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绝BB撒谎行为的四大关键

  [导读]要杜绝孩子的恶意欺骗行为,原则上讲,关键是要杜绝该行为的“获益”。

  惩罚要合情合理合度

  要考虑孩子的感受。在该案例中,妈妈的做法在这方面显然欠妥。对孩子撒谎的无情揭露,有可能证明妈妈的“精明”,但也证明了孩子的“无能”,证明了孩子是一个“品德不好”的人。当发现孩子说谎时,首先要了解情况,弄清孩子为什么要说谎,然后,仔细分析,区别对待,该肯定的肯定,该指正的指正。即使孩子是恶意欺骗,应该惩罚,也必须考虑孩子的承受能力,尤其是抑郁质、胆汁质的孩子,更要把握好惩罚的“度”。

  让孩子用正当方法获得尊重

  靠“忽悠”获得的“自尊”,不是真正的自尊,也不会长久。渴望被尊重,被接纳,是人性使然,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不择手段,甚至恶意欺骗去“取宠”,引来的只能是更多的蔑视。作为一个青春期的孩子,想活出自己的尊严,首先要完成学习任务,掌握尽量多的科学文化知识。

  撒谎不一定是坏孩子

  如果笼统地说,撒谎的都是“坏孩子”,那这个世界上可能就没有“好人”了。因此,一定要给孩子说明撒谎的复杂性,例如,有善恶之分,有自我保护功能。例如,“坏人可以骗”,“机智应对,才是好孩子”(英国《儿童十大宣言》)。好人也可以骗,但必须是善意的谎言。例如,自己住校条件不理想,但是,又无法改变,怕家人担心,也可以骗家人说“挺好的”。

  宽恕孩子的小错

  世上没有一辈子不犯错的人,另外,人不经历错误、挫折,能力、承受力无从增长,没有较好的能力、承受力,人无法成功。君子与小人的区别,不在于犯不犯错,而在于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态度,对错误的态度不同,结果也不一样,因此,经常撒谎肯定不利于心身健康。家长应引导孩子,从正视自己的小错做起,成长为一个光明磊落的人;从承担自己的小错引发的后果做起,成长为一个敢于担待的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