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礼仪缺失造就“两面派”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在上学的队伍中,一名老人帮孩子背着书包。家长已经习惯于“负重”,以减轻孩子的负担。 

  核心提示:“孙老师,早上好!”“同学,早上好!”每天早晨,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看着自己的孩子有礼貌地同老师、同学打着招呼,快乐地走进校园,他们看到孩子远去的背影,却听不到孩子一声有礼貌的“再见”!

  在外小绅士、小淑女,在家小霸王、小祖宗,不少孩子把“讲文明、懂礼貌”留在家庭之外,不知道感恩父母的无私付出。

  招呼同学老师,却忘记告别父母

  把女儿从车上扶下来,给她系上红领巾,帮着背上小书包,再戴上小黄帽,最后给女儿整理一下衣服,每天,这都是家长冯女士对女儿的“规范化服务”,等她做好这一切后,女儿小玉(化名)头也不回地就冲向校门口,跟周围的同学、老师热情地打着招呼。

  每一天,冯女士都会等女儿的身影消失在校园中才会离开,无论风吹雨打,但是直到记者采访她时,她才发现这其中少了一些什么。“你不说我都没想到,她还真没给我说过‘再见’呢,每次都是整理完了就跑。”冯女士说。

  在今年春季开学这两周里,记者多次在早晨上学的时候到学校门口采访,发现像小玉这样,每天从父母身边离开奔向学校时,忘记与父母告别的学生并不少见。

  “别忘了把那盒奶喝了!”宋先生看着儿子急匆匆的脚步,大声在儿子身后喊了一句,儿子连头都没有回,就跑进了校园。“每天早晨来上学都跟有气的一样,别说‘再见’了,跟他说话能有个回应就不错了。”宋先生说起儿子不住地摇头,“都初一的孩子了,跟家里人一点礼貌也没有。”

  记者发现,能像宋先生这样感觉到孩子对父母缺乏礼貌的家长其实并不多,大部分家长被采访时表示,他们没有把孩子不跟父母告别当回事,觉得孩子可能急着进学校忘记了,或者是一家人不用在意这一点。

  而记者在采访学生时也发现,不少孩子压根就没有与父母告别的意识,也没有觉得这是不礼貌的行为;但他们都表示,不与同学、老师告别就是没礼貌,不符合学生行为礼仪规范,大家会不喜欢的。

  孩子“两面派”,家长很受伤

  离开父母不告别,回到家里不打招呼,请父母帮忙呼来喝去,稍有不满就大发牢骚……记者让被采访的家长回想一下他们认为孩子做得不够礼貌的地方时,不少家长都能罗列出几条,一名母亲说完了之后感慨道:“平时没仔细想过,这么一算我这孩子真是有点不懂事呀。”

  彭女士是一名五年级女孩的家长,她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平时在学校里很懂事,也很有礼貌,经常被评为礼仪标兵,外人也都夸她女儿乖巧、讨人喜欢,但彭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在家里其实并没有像外边那样表现好,对父母发脾气是常有的事情,一碰上不顺心的事情就大吵大闹。“我闺女最怕我把她在家的事情告诉老师、同学,有时候她闹得我烦了,我就给她说‘再不讲理就把你在家的表现告诉老师’。”彭女士说,女儿不是不懂事,就是在家耍小霸王,让她很头疼。“现在这孩子就是有点‘两面派’,在外边很懂事,回家就变样。”王老太有个14岁的孙女,在学校里既是班干部又是学习尖子,在家里却很霸道也没有礼貌,别说对父母了,就是她这个奶奶也经常“挨熊”。“现在这孩子就是惯得不像样,在学校里有老师管着,什么都好,一回家就露原形了,没规矩。”王老太觉得孙女要是能一直像在学校里那样彬彬有礼就太完美了。

  一名接受记者采访的初中生告诉记者,从小父母就教给她向别人问好、告别,对待外人要有礼貌,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但是父母都没有告诉她回家和离开家要与家人打招呼,所以这么多年了,她都习惯了,如果让她突然给父母来去打招呼,她都觉得怪怪的。“我和爸妈都是一家人,不用这么客套吧。”一名初中生觉得一家人讲那么多礼仪显得太生分。

  教育部门倡导重视家庭礼仪

  在今年春季开学初,市中区教育局推出了《中小学德育细则》,其中,对学生在家的礼仪有了规范性要求,明确规定学生“上学前、归家后,要向家长打招呼,见到家长离家或归来应主动招呼”等。从道德层面提倡学生们在家、在校、在社会都应文明有礼,而不应在学校讲文明,回家不懂事。

  市中区教育科科长王鲁明告诉记者,《中小学德育细则》在征求意见阶段就特别吸收了家长的大量建议。“我们现在的教育讲究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我们要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不能是学校一个样,家里另一个样子的‘两面派’。”王鲁明说,以前很多家长不太注重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现在,不少家长已经意识到这一方面,但也苦于没有这一方面的指导用书,《中小学德育细则》也为家长们在家教育孩子提供了指导,告诉家长,孩子们这些方面的教育是不能忽视的。“我们倡导学生懂文明讲礼貌,无论他在哪里,都应该始终如一,学生的德育工作现在是我们的重点,家庭教育也应该及时配合,这样才能让孩子全面成长,真正成为一个高素质的人才。”王鲁明说,孩子家庭礼仪的缺失不能仅仅依靠学校教育,家长也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礼仪观,让他们从小养成尊敬父母、感恩父母的习惯,这样才是对孩子成长最有利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