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注意:成长需要倾听

  “妈妈,告诉你一个小秘密,今天,低我一年级的“级花”来找我,说要和我做朋友,但是我婉拒了,因为我的QQ签名已改成:现在的单身意味着以后的美女群追……”

  这是上高一的儿子放学后跟我说的悄悄话。看着他略带自豪的神情,我的心里既欣慰又紧张。欣慰他能把持住自己,知道现在的任务是什么。紧张现在的孩子真大胆,才上初三的小女孩,也敢去找男生表白。我家帅哥以后得经受多少次这样的考验啊!

  担心归担心,但儿子不隐瞒我,能坦率地告诉我真相,很让我欣慰。儿子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毫不保留地告诉我,是因为我一直都在努力做儿子最喜欢的倾听者。只要儿子想倾诉,无论什么时候,什么事情,在什么地方,我都是他最忠实的听众。

  儿子从小到大,我倾听他编出来的一个个故事,倾听他玩耍中的有趣情节,倾听他每部电影的观后感,倾听他第一次暗恋上的小女生,倾听他不断变化的梦想和未来……在一次次的倾听中,我了解了他的内心成长,懂得了他的思想起伏,知道了他的困惑,也理解他曾有的一次次挣扎与彷徨。因为倾听,我们母子情更深,儿子对我更信任,我对儿子的教导事半功倍。也因为倾听,儿子的成长烦恼及时得到喧泄,儿子的困惑及时得到指点,因为倾听,没有心结的儿子成长得健康而阳光。

  成长需要倾听,成长需要我们努力去做孩子的好听众。

  做好孩子的听众,首先得让孩子信任你。在儿子一路成长中,他第一次被老师批,第一次和同学打架,第一次在学校受了委屈,第一次被同学误解,儿子都告诉我,每一次我都极认真耐心地倾听他的诉说,不管手头多忙,不管自己的心情如何。一次又一次,我蹲下身来,安慰他、鼓励他,帮他分析,使孩子从我这里得到了理解与支持,我也按约定为他保守秘密。虽然我也批评他的错误,但总不忘表达我是多么的爱他。

  做好孩子的听众,得有足够的耐心。在儿子的成长中,很多时候,他给我讲的不过是同学之间发生的鸡毛蒜皮的琐碎,他们游戏中的你来我往,许多内容,在我们大人看来并没有什么意思,但儿子却讲得津津有味,每次,我都抱着极大的兴趣来倾听,从不嘲笑他的幼稚。在倾听中,孩子与我的距离拉近了,我成了他最信任的朋友。

  做好孩子的听众,得紧跟时尚。现在的孩子关注时尚,什么超女,UFO,周杰伦,3D……为了能随时听懂孩子所说的话,我经常上网,了解最前沿的时尚资讯,以便于孩子说那些“潮语”时,我不至于听“天书”。在他的眼里妈妈不落伍,他才愿意将最“潮”的事情讲给我听。

  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大,孩子成长需要倾诉,需要倾听,这样不仅释缓压力,也排解了诸多不快与烦恼。家长朋友,别忘了,做孩子喜欢的倾听者,你我责无旁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秘密  担心  听众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