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了解孩子的专注力吗?

http://www.sina.com.cn    5分钟玩出专注力 

  经常有家长抱怨,孩子上课老是不专心,但到底是注意力不够,还是专注力不足呢?事实上,我们一般所说的专注力指的是“高阶的专注”,不仅要专注得有质量,还要专注得持续。

  因此,从小培养专注的好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有了高质量的专注力,孩子学习及做事都能事半功倍,更有效率,将来成就自然比较高。

  什么是专注力?

  从中文来看,“专注力”和“注意力”是差不多的意思,也就是对一件事专心及投入的程度,不过,严格一点来看,注意力是英文attention的意思,也就是大范围的注意,例如拍照时拿起相机,大略看一下画面就按下快门,并没有细心注意光线或调整拍摄的角度;而专注力是英文concentration或focus,有集中注意力的意思,就像拍照时不但会认真构图,而且能够准确对焦拍出好照片一样。

  大范围的注意力

  所以,如果是就大范围的注意力(比如固定坐在座位上、不离开教室等)来说,其注意力因年龄不同,大约是以下的时间长度:

  3岁→15分钟    6岁→30分钟

  9岁→45分钟    12岁→60分钟

  高阶的专注力

  如果是更高阶的专注力(比如要专心堆积木、完成作业等),时间就会较注意力缩短许多,这也说明要小朋友长时间很专注地做一件事是蛮困难的:

  3岁→6分钟     6岁→8分钟

  9岁→10分钟    12岁→15分钟

  专注力不足的症状

  1. 学过的东西很容易就忘掉。

  2. 刚交代的事情转眼就忘了。

  3. 经常丢三落四,弄丢东西。

  4. 做事拖拖拉拉,没有章法或没有效率。

  5. 老是没办法依照父母或老师的指令完成任务。

  6. 写作业或考试时失误的比例高,例如漏掉第二题没做,课文漏抄也没发现。

  7. 在工作或游戏时经常无法维持注意力,很容易半途而废。

  8. 感觉老是在发呆或做白日梦。

  9. 很容易受外在刺激的影响而分心。

  10. 不喜欢做需要全神贯注的事情。

  11. 和别人说话时老是心不在焉。

  12. 学习反应慢半拍,可能等老师问到第三题才想起第一题的答案。

  13. 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很快又去做别的事情。

  14. 没办法同时完成多件事情或多种工作。

  此外,在生活中,如果孩子也是凡事漫不经心,衣服扣错扣子、书桌乱七八糟、记不住妈妈交代的事、出门掉东忘西,必定会让家长伤透脑筋。

  所以,从小培养专注的好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好的专注力,孩子学习及做事都能事半功倍,更有效率,同时也因为专心投入的关系,就能处理更多有难度的事情,将来成就自然比较高。

  专注力不足,要不要看医生?

  一般来说如果孩子已经经常无法依照老师的要求做完功课,或是无法在合理的时间内做完妈妈交代的事,而且,当父母运用了后文中的培养专注力10招之后,孩子的情况依旧没有改善,那么就带他去看医生吧,不要觉得带孩子去看医生丢脸或担心孩子被贴上异常的标签,医学是强调预防胜于治疗的,而且很多的问题,都有所谓的治疗黄金期,如果可以及早发现孩子的问题,及早帮他解决,这对孩子的成长大有好处。

  寻求协助,了解孩子专注力问题

  除了可以直接找医疗单位,例如医院的复健科、儿童心智科、精神科(身心医学科)、临床心理科,或是找相关科别的诊所进行评估及检查外,也可以请教各地的多动儿协会或基金会。另外,如果是6岁以下的儿童,也可以向各地的早疗机构进行咨询。

  家长也能够请教学校老师的意见,因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很多时候也能给家长提供一些不错的建议。但是,如果孩子情况严重,通常还是会需要更专业的人员给予更适当的协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