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艺术治愈孩子内心伤痛

http://www.sina.com.cn    中国文化报 

  今年6月,北京华彩艺术馆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共同启动了“华彩艺术教育救助”项目。这个以“传播艺术·提高素质·启迪心灵”为宗旨的慈善项目,目的是通过对少年儿童,特别是贫困儿童进行艺术知识教育、艺术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审美水平,增进他们的艺术表达能力。

  8月6日,一场温馨的“烛光音乐会”在华彩艺术馆上演,音乐会上,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魏久明表示,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投身到慈善事业中来,帮助孤儿、流浪儿以及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使他们有机会走入艺术殿堂,用音乐、绘画启迪他们的心灵,激发出他们潜在的艺术天分。

  音乐会点燃心中的烛光

  8月6日,展示着中国当代学院派顶尖名家油画的华彩艺术馆飘起了悠扬的琴声。宽敞的大厅内,数十张自闭症儿童和玉树孤儿的画作摆放得比名家力作还要醒目。中央美院教授、闻一多之子闻立鹏,清华美院副院长刘巨德等著名画家兴致盎然地点评着孩子们的习作。素有“军中百灵”之称的歌唱家赵真燕和9名来自玉树灾区的女孩亲热地拥抱在一起。

  遍寻烛光音乐会的现场,却寻不到摇曳的烛光。华彩艺术馆负责人代文华说,这“烛光”代表的是“华彩艺术教育救助”项目要弘扬的“红烛”精神。在艺术馆一层的主墙边,就摆放着由闻立鹏和多位爱心人士共同创作的油画作品《红烛》。代文华说:“大家希望这种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精神,能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我们也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能点燃更多人心中的那一盏慈善的烛光。”

  音乐会在钢琴独奏《夕阳箫鼓》中缓缓拉开了帷幕。端坐在台下的9名玉树孤儿,随着琴声轻轻摇摆着身体,宛如一簇簇跳跃的烛光。

  绘画音乐治愈孩子内心伤痛

  玉树震灾之后,有100多名孤儿被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接到了北京,在新的家园学习和生活。裴丽娟是暑假期间照顾其中9名女孩生活的志愿者,她说,这些藏族孩子天性热爱音乐和绘画,听到乐曲响起,就情不自禁地跳起舞来,安静的时候也会不由自主地拿起画笔,涂抹自己的心事。其实,在她们看似快乐的外表下,有一颗曾经受到重创的心,她们都在玉树地震中成了孤儿。为了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特意为他们请来了心理辅导师。安排他们观看地震前的玉树风光片和地震后的玉树资料片时,有的女孩哭晕了过去,有的泪流满面、双手合十不停地念经祷告。

  裴丽娟说,是音乐和绘画让孩子们的心平静了下来。“华彩艺术教育救助”项目邀请这些孩子到华彩艺术馆参观,在老师的指导下画画,画里有家乡地震前美丽的风景,有善良的藏族老乡,有山、有树、有白云,甚至一株小小的花草,美好的一幕幕在她们眼中、笔下定格。

  在烛光音乐会上,绑着彩色发带的玉树女孩索南拉毛说,她还要继续画下去,把她记忆中的家园,把她在北京的新生活呈现在画纸上。

  “我们永远是你们的家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要忘记,你们有家;风雨再大,你们有家!”音乐会上,刚刚被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聘为“华彩艺术教育救助”项目爱心大使的赵真燕对着观众席中9名藏族女孩深情说道。孩子们一边不住点头,一边热情地鼓起掌来。

  把慈善和艺术结合起来

  代文华说:“前段时间,我有机会去了一所自闭症学校,那里的孩子看起来不愿与人交流,但我发现,他们对绘画、音乐都很敏感,艺术是他们与现实社会沟通的特殊语言。后来,我们又邀请了一所特教学校的30多名自闭症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来艺术馆参观。那天,我们的艺术馆为他们清了场,所有工作人员只接待他们这一批观众。家长和孩子们的兴奋表现让我很受触动。有一位老师跟我说,这是他们的孩子第一次走进艺术的殿堂,从此他们的人生中少了一个遗憾。有的家长说,看到自闭症孩子的画能够参展,很受鼓舞。这给我们很大启发,我们可以运用艺术这种特殊的语言,帮助那些不同寻常的孩子。”

  “关注了艺术与慈善之后,我们发现已有的针对孩子的救助活动,多是在物质层面上,而我们想做一个可以从心灵上帮助孩子们的项目,想用艺术教育为手段,帮助他们增强艺术表达能力,增加自信心,进而在精神上引领孩子们,帮助他们敞开心扉,融入社会。”代文华说。

  当然,代文华也认为,现在做慈善事业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社会上很多人一听你说慈善,就联想到你要让他掏钱,马上就退避三舍,根本没听清你想说什么。“我们是想实实在在为孩子们做点事,哪怕只是教会了唱一首歌,教会了画一幅画……但就是这样,也有人怀疑我们是‘拿孩子作秀’,我们不想去争辩什么,只要孩子们愿意学,有收获,我们就会坚持帮助他们。”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