清的《匆匆》。当我读到“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时,桐桐对我说:“爸爸,时间跑啦。”我看了她一眼,高兴地说:“对啦,宝贝,看来你听懂了。时间比你还调皮呢,你不抓住它,它‘哧溜’一下就逃跑啦。”

  桐桐说:“爸爸,那我要去哪里把它抓回来呢?”

  我说:“宝贝,抓不回来啦。它一旦跑掉,就永远地溜掉啦。”听到这样的结果,桐桐有点儿伤感。但这就是事实,我也无能为力。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想抓住时间,可都只是妄想。那些古代的帝王不辞千辛万苦,到处寻找长生药,就是想抓住时间。他们抓住了权力、金钱和美人,可惜,就是抓不住时间。

  桐桐说:“爸爸,不对,我可以抓住时间。”

  我问:“那你告诉我,你要怎么抓?”

  桐桐说:“我昨天多玩了一会儿,今天,我就少玩一会儿。这样,我的时间不就回来了吗?”

  我笑了笑说:“宝贝,你这叫节约时间。你节约的这一部分,是没有逃掉的,是你还拥有的,它都不曾失去,何来找回呢?”

  桐桐想了想说:“是呀,也对噢。”

  那一年,桐桐四岁,我和她谈时间,似乎有点深奥。但是,我必须早早地让她知道,这世上有一样东西,名字叫时间,一旦失去,就再也找不回来了。桐桐虽然小,也明白了时间是个调皮蛋,老喜欢开溜,要追着它跑。

  讲过这件事后,看到桐桐动作慢,我就会说:“宝贝,动作快一点噢,时间要跑啦。”听我这样一说,桐桐赶紧加快了速度。我时常开玩笑说:“桐桐,你要做一个追时间的小孩子。”

  桐桐问:“爸爸,这样有什么好呢?”

  我说:“好处多着呢,你比大家有时间呀。比如,你午睡起来,很快穿好了衣服,你就多一些玩的时间了,对不对?”

  桐桐说:“是呀,每次都是丁丁最后一个。我们都开始玩游戏了,他还没出来。这样,他就少玩游戏了,多可惜呀。”

  我说:“对,宝贝,就是这个道理。你能追着时间跑,就能做更多的事。慢慢地,大家都被你甩在后头啦,桐桐就是最棒的一个啦。”

  有几次放学了,桐桐拔腿就跑,我在后面追着喊:“桐桐,小心看路呀,可别摔着啦。”

  桐桐边跑边回答:“爸爸,我要赶快写作业,然后去玩,然后再看书。”我在后面跟着喊:“我知道,你看好路就行啦,跑吧。”

  自从知道时间宝贵后,我时常督促桐桐,慢慢地,她有了雷厉风行的个性。这一点,她与我和妻子都不同,可能因为我和妻子从小没被灌输过时间宝贵这种观念吧。我们被桐桐比下去了。看着桐桐这样,我心里很高兴。毕竟,一个愿意追着时间跑的孩子,离成功更近。

  上帝是公平的,他给每个人的时间都一样。你的一小时,不会多别人一秒,大家都一样,都是六十分钟,但如果你在六十分钟里,比别人多做了一两件事情,那就相当于得到了更多的时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