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开恐惧给自己五秒钟

http://www.sina.com.cn    《琴键上的教养课》 

  每天,我要你从这个演奏厅走过,有时间的话,走上台来坐在这钢琴凳子上,面对你的过去,面对你的恐惧。你可以害怕,但不要让你的恐惧扩大、倍增。

  今天收到学院教务处的通知,要我去签学生的毕业证书。我看,是珍妮,她也要毕业了,还拿到荣誉毕业生的大奖,真是为她高兴。

  珍妮第一次来上课,因为是第一次修个别课,我便向她解释期末考试的方式。我大概有二十二位个别课的学生,期末会举行一个小型的演奏会,当期末考。才开始说明考试的曲目和其他的注意事项,就发现她的眼睛红红的,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可不可以不在演奏会上弹。

  我问为什么,她幽幽地说起小时候悲惨的回忆。

  小时候,珍妮很爱弹琴。一次学生演奏会上,她在台上忘谱,越弹越错,越急越记不得。后来,小小珍妮就从台上跑走了,留下台下老师和家长及观众愣在那里,珍妮说着,眼泪就流下来了。我递给她面纸,让她擦眼泪。小时候的创伤显然还在,而且还影响她很深。

  我说:“好,我们来谈谈这个问题。第一,你怕什么?”

  她说:“我怕忘谱,在台上出糗,考不好。”

  我说:“好,这简单,交给我,我们可以早一点选曲子,早一点背好,即使你没有弹好的话,我并不以那最后五分钟的演出,决定你的成绩,你只要整个学期认真,成绩不用担心。还有呢?”

  她说:“我怕上台。”我要她跟我来。

  我带她到演奏厅,把灯打开,两百个座位的演奏厅呈现在我们眼前,一台演奏型的史坦威钢琴静静地站在角落。

  我带珍妮走上台,我说:“你现在紧张吗?”

  她笑说:“不,不紧张,因为我不弹琴。”

  “来,我们坐在钢琴凳子上。”我说:“我要你做这个练习,这是你的功课之一。每天,我要你从这个演奏厅走过,有时间的话,走上台来坐在这钢琴凳子上,面对你的过去,面对你的恐惧。你可以害怕,但不要让你的恐惧扩大、倍增。当你发现一想到要上台,开始害怕的时候,我要你去面对你的恐惧,然后,我要你把它缩小。每天走过这演奏厅,你会越来越不害怕,然后,你的恐惧会越来越小。每次你来上课,我们可以来这里弹一首曲子,到了要考试的时候,你根本就不会怕了。相信我。”

  珍妮若有所思地,看着我,看着钢琴。她点点头。

  后来,珍妮来上课,都弹得很好。我问她有没有每天走过演奏厅,她说,演奏厅看来不那么可怕了。

  我们害怕的其实是恐惧本身。我很喜欢的一个电视剧叫《LOST》。第一集里有一个片段我非常喜欢。

  身为外科医生的杰克要凯特帮他缝伤口。凯特很害怕缝不好,把伤口弄坏。

  杰克跟她说了一个《五秒》的故事。当他第一次开刀,他很有信心,开刀快完时,他不小心切到一条神经,他吓坏了,整个人愣在那里。

  他想,怎么办,怎么办?他的病人可能就这样失去生命,他害怕极了。

  然后他告诉自己:“好,我要让我自己害怕,完完全全地害怕──只有五秒的时间。在这五秒内我可以害怕,但就只五秒。”他就开始数:一、二、三、四、五。

  时间到,他回到手术台,把恐惧抛开,专心地缝好那条神经。那个病患后来恢复得很好。

  虽然这只是个电视剧的故事,但是当他在数一、二、三、四、五时,不知道为什么,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我们可以害怕,但别让恐惧控制我们,我们要控制它,给它五秒的时间。就五秒。

  钢琴会考的演奏会,台上有四位老师,珍妮走出来,向我们敬礼。

  坐在钢琴凳子前,珍妮微笑地弹起她的曲子,大家专心地听她弹,我更是非常地以她为荣。

  她从一个害怕到流眼泪的学生,到微笑弹琴。我知道这条路有多难走,伤心的回忆有多痛。我也知道,钢琴可以重新回到她身边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