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儿和有组织的体育运动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下》 

  对于那些住在城郊的男孩儿来说,使其摆脱困境的方法就是进行有组织 的体育运动。它几乎已经成了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儿童成长的必行仪式。在他 们的儿童时代,有90% 的儿童在他们所在的 城市参加过有组织的 体育运动。如果你没 法让儿子在没有人看 管的情况下在邻里玩 耍,如果你孩子跟朋友距离较远,玩起来不方便,如果你担心孩子在电视前坐 的时间太长,会变胖,那么最好让他去参加社区的体育运动项目,那里有他的 朋友,也有细心的大人当教练。因此,美国父母已经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尽快 让你儿子参加有组织的体育运动,让他在运动中待的时间越长越好。

  到了七八岁,通常会有很多原因促使男孩儿加入城市体育运动:他的朋友在玩棒球或篮球,在学校里的交流经常是关于各种球队的排名和战绩的。城市球队已经取代了邻里活动而成为同龄人以及父母的社会活动中心。在球队活动中,有欢呼,有旅行,当然,还有甜点。在比赛场地的边线处,经常会出现爸爸们的身影。爸爸对男孩儿的运动通常比对他的学习更加主动积极和感兴趣。

  而且,很多5~10岁的男孩儿把体育明星当做自己的偶像,然后想要模仿自己的偶像。他们在电视广告上看到自己的偶像,他们看偶像打比赛,他们穿着印有偶像名字和号码的队服,而且,他们认同自己的偶像。这就是男孩儿。

  杰夫5岁的儿子,跟朋友们一起参加了曲棍球训练队。杰夫记起了自己小时候跟邻里的伙伴们一起玩棒球的情景。“我们有威浮球联盟。我记得我们都说,‘我第一,我是鲁斯蒂·斯托布……我第一,我是强尼·本奇。’”(这些是他小时候当做偶像的运动员的名字。)现在,名字虽然不同了,但是感觉是一样的。体育运动能让小男孩儿梦想他们正在成长并接近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偶像。

  最重要的是,这个年纪的男孩儿觉得在体育运动中取得成功是他们未来取得男人身份的关键。无论男孩儿们愿不愿意,大多数男孩儿都必须接受同伴的评估。而评估的标准就是身体的力量和运动的能力。他们相信,在体育运动中取得成功将帮助他们获得男性化的认同感。这将会给运动协调能力很强的男孩儿带来巨大的自信心和幸福感,给那些处于中等水平但是充满野心的男孩儿带来强烈的挫折感,而使那些运动能力平平或者根本对其不感兴趣的男孩儿产生自卑感。实际上,那些发现自己对运动根本不感兴趣的男孩儿,或者那些害怕公开竞争的男孩儿,可能会感到耻辱,并怀疑自己的男子汉气概,除非他们在别的领域得到认可,并受到同伴的赞赏。

  根据研究发现,儿童能从他们所参加的体育运动中“受益匪浅”。跟其他儿童相比,他们拥有了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吃掉了更多的蔬菜和水果。从事高水平锻炼的青少年更少出现抑郁,与父母的关系更好,对药物的使用更少,学习成绩也更好。在高中参加体育运动的女孩儿涉足性行为的可能性更小,虽然在男孩儿中尚没有发现同样的效果。也许更重要的是,参加体育运动的儿童更加健康,更少出现肥胖。

  基于这些原因,父母会尽可能长久地让孩子进行体育活动,最好一直持续到青少年时期。然而,这也给父母带来了一个两难问题。如果儿童心理意义上的“游戏人生”大约是6年,那么参加体育活动的大多数儿童在7岁的时候开始运动,到13岁就不继续了,那么,如果你想让孩子受益更久,也许应该晚一点儿再让他参加这些活动,大约10或11岁。但是,如果你不早一点儿让孩子参加,当他所有的朋友都已经参加的时候,你可能会错失他热情高涨的时刻,最终他会变得习惯于坐在沙发上打游戏,以后也不愿意再参加什么运动队了。也许他的运动技能会远远落后于他的朋友,这样他就不会冒险再去参加什么运动队了。所以,最好还是早一点儿开始。

  父母该怎么决定呢?一方面,有组织的体育运动提供了非常多的好处:促进男孩儿的身体健康,释放他的充沛能量,增强与同伴的友谊,提供了有大人管理的安全环境,以及提供了父母可以跟儿童一起分享的兴趣。另一方面,有组织的体育运动也有一定的风险:协调性不太好的男孩儿会受到羞辱(重要的是要记住,有一半男孩儿的运动能力在平均水平以下),没能参加运动队的男孩儿会有一种自卑感,或由于过度强调胜负而被过早埋没,过度专业化,过度疲劳导致受伤,由于教练期望值过高或者父母参与过度导致抑郁或焦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运动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