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感冒经不起“拖”

  这段时间气温变化大,感冒发烧的孩子骤然增多起来。在儿科门诊,记者见到很多头上贴着降温贴的宝宝。据家长反映,小孩一旦体温超过38摄氏度,他们就立刻来看急诊了,看了医生好比吃了颗“定心丸”。但对没有发烧症状的感冒,家长一般都是自己做家庭医生,给小孩买药吃。专家指出,这种做法起初没什么问题,但拖上三五天还不好,就应该及时去看医生。“最怕感冒拖久了演变成慢性扁桃腺炎、腺样体肥大、支气管炎、肺炎等其他问题。有些家长等待感冒自愈,一点药都不用,时间长了,病情演变的风险性更大”。

  轻微感冒

  自己用药别超过5天

  小孩感冒很常见,家长自己给孩子用药也成了习惯。阿娟就是其中一位,只要宝宝没有发烧、腹泻,她就自己在家给孩子买药吃。结果,一次感冒因为拖得久了,最后竟转变为肺炎。“宝宝在医院里住了16天才出院,从此以后我再不敢大意了。”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余德钊表示,如果是单纯的流鼻涕、轻微咳嗽,由家长早期给孩子用一些治疗感冒的药物没多大问题。但是,自己用药五天还没有改善,或病情加重了,又或一时好了一时又反复,就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家长毕竟不是专科医生,小孩感冒十几二十天了还自己在家用药,症状重就用药,不重就不用,反复之后,一是容易产生耐药性,二是可能拖成其他疾病,比如支气管炎、肺炎”。

  余德钊表示,等待孩子感冒自愈绝不是好主意。因为自愈一般是讲单纯的病毒感染性感冒,但从临床来看,感冒有时可能伴随细菌感染。体质不太好的孩子,冒的风险更高。

  抗菌素

  在医生指导下用比较安全

  既然感冒早期可以在家用药,那怎么用才合适呢?余德钊说,感冒初发时合并用感冒西药和中成药效果会比较好。前者如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速效感冒片等,后者如清开灵、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夏桑菊等。“南方天气比较热,小孩基本是风热感冒为多,表现为发热快、口唇红、咽喉痛、流浊鼻涕等,用上述解表、清热解毒的药一般都比较适合。”如果是较早期出现的怕冷、流清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则可喝生姜红糖水,或服用小儿速效感冒冲剂,对症处理。

  至于头孢(先锋)、阿莫西林等抗菌素类的药物,家长在孩子再次发病时会照着上次医生的方法用药,但又没法把握药量与疗程,更不知道自己用得对不对,多数害怕用多了伤害孩子的身体,症状稍有缓解,就立刻停用,往往易造成抗生素的误用与滥用,还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较好。

  感冒期间

  忌吃寒冷油腻的食物

  感冒期间要不要注意饮食禁忌,是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余德钊主任的态度是肯定的。“不论风热、风寒感冒,都要忌吃寒冷的东西。”《内经》说:“饮寒寒冷则伤肺。”孩子感冒期间,雪糕、雪梨、凉酸奶、冰冻饮料、冰冻水一概要禁吃,西瓜、香蕉、橘子等性凉的水果要少吃。另外,老火汤、清补凉等滋补食物会影响药物疗效,不利于外邪的透发,感冒期间服用滋补品,不但无法补上,往往使病情往严重方向发展,在感冒期间也不能碰。还有鱼是“发物”,为多数感冒药所忌,最好和感冒药隔开三四个小时吃,以免影响药效。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李朝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  余德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烧  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