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先找原因再退烧

  孩子发烧这些疾病较常见

  很多疾病的早期都会有发烧的症状,所以在其他相关症状尚未出现之前,有时医生也难以下结论,通常会对症予以处理,同时嘱咐家长注意观察孩子的体温变化,细心观察其各种反映和表现。由于引起发烧的原因多种多样,所以家长要注意孩子发病前有无与其他病人的接触史,以便协助医生及时做出正确诊断。

  甲型H1N1流感

  症状:最初出现类似普通流感症状,但体温突然超过39℃,肌肉酸痛感明显增强,伴随有眩晕、头疼、腹泻、呕吐等症状或其中部分症状。

  处理:由于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已到来,而甲流跟普通感冒和流感的症状区分不明显,所以一旦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烧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需重视但不要恐慌,出现发烧不退、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就医。

  上呼吸道感染

  症状:发烧、咳嗽、流涕、鼻塞等,有时发烧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反而并不明显,有的还可仅仅表现为发烧。

  处理:约有80%—90%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引起的,如果孩子抵抗力强的话,不用药也可能在一周左右康复。但如果抵抗力差,发烧持续不退,很可能会出现其他并发症,比如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严重的甚至是病毒性脑炎、心肌炎等。

  一看到孩子发烧就用退烧药是不可取的。一般用物理降温无效,体温在38.5℃以上的,再考虑使用,同时使用也不能频繁,至少要相隔4—6小时。如高烧39℃以上不退,就要及时就医。

  生活上,让患儿多休息、多喝水,同时对症处理,比如鼻塞、流涕严重的,可吃些感冒药缓解症状。小儿感冒可侵犯全身各个系统,最常见的是消化系统症状,所以饮食要清淡,如呕吐明显,最好禁食数小时,让胃肠得到休息。

  支原体肺炎

  症状:发烧持续三天以上,伴有咳嗽明显的,考虑是否患支原体肺炎。该病初期可能只有轻微感冒症状,如流涕、咳嗽等,但如进行X光检查,会看到X光片上有改变。

  处理:支原体肺炎最近还比较多,可能跟近期天气变化大,孩子免疫力差,不能适应环境有关。治疗一定要按疗程进行,不要症状缓解就停药,吃完药最好复查,只要胸片正常,身体也没其他不适,一般没有太大问题。有家长问支原体肺炎是否容易复发。其实,支原体肺炎治愈后并非终身免疫,以后还可能再得,但也不是每年都会复发,关键还是看孩子的抵抗力,所以家长在传染高发季应注意防护。护理方面同样是注意休息,不要太疲劳,多喝水,饮食清淡,保持通风,因为它可通过飞沫传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