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意识要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要懂读心术》 

  根据幼儿心理学研究显示:通常一岁半到三岁半是孩子的第一个叛逆期,也可以说是孩子的第一个独立期。这些刚刚开始在床上爬来爬去的小家伙,正处在最渴望独立的阶段。

  宝宝七岁前我一直是全职妈妈,所以有大把的时间守在宝宝的身边,观察他的一举一动。我注意到随着宝宝对自己身体和周围世界的慢慢熟悉,他渴望独立的愿望便开始在心中偷偷萌发。他会开始拒绝你的保护,推开挡在他身前的大手,独自爬向床沿,也可能会拍开你帮他扶住奶瓶的手,坚持要自己捧着,这些淘气又幼稚的行为常常会让你哭笑不得。

  其实很多家长都会对宝宝的第一叛逆期感到头痛,不知道怎样才能让这个小淘气消停下来。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面,我并不太赞成暴力式教育,适当的惩戒是可行的,但也许做父母的也发现了,暴力的手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用。

  要知道,孩子曾经是妈妈身体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每个妈妈天生就有懂得孩子的能力,读心术是上天赐给妈妈的天赋。作为妈妈你应该尝试去了解他、读懂他,用他的思维方式思考他面对的问题。当你懂得体谅和同情你的孩子,你就已经掌握了一种温和的、善意的、会让你和孩子更加亲近和信任的教育手段。

  在宝宝的第一个叛逆期,虽然他还只是一个宝宝,但他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如何满足宝宝追求独立的愿望,同时给予他正确的引导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为什么宝宝不愿意再被过度地照顾,那是因为宝宝越来越强壮,他拥有越来越多独立行动的本领。当宝宝发现能够慢慢地操纵自己的身体时,他就开始渴望父母把行动的权力还给他。不要责怪孩子淘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淘气是一个好的征兆。宝宝的淘气其实是展示他急于独立的心态,父母应该给予他正确的引导和辅助,就可以在宝宝认识世界之初,帮助他形成一个独立自主的人格。

  我们可以在他第一次要求独自站立的时候,选一个适合他的小胖脚站立的地方,比如温暖的大床。时不时给他一只手,然后让开,他快站不住的时候再给他一只手,然后再放开。等到宝宝能独自在床上站稳的时候,我们就转换一下客观条件,让宝宝尝试在沙发上、地板上,甚至浴缸里站立。当他表现出对一些玩具的特殊兴趣时,不要急着把那些玩具递给他,你的孩子正在尝试自己伸手去得到想要的东西。你可以把玩具放近一点,放在比较安全的地方。这样就能在解决宝宝“淘气”问题的同时,帮助宝宝养成独立的好性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独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