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师咋给孩子做早餐?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中国儿童健康状况调查显示:越来越富裕的父母并没能给孩子提供有营养的早餐——

  孩子早餐其实没吃好

  支持专家:

  罗冰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营养专业主任

  刘政 中国保健协会营养学教授

  刘建华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眼看暑期就要到了,有些家长可能对孩子的早餐更是放松,有很多孩子都是早饭并到午饭吃。那么,什么样的早餐才是好的呢?家长们怎样才能省时省力地为孩子做好早餐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的建议吧。

  好早餐要有四类食物

  据专家介绍,一份营养充足的早餐应包括4类食物,要有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类或者奶制品,还要有蔬菜水果。而只有2类或不足2类食物的早餐属于“早餐营养不足”。

  营养师咋给孩子做早餐

  营养师给孩子准备了怎样的早餐呢?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营养专业主任罗冰表示,一份营养早餐其实花不了太长时间,早晨拿出五六分钟就准备好了。主食是面包、鸡蛋,把几种绿叶蔬菜焯水,或只用盐浸渍一下,如果加油,只放坚果油。一袋牛奶或酸奶,一把坚果,一个水果,有时会做一份菠菜汤。

  中国保健协会营养学教授刘政的建议是:如果孩子没来得及吃早餐,或吃得草率、吃得少,家长可为其准备几块纯黑巧克力,在路上吃或在课间吃。

  他还推荐了三个营养早餐食谱:

  1.芝麻酱花卷、煮鸡蛋、糖醋海带丝、大米绿豆(或红豆)粥、草莓或香蕉;

  2.荞麦面包、果酱、火腿肠或酱牛肉、豆浆或牛奶、樱桃或圣女果;

  3.水饺(馅为猪肉、洋葱、虾仁)、煮花生米、麦片粥、糖拌西红柿。

  四种方法让孩子爱上早餐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刘建华表示:经过一个晚上十多个小时的消化,到了早上,孩子的胃早已是“空空如也”,成为一个空仓库。而早餐,就相当于要往仓库填东西,才能保证上午半天的学习。遇到孩子不吃早餐或不爱吃早餐,家长可以尝试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睡眠充足法:由于孩子太晚睡觉,早上起床时间也比较匆忙,留给孩子吃早餐的时间很短。可以让孩子早睡早起,早上留有充分的吃早餐时间。

  花样翻新法:天天都是牛奶、鸡蛋,孩子也会吃厌。家长要时不时地给菜谱翻新,比如,蛋的做法,可以是煮蛋、煎荷包蛋、炒蛋、蛋羹,也可以是咸的、甜的、卤的,一周换三四个花样。

  一起进餐法:与其站在旁边催促着孩子吃早餐,不如一家人坐下来一起进餐。

  晨练法:如果时间允许,可以让孩子早起10分钟,在小区里晨练10分钟,再回家吃早餐。保证孩子吃得非常香,非常开心。

  权威调查:

  中小学生的早餐

  还没有10年前营养

  近期,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发布报告称,我国中小学生的早餐质量呈下降趋势。全名为《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1——培养健康饮食行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报告,是根据1998年和2008年在上海、哈尔滨、济南和广州4个城市开展的儿童少年饮食行为调查结果撰写而成。

  报告显示,10年来,我国中小学生的早餐营养质量不足比例从1998年的48.8%上升为2008年的78%。我国中小学生每天早餐比例从12.2%降至3.3%。10年来,越来越多的家庭没能给孩子提供有营养的早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营养  早餐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