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下奶就请催乳师吗?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城市快报 

  由于近年来母乳喂养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提倡,一个新兴的职业——催乳师也随之产生,并且受到越来越多妈妈的关注。《城市快报》妈妈团的群里就有妈妈因为不下奶请过催乳师。但据很多接受过催乳师“治疗”的妈妈反映,按摩后竟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效果——有的顺利开奶,有的不但没下奶反而产生了炎症。许多准妈妈因此心存疑问,对生产后是否请催乳师产生犹豫。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产科主任医师黄建华。

  黄主任介绍,从科学角度来说,开奶越早对婴儿越有好处,而且在哺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少的使用代奶产品。其实,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大部分妈妈都能顺利地自然分泌乳汁,哺育孩子,只有少部分产妇下奶困难。但由于时代的不同,年轻的妈妈们觉得家中老人催乳的方法已经过时不适用,想采用一些新的方式,于是往往会选择催乳师。

  催乳师,又称催奶师、揉奶师,是随着社会进步和分工发展而逐渐催生出来的新兴职业,其工作内容就是通过中医推拿手法,为产妇解决产后无乳、乳少等症状。对于一些产妇请催乳师帮忙,黄主任说医院既不鼓励也不提倡。催乳师可以帮助产妇出乳,但如果按摩手法错误,很有可能导致腺体发炎等不良后果,有时还会造成局部乳腺管损伤,引发乳腺疾病。

  如果暂时没有奶水,产妇不要过于着急,应该了解一些知识,比如没有奶水可能是因为腺管没有通畅,而乳汁的多少,既受内分泌激素的控制,也取决于乳房组织本身的发育状况,这都属于先天条件,应该从产妇自身进行调节:

  1.要有良好的睡眠及合理的饮食安排,多让孩子吸奶,并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有规律地让婴儿吸吮乳头,能反射性地促进乳腺分泌,维持充足的乳量。

  2.应适当增加一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类、蛋类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要喝易发奶的汤水,如鸡汤、猪蹄汤、鲫鱼汤等,都会使奶量增多。

  3.应当时刻保持好心情。哺乳期妇女,遇到紧急事情以后,奶水可能会立即减少,所以要保持心情愉快,消除各种忧虑。

  4.每次哺乳一定要把乳房吸空。若乳汁过多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吸完,可以用吸乳器把多余的奶吸出。每次乳汁吸得越干净,越有利于下次乳汁的分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选择优秀的催乳师对妈妈开奶是有一定指导意义的,但妈妈们应该注意,目前我国在催乳师的培训和认证方面并没有达到完全的规范化,催乳师的水平也参差不齐,所以妈妈们选择时一定要慎重。黄主任建议,产妇最好自然过渡到分泌乳汁的状态,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向医生和护士咨询。文/刘莉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催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