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儿童性早熟把好进口关

http://www.sina.com.cn    舜网 

  一个才5周岁小女孩,乳房竟像大孩子一样慢慢增大。半年后这个女孩的乳房继续增大快要接近成年女性的胸脯了,同时她身上还长出了阴毛。孩子的妈妈带着她来到苏大附儿院求治,经专家诊断为典型的儿童性早熟。

  根据有关资料表明,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国性早熟患儿开始日益增多,在苏大附儿院内分泌门诊,儿童性早熟的患儿高居该门诊的榜首。“每次专科门诊上都有来看儿童性早熟的。 ”苏大附儿院内分泌科主任陈临琪副主任医师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孩子发育年龄普遍较父母辈提早了2~3年。可当女孩不到8周岁出现乳发育或男孩不到9周岁出现睾丸增大时这叫性早熟,即早发育。

  什么是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内分泌疾病,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男孩在9以前出现第二性征或女孩在10岁以前出现月经初潮,即可诊断为性早熟。近年来孩子性早熟的发病率显著提高,已成为最常见的小儿分泌疾病之一,而且女孩的发病率比男孩高4-5倍。

  性早熟可分为真性﹑假性和不完全性三类。

  真性性早熟:是由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提前发动所致,其发生顺序与正常发育相似,只是发育的年龄有所提前,伴着身高体重加速增长,骨骼闭合提前,生长早期停止,造成最终身高较矮。

  假性性早熟:是由于体内外有异常过多的性激素来源造成的,体内因素多由内分泌腺﹙性腺或肾上腺﹚病变所致;体外因素则是误用含性激素的药物和食品、营养品,使用含有性激素的化妆品,母亲孕期或哺乳期服用含有性腺激素的药物。

  不完全性性早熟:这种早熟只有单纯乳房或阴毛发育或月经早现,而不伴其它发育症状。

  性早熟与讲究进补有关

  根据苏州大学儿童医院十余年来对大量性早熟患儿的观察与分析,陈临琪主任介绍,促使当前儿童性早熟发病率上升的因素可能有如下几种:

  1.由于营养的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优越、疾病减少等因素的作用,儿童生长和发育出现了加速趋势,导致性发育提前及性早熟者增多。

  2.近年来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向环境排放的物质及其分解产物,可在自然界产生一系列类激素污染物。导致如今在土壤、水及植物中的残毒量仍然较高,这些污染物在自然界降解到一定程度后,有些被发现具有雌激素样的活性。这些污染如果被儿童摄入,有可能引起生殖器官及骨骼的发育异常。因此,环境类激素污染物可能作为性早熟的病因之一。

  3.性早熟还与太讲究进补有关。有些家长常常盲目地给不爱吃饭的孩子服用各种各样的保健品。殊不知,一些保健品常常含有激素成分,长期服用,可引起儿童血液中激素水平上升,进而导致性早熟。

  4.误服避孕药等激素药品。一位5岁的小女孩,以为妈妈服的避孕药是好吃的糖丸,便在妈妈不注意的时候吃了6丸,结果来了月经。当时家长很紧张,到医院后经对女孩进行内分泌检查,测出雌激素增高。

  5.随着电视、VCD等的普及,一些儿童很早就可以从影视里接触一些超越其心理年龄的行为画面。过早的心理刺激,也同样能导致儿童性早熟的产生。

  6.受某些疾病(如颅内肿瘤、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儿童也会出现性早熟。

  7、一些尚不知的原因。

  少吃反季节的食品

  性早熟的孩子青春期提前,性征提前出现,在女孩过早出现乳房发育,甚至月经来潮,但生活上还不会自理,而且自理能力和性心理尚不成熟,容易发生社会问题,并给家长造成精神上和生活上的负担;此外,由于患儿骨骼生长加速,骨骺提前闭合,虽然暂时较其他同龄儿童高,但成年后往往身材比正常人矮小。造成“小时鹤立鸡群、大时矮人一截”。

  针对以上的性早熟的病因,陈临琪主任特别提醒家长,在宠爱孩子的同时,要注意避免孩子摄入富含性激素的食品、药品及制剂;母乳喂养的母亲在哺乳期内不应服用避孕药;尽量少给孩子吃反季节的蔬菜和水果,因为这类蔬菜和水果使用的催熟剂和生长剂较多。

  家长如果发现儿童有可能出现性早熟,应该及时带小儿到医院治疗。陈临琪主任介绍,目前西医治疗儿童性早熟是采用促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类似物进行治疗,现已成为治疗真性早熟的首选方法。总之,性早熟治疗的最终目的是要帮助患儿促进身高增长,推迟月经、遗精等现象的发生。当然,除了药物治疗,陈主任认为对孩子进行正面的性教育也是必要的,保证孩子在发育过程中有一个良好、健康的心理环境。新华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