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提前学习”害孩子

  现象点击:幼儿园试卷考倒成年人

  “什么鸟能停在半空中?”“美国邮政专用颜色是什么?”这套网上被广泛转载的雷人幼儿园期末试卷内容涉及语文、数学、地理、历史、天文各方面知识,分13大题。其中数学部分的比较大小题,解题前需要先做两道加减计算,而珠算部分已经涉及3位数的加减。

  看过试卷,网友调侃一片。“笑蓉会飞翔”大呼:“我的神啊,看来我幼儿园真没毕业!”网友“静雨”则表示:“我还是继续读中班吧。”“龙卷风可以分为几种?俺虽然记不起答案,但俺可以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地说,这是俺在高中地理课上学到的知识。”80后网友“雅倩”说,“高中时学这些地理知识,俺就牺牲了不少脑细胞,现在看来真是庆幸自己早生了几年啊,不然我可能小学都没得读了。”

  家长困惑:幼儿园到底该学什么?

  作为家长,网友“菩提树”替孩子感到心疼,“让这么小的孩子学这么多东西,我们大人是不是太残忍了?”“幼儿园学小学的知识,小学学中学的,中学把大学的学了,大学干什么呢?幼儿园教给孩子的应该是良好的习惯和一般的常识。”家长银女士非常愤慨。

  家长孙先生也不赞成对知识进行机械性的记忆,“幼儿园阶段就强调孩子的强记,可能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他表示,幼儿园就应该培养孩子的人格、对知识的兴趣,而不是单纯地让孩子会写多少字、会多少英语单词。

  不过,也有家长点出,“中国的教育制度就是这样的。小孩子只能去适应这个制度,适应考试的方式。与其到小学再接触这类考试,不如幼儿园就开始。”网友“天山雪莲”如是说。

  专家观点:知识前移绑架孩子想象力

  “这种试题绝对不应该出现,这完全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对幼儿的想象力来说无疑是一种戕害。”济南市直机关幼儿园专家说,在济南这种幼儿园小学化的现象的确存在,但并不太多。

  “在幼儿园阶段,不该考孩子学的怎么样,而该考老师教的怎么样。”专家说,按照国家对幼儿园的教学指导建议,幼儿在园期间主要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了解基本的生活常识和技能。比如:学会自己吃饭,能和老师互动上课等即可,因而根本没有考试这一说。即使有所谓的课堂测验,其实也不过是让小朋友唱唱学过的歌曲、讲讲故事和画画画,基本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并没有分数的评定。

  专家表示,幼儿园“知识前移”过多对孩子长远发展很不利。“在幼儿园阶段,就给孩子灌输纯粹的知识,这就好比是给婴儿啃排骨,虽有营养,但他却消化不了。而且,这样考试,答案的唯一性容易让孩子对知识点形成刻板印象,从而绑架了孩子的想象力。”

  此外,专家建议家长也不要盲目追求“知识前移”,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逼迫孩子在入学前背古诗、认字、学算术,给孩子教授一些超前的知识。久而久之,孩子体会不到学习的乐趣,就会对学习感到厌倦,失去兴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