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出专注力的三个主题游戏

http://www.sina.com.cn    5分钟玩出专注力 

  主题1:寻宝箱

  ★ 要准备哪些道具?

  准备一个空箱子(箱子的高度大约是小朋友前臂的2/3长),装入适量的绿豆、黄豆、红豆等豆类,再放入小汽车、硬币、积木等小物件。

  ★ 该怎么陪孩子玩?

  妈妈先让孩子闭上眼睛,然后要孩子从箱子里摸出不同的物品,例如先摸出小汽车,再摸出小积木。

  ★ 可以玩出什么能力?

  通过接触大小不同的豆子来刺激双手的触觉,同时利用寻宝的动作,让最为敏感的指尖得到良好的触觉刺激。触觉系统如果完善,孩子就能更专心上课,避免因触觉过于敏感而分心。

  游戏小诀窍

  闭上眼睛的目的,是让孩子可以完全依靠触觉去找出东西,而不要让视觉来分散触觉的训练效果。

  主题2:旋转椅

  ★ 要准备哪些道具?

  一张有把手且可以旋转的办公椅(电脑椅)。

  ★ 该怎么陪孩子玩?

  可由孩子自己用脚踏地板的方式去转动椅子,或由家长来帮忙转动或移动椅子,另外,也可以加入游戏的元素,例如边转边唱歌、用椅子当汽车,让小朋友玩起来更开心。

  ★ 可以玩出什么能力?

  利用家家都有的办公椅使孩子得到前庭觉的刺激,可以用旋转、前后左右移动的方式,让孩子享受快速移动的乐趣。前庭觉如果发展完善,孩子上课时可以减少动来动去的现象,下课时也不会老是横冲直撞,做出危险的动作。

  游戏小诀窍

  旋转速度不要过快或时间过久,如果转到头晕想吐就表示过量了;平时要约法三章,叮嘱孩子只有大人在的时候才能转,以免发生危险。

  主题3:小牛推车

  ★ 要准备哪些道具?

  妈妈的双手或家中的沙发或滑板。

  ★ 该怎么陪孩子玩?

  这个游戏可以完全不需要道具,小朋友先趴在地板上,妈妈站在后面,将小朋友的双脚抬起来,让孩子自己用手撑地开始爬行;如果妈妈太累了,就改让孩子把脚放在矮沙发上,练习玩伏地挺身;或是改将脚放在滑板上,然后用手移动身体。

  ★ 可以玩出什么能力?

  利用双手的支撑力以及身体的平衡来刺激本体觉,让小朋友双手更有力、更能控制自己的身体,对于培养握笔写字能力、维持正确的上课坐姿也很有帮助。

  游戏小诀窍

  妈妈在后面推的时候,力量不要太猛,以免小朋友向前扑倒。玩的时间不要过长,以免第二天双手酸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