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孩子具备倾听的本领吗

  铁铁的妈妈最近遇到了烦恼,幼儿园里的老师告诉她,铁铁在班里的表现欲望过于强烈,常常喜欢打断老师的讲话,老师让其他小朋友回答问题时,铁铁也从来不听,再让他回答时他往往会重复别人的表述,有时候,老师明明给了铁铁明确的提示,但铁铁也还是陷在自己的思维里,不断重复自己的讲述,老师要求铁铁妈配合训练铁铁的倾听本领。

  倾听,是一项能力,“聪”原意为“听”,善于倾听的孩子,往往给人“聪明”的感觉,倾听能力强,其学习能力和交往能力亦会强。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善于听的基础,在婴儿时期,孩子就是靠“听”习得复杂的母语。但是,越来越多有经验的老师和智慧的爸妈发现,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们探索世界的本领与手段更丰富,但同时,“听”的学习力却似乎慢慢被弱化了。

  倾听的3个层面

  看似简单的“倾听”,实质上不是一种单一的能力,下面,我们针对孩子的认知与学习特点,来说说“倾听”所包含的3个层面吧!

  1 辨析性倾听

  3岁以上的孩子已经有了能够基本分辨出爸妈的语音、语调和语气的能力,对于声响的轻重缓急,他们的辨听也会非常敏感。各种小动物的叫声,估计有的孩子已会模仿得惟妙惟肖了,这属于“听”的第1个层面:辨析性倾听。

  2 专注性倾听

  孩子在听老师或其他人的话时,能在一定的时间段内,集中注意力,不做小动作,思维能跟着说话者“走”,能够根据指令要求做出相应的行为动作,重述内容对象的顺序,简单而正确地回答一些关于事实性结果的问题,这就是专注性倾听,对于3~5岁的孩子来说,我们可以针对这个层面的能力进行重点培养。

  3 理解性倾听

  孩子通过倾听,能够掌握其中的主要内容,并能够连接上下文的意思,正确理解说话者的语音语调,并能听懂一些言外之意。在理解性倾听基础上,孩子回答问题的内容范围与质量有了较大的拓展及提高,甚至能够基于自己的理解给予一些针对性的评价,这是第3个层面的倾听。

  从辨析性倾听,到专注性倾听、理解性倾听,孩子的倾听能力不断加强,这些“倾听”本领,你的孩子都具备了吗?是否出现过这些问题?

  1.表达欲望强,很多时候只愿自己讲

  就像案例中的铁铁,他有着较强烈的讲话愿望,却往往只是围绕着自己来说事,孩子从3岁起,就开始有表达与表现的心理需要,发展状态往往先是以“自我为中心”再逐渐发展为“与人交流”,在最开始的阶段,孩子往往很难明确地意识到别人也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我们在这个阶段,只注重孩子的“说”,而忽略了引导孩子去主动“听”的意识,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初期的“自我为中心”状态就会逐渐成型,养成“只说不听”的倾听习惯,从而造成后期的“倾听障碍”。

  2.别人跟自己说话时,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当然,对孩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评价,是要经过慎重的观察的。比如和孩子说话的时候,他是否正在看一本有趣的书或做一件感兴趣的事情?他是否情绪正处在不高兴的状态?是否有一件更值得期待的玩具让他牵挂不已?如果有类似的情况,我们就不能妄自判断孩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如果没有类似的情况,那么,孩子的“专注性倾听”能力就该引起我们的重视,需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长期的干预,这些途径我们稍后会有介绍。

  3.别人说话时经常插嘴

  孩子中途打断别人的说话,其原因与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如想引起大人的注意,对别人说话的内容感兴趣,需要寻求帮助或即时的玩伴等。最后被称为插嘴的,多是因为孩子的表达过于急切,成了不太礼貌的行为。所以,对于孩子的插嘴事件,爸妈首先要就事论事地进行判断,这样对于孩子的行为纠正,也更容易找到正确的方法。

