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礼仪教育应从两岁开始

  孩子不会给来访的客人让座、高中生不会主动问候。在您眼里也许这些只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它却反映了现在礼仪教育的缺失。近日,郑州秦岭路小学做了一个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九成多小学生不懂家庭礼仪。如果您是孩子的家长,最好听听老师的提醒,不要只重孩子“知书”,也给孩子补补礼仪课。

  调查:九成小学生礼仪有缺失

  上周末,吴女士应邀带着女儿去赴宴,临行前生怕女儿不知礼节,导致场面尴尬,便嘱咐女儿一定要懂得礼节。

  在家无拘无束惯了的女儿随口应诺。可是,几个菜刚上桌,女儿就急不可耐地伸出筷子吃了个遍,最后,又将最喜欢的菜放在自己面前,旁若无人地吃起来。大家饭没吃完,已经饱腹的她便大声喊:“我饱了,我想回家!”搞得李女士无地自容。

  郑州秦岭路小学书记曹建平说,类似孩子不懂礼节的例子并不少见,现在的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习惯了家长倾其所有的奉献、付出,很少有分享、谦让、合作等体验,很多家长也没将这些生活小节放在心上,但到了一定场合,就出现本不该有的尴尬。

  针对小学生家庭礼仪,秦岭路小学向家长发放了80个问卷,问卷结果显示,九成多的小学生在家庭礼仪方面有缺失。

  建议:礼仪教育应从两岁开始

  66岁的老教师张义侠说,孩子不会给来访的客人让座、高中生不会主动问候,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都反映出现在礼仪教育的缺失,它不仅常常使家长陷入尴尬境地,还会影响孩子的社交和身心发展。

  她认为,孩子的礼仪教育需要从两岁开始,“学习不好可以恶补,但道德教育是早期不补后天吃苦,学校和家庭应该共同配合,从身边小事做起,家长的言传身教很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2岁  礼仪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