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测智商“伤”了孩子

  这段时间,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格外火爆,大多都是家长领着孩子来测智商的。

  为什么近期来测智商的孩子特别多?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告诉记者,杭州大部分学校期中考试成绩单刚出炉,不少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成绩不满意,担心孩子智商不够高,所以就想来做个测试,看看孩子的学习成绩究竟跟智商扯不扯得上关系。

  据医院初步统计,近期到医院来测智商的孩子比往常增加了三成,而且后面还排着许多预约号。

  孩子的学习成绩优劣是否和智商高低成正比?盲目测智商是否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消极影响?

  “眼看孩子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上课根本听不进去,小动作很多,写数字前后颠倒,作业经常少做、漏做,我真怀疑她智商有问题。”在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就诊时,杭州市民刘女士直叹气。

  刘女士说,女儿欢欢(化名)已经小学四年级了,可每次单元测试成绩排名都全班垫底,刘女士实在找不出别的理由,只有带着女儿来测智商。

  通过问诊,周国岭发现,欢欢其实机灵得很,也没有过往病史,完全和智力发育迟缓搭不上边。而上课不听讲,小动作多,写数字前后颠倒是注意力不集中的缘故,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改善,与智商并没有多大关系。

  于是,根据欢欢的实际情况,周主任建议刘女士帮助女儿改变学习方法,通过生物反馈训练和感觉统合训练等注意力训练来纠正,根本不需要测智商。

  但是刘女士还是不太放心,仍然坚持让女儿做了个智商测试。可一看测试结果,竟然有105分。

  周国岭说,儿童的智商90为及格线,低于70才考虑是智力发育迟缓,大多数人在100~110,智商达到120~130的只占7%,极少数人才能达到130甚至140,刘女士这才舒了口气。

  故事1

  女儿每次考试都垫底,母亲极力要测智商

  杭州市民夏女士的女儿才读幼儿园大班,她竟然也带着女儿来做智商测试。原因跟刘女士的一样,说是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太大,女儿现在就已经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她很担心升学后,女儿会跟不上,所以想早点找出问题所在,及早纠正。

  事实上,在带孩子到市七医院做智商测试的家长中,孩子的学习成绩差是主要原因。周国岭说:“半个月前,我帮一个三年级的小男孩做了智商测试,他妈妈带他来的原因是,在单元测试中,孩子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功课加起来的总分还不到100分。”

  而最近这段时间刚好是各所学校相继举行期中考试,家长们又要再一次面对孩子的成绩单,所以这根神经就绷得更紧,很想马上就找出个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于是,市七医院的智商测试也跟着一下子火了。

  “我们做了个粗略统计,这段时间来测智商的孩子人数,比平时至少增加了三成。而往年每当开学前后、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前后,来医院测智商的孩子都会比平常明显增加,这就充分说明家长热衷智商测试跟孩子学习成绩有直接关系。”周国岭分析。

  故事2

  家长热衷智商测试,孩子学习成绩差是主因

  就跟很多家长的想法一样,社会上普遍认为,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智商一定就低。但周国岭说:“从我们临床所做的检测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学习不好的孩子,智商都在正常水平。”

  智商的全称叫智力商数,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IQ”。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智商测试的方法由语言、数字和图像三部分内容组成。虽然各家医院所用的智商测试量表各有不同,但大致都分常识、类同、算术、词汇、领悟等方面,然后结合孩子的年龄,再给出一个相对量化的结果。

  但周国岭说,人的智力的内涵要远远超过目前智商测试的内容,智力至少包括思维能力、认识能力、创造能力、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表达能力等几方面的内容。

  如果家长还坚持认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是“低智商”造成的,那么从小被认为“低智商”的爱因斯坦又怎么会成为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周国岭一再强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测智商的方法能真正全面反映孩子智力的发展水平。

  误区:“IQ”高低不能和成绩优劣简单划等号

  “在智商测试中,确实会有一些孩子最终得出的结果显示不太乐观,这个比例大致在10%以下,但我们也不能说他们绝对是智商低下,因为很多孩子只是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记忆力偏差等现象,而这些现象在学习成绩较差的孩子中普遍存在。”周国岭说。

  如果家长简单地根据智商测试的结果,来确定孩子的智力高低,那将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和人格发展造成消极影响。

  周国岭跟我们说了一个在心理学界比较有意思的实验。一位心理学家以做智商测试的名义,选出若干名学生,事先不透露真实情况,随意将学生分为两组,然后任意指出一组是智商高的,另一组是智商低的。

  结果半年后发现,被称为智商高的那一组学生的智商果然高了起来,而另一组果然成了低智商。这说明无形的心理暗示,会给孩子的成长和发展造成极大影响。家长若随便用智商测试的数据给孩子“扣帽子”,则会给孩子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

  而且智商属于动态的范畴。经过合理开发,70分的智商也可以发展为90分;但如果过于信赖智商,而不去后天努力,高智商的人也一样会出现学习障碍。

  所以,在周国岭看来,如果孩子的学习跟不上,家长在综合分析寻找原因的同时,应改用适合孩子的学习方式,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将目标锁定在智商上。

  影响:测试结果会给孩子带来消极心理暗示

  智商测试只是儿童心理咨询中一项科研或治疗的评定手段,单纯的智商指数并不能说明孩子是“天才”还是“庸才”,而且万一弄巧成拙,还会对孩子今后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那么,到底在什么情况下,家长才有必要带孩子去测试智商呢?周国岭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三类人。

  一是运动功能不好。运动发育迟缓,孩子会动会走,但是吃饭、穿衣、系鞋带等日常的小运动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

  二是言语发育迟缓。如果2岁以后孩子都不能说简单的词语,跟同龄的孩子玩不到一块,家长就应该注意孩子是否智力有问题。

  三是社会适应能力欠缺。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后,如果与他人不能正常沟通,适应能力差,也应该做一个智商测试。

  建议:三种异常情况可考虑测智商

  在医学专业的人看来,智商测试的结果就像B超单子一样,是种用来辅助诊断与治疗的手段。

  但就因为内涵上有一定的包含关系,大众容易把智商等同于智力,并将一时的智商测试结果,来对一个孩子一辈子的智力定性。

  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混淆的问题了,因为在被送到医院测智商的孩子中,除了本身有疾病外,基本上都是“差生”,说明现在大家已经将智商跟学习成绩好坏紧密挂上了钩。

  就在不久前,江苏省无锡市的部分中小学老师为了自己的“绩效考核”,要求学习落后的学生到医院去测智商,以此将成绩差的学生剔除,不计入班级总分。

  记者手记

  莫让测智商“伤”了孩子

  针对少数中小学教师因为学生学习成绩差,要求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智商测试”的做法。无锡市教育局和市政府督导室联合下发通知,严禁对中小学生进行“智商测试”,两部门还将开展专项督查,对存在此类错误做法的学校和老师,在各类评优评先中“一票否决”。

  对于老师的差别对待,相信很多人都会愤愤不平地谴责。但如果将主体换成家长,大家可能又变得可以理解了。

  但我们从始至终都忽略了孩子们的感受,因为不管测试结果如何,但凡被拎去做智商测试的孩子,都已经被贴上了“差生”的标签。而用儿童心理专家的说法,这种行为在不知不觉中会产生一种心理暗示的作用,然后导致孩子的状况变得越来越糟糕。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周国岭反复强调,智商测试只是儿童心理咨询中一项科研或治疗的评定手段,单纯的智商指数并不能说明孩子是“天才”还是“庸才”,希望大家不要把智商测试扭曲了。

  孩子还小,心理脆弱,伤不起啊!(通讯员 徐勤 本报记者 何丽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