  4.对听过的话,较难反映到语言或行为反馈中

  这是理解性倾听出现了问题,大多数情况是:1.孩子在倾听的过程中其专注度受到了影响,没有将所听的内容与要求吸收到自己的意识中去。2.孩子对所听到的内容,已经超出了他的年龄范围内的理解力而无法反应到行为中。对于第2点,我们要特别注意,对孩子的期望诉求不要想当然。

  “倾听力”需要“倾力”培养

  孩子的倾听问题,往往不是在短期内就能解决的,我们必须要作好心理准备,只有付出长期而倾力的努力才能换来有效的结果。事先能了解一些关于倾听能力的培养策略,会让你临阵不乱,更有自信培养好孩子的倾听能力。

  1.“身教示范”

  身教,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家庭教育方法,在倾听能力的培养上,更是如此。倾听同时也是一种礼仪与修养,有时是难以用语言去传达的。因此,我们要做好有认真态度的倾听者的示范榜样,不要随意打断孩子与别人的交谈,与孩子说话时看他的眼睛。

  2.“对话沟通”

  让孩子学会倾听,首先我们要做一个会倾听的爸妈。尤其是孩子拒绝与你合作时,你要蹲下来,耐心地听一听孩子的解释。同时,也要让孩子听一听你的想法。这是一个“讲道理”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彼此倾听的过程。慢慢地,孩子会体验到倾听的巨大力量,当在幼儿园中遇到交往问题时,他会很自然的想到用“对话”来解决。

  3“唠叨转型”

  从“听到”到“做到”,是一个时日累积的过程。说得多了,我们的语言就变成了孩子耳中的唠叨,谁会爱听唠叨呢?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把我们所有的话都归为“唠叨”而“不听”。这时,我们就要使用“提醒强化”的方法。比如,饭前叫孩子洗手,妈妈可以故意提高音量叫“爸爸,吃饭要洗手哦。”爸爸也配合地答应:“吃饭洗手,宝宝也要洗手哦。”这时,妈妈就轻声提醒孩子,让孩子答应爸爸说:“吃饭洗手,宝宝和爸爸一起洗手。”然后让孩子主动拉着爸爸去洗手,这样,“吃饭洗手”才会从唠叨转型被孩子真正“听进去”。

  4.“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是一个在家庭中能够集倾听习惯培养与倾听能力培养于一体的活动。通过听我们的讲解,孩子能习得正确的语音,感受不同的语音语调,养成耐心地安静倾听别人讲话的习惯。另外,孩子还能通过听懂语义,理解故事内容,并对故事中的人物或情节作出价值判断或思考。我们在亲子阅读中,要充分利用提问、追问的方法,提高孩子倾听的专注度与理解能力。

  5.“指令游戏”

  为了特别锻炼孩子的专注性倾听能力,我们不妨与孩子一起做一些富含指令性的亲子游戏。如“小手拍拍”,可以在孩子熟悉了原有歌曲歌词并会做出对应动作的基础上,改变唱法,随意改换动词,请孩子配合做出相应地变化动作。如原歌词是“小手拍拍,小手拍拍,伸出手指,伸出手指。嘴巴在哪里,用手指出来”,可以改成“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手指伸出来,嘴也张开,苹果在哪里,用手指出来,用嘴咬一口。”还不妨玩“老狼老狼几点钟”的游戏,请孩子(扮演小羊)先问爸妈(扮演老狼)几点钟,然后“老狼”在说到12点钟时,就来抓“小羊”。孩子在玩的同时,小耳朵的本领也会变大。

  6.“美感赏析”

  为了进一步培养孩子的辨析性倾听能力与审美修养,可以经常在家中播放背景音乐与孩子讨论其中的节奏变化,感受音乐中的美感,体验倾听带来的宁静与快乐。另外,还可以播放儿歌,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倾听的力量是不容我们忽视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