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儿的使命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下》 

  男孩儿的使命——从8岁到10岁

  一位4年级老师告诉我说,她的班级曾按印第安人的部落名称划分成不同的小组,她让每一个学生都给自己起一个怀旧的印第安名字,例如像鹿一样奔跑的人或者静静的河流。女孩儿们起的名字让她觉得很美,很有诗意;而男孩儿们起的则几乎是清一色的跟运动有关的名字:擅长垒球的人,喜欢冰上曲棍球的人。她觉得这些名字毫无创意。但 是 , 任 何 一 个 4 年级男孩儿的父母都不会这样想。实际上,如果你跟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儿一起生活的

  话,你就会明白他需要掌握一些“男孩儿”的东西,并获得别人的认可和欣赏。没有什么比这更美妙和有意义了,就像这次用印第安人的传统名字起名时他们所做的那样。

  真实情况是,这个年纪的男孩儿会用他们所喜欢的东西——能够体现他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儿会用他们喜欢的东西——能够体现他们活力的事情,能够为他们赢得尊重的事情——来定义自己。他们的认同感与传统男性化概念交织在一起,所以当这些男孩儿选择运动、视频游戏、电脑游戏,或者其他能够受到主流男孩儿所推崇的兴趣爱好的话,他们的发展就是适当的。

  埃里克·埃里克森将8~10岁的男孩儿描述为“有目标的、自豪的和坚定执著的”。我从未听到过对这个年纪更好的评述,它捕捉到了从小学低年级的小男孩儿到自信十足的大男孩儿这个过程的典型特点。

  如果你是这个年纪男孩儿的父母,你可能会听到你儿子自豪地向你通报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在7岁的时候,他可能总是抱怨学校,抱怨学校的规章制度,学校的各项要求,以及这些制度和要求给他造成的痛苦,也许在心里还希望你介入并为他带来一些改变。但是在8~10岁,他正在努力掌控自己的世界,他希望你明白这一点。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希望你帮助他解决问题了。而且,如果他希望你帮助他解决学校里的人际问题,他会因此在同伴中付出高昂的代价。三年级学生会自豪地将父母和老师排除在他们的某些社交活动之外。“这是我的私事。”他们说。实际上,男孩儿生活中的很多事情的确都是他的私事。

  此时的男孩有他自己的独立世界。在他的世界里,充满了无数个人物角色,其中大多数角色的名字你可能从未听说,例如,《神奇宝贝》和《游戏王》中的怪物。这个年纪的男孩儿会为记住很多名字而感到自豪。布兰顿告诉我说:“嗯,我能说出一些传说中的神奇宝贝。他们仍然活着,但是现在他们每一种只有一个。其中两个是急冻鸟和闪电鸟,另一个叫做拉帝亚斯。”他还可能为棒球卡或魔法卡而着迷。虽然不是所有男孩儿都喜欢搜集卡片,但是所有的男孩儿都强烈认识到卡片搜集者在学校里的崇高地位。这些卡片会引来激烈的竞争,老师甚至会在班上禁止玩这些卡片。

  当这个年纪的男孩儿开始团体运动的时候,比赛踢球会成为运动项目之一。这时,他会考量自己的表现,以及队伍里其他人对团体的贡献。一个8岁的冰上曲棍球运动员告诉我说:“这个叫布兰顿的孩子比我打得好,除了我之外,他比别人都要快。在踢球的时候,尼克是踢得最好的,然后是穆斯塔法、麦特、麦克,然后是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