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一定要和孩子聊天?

http://www.sina.com.cn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亲子不交谈,就无法创造幸福的人际关系!

  “我和孩子再怎么说也有血缘关系,就算没有跟他交谈,我也能明白孩子在想些什么。”有这种想法的父母,一定是那种会忽略孩子心灵世界的人,以为自己了解孩子,其实只是幻想而已。

  父母应该明白,即使和孩子是亲子关系,仍存在许多彼此之间互相都不了解的事。

  “不知道他今天过得好不好?”

  “不知道他今天为什么心情这么低落?”

  “他今天怎么这么开心?难道是有什么好事吗?”

  毕竟每个人在日常生活里都会有一些情绪或情感,所以,更有必要通过交谈,来互相确认对方的状况或心情。不过亲子交谈的重要性,并不是仅此而已,还包括以下的作用:

  1。培养孩子将来还喜欢跟父母聊天的意愿!

  如果不认为聊天很有意思的话,相信不论是谁,都不会想要主动谈话的。

  现在开始还不晚,请尽量制造出一种让孩子觉得“和父母聊天其实还蛮愉快”的气氛,尽量和孩子交谈。不妨一起看电视,一起聊聊电视上的综艺节目或艺人;也可以一边分享买来的蛋糕,一边回想着其他各式各样的点心。反正只要无伤大雅,任何芝麻小事都可以当做话题。

  “呵,好开心喔!”

  “心情舒畅多了!”

  只要能让彼此产生这种感觉就行了。以后即使孩子进入青春期或叛逆期而开始变得闷不吭声,但是,只要有过上述这种愉快的聊天体验,孩子还是会愿意与父母聊天的。

  相反,如果孩子完全没有过这种愉快的聊天体验,一旦进入青春期后,即使父母焦急地逼问孩子:“你到底怎么了?你不说我怎么会知道?”孩子恐怕也不会理会父母。

  2。培养孩子的好人缘!

  “今天在学校里发生了一件很好笑的事喔!”

  “下次全家一起去泡温泉好不好?”

  如果孩子在家里能够畅所欲言,把所有的心情都跟家人分享,例如今日所发生的事、现在的情绪、不满、期望等,那么他自然有能力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因此,当他们与同学相处时,也就能毫无障碍地与别人沟通,甚至能巧妙地读取对方的心情,例如:

  “你别这样想嘛!”

  “太棒了,你一定很开心吧!”

  在这种情形下,孩子自然可以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许多人在聊天时,即使有心站在对方的立场,也不一定能顺利交谈下去,主因常常出在以往根本没有什么可以让自己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事情的经验。这种人总是以自己的方便为优先,使得谈话的过程中处处都显得不得体,许多校园的欺凌事件或是学生排挤事件,都是因此而产生的。

  唯有父母先给予孩子良好沟通的体验,孩子才有办法拥有与他人沟通的能力。

  3。培养孩子拥有表达自己的能力!

  “那时你是怎么想的呢?”

  “用那种方式讲话,不太好吧?”

  “要是改用这种问法,他应该会更开心地说出心里的感觉吧?”

  亲子间的聊天,就是培养孩子说话能力的训练时间。

  如果发现孩子的遣词用句不正确,或是听到孩子用了不好的词语时,父母可以当场提醒他改正。

  当孩子在外时,很难得到别人帮助他正确地遣词用句的机会,唯有家里的父母可以帮忙,所以,亲子的交谈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生活教育。

  孩子是因为不断重复,才学会说话技巧的。而唯有通过家人之间的愉快交谈,孩子才能从生活中自然学会各种说话技巧,因为孩子总是不断在日常生活中模仿父母的谈话方式、问话方式。这一点父母可千万别忘记了。

  4。帮助孩子成为一个开朗的人!

  “爸!我不赞成这个决定!”

  “妈妈今天好酷喔!”

  “能听到你这么说,我觉得好开心喔!”

  孩子如果能在与爸妈的交谈中,累积一些诸如表达自己的心情、互相开玩笑,甚至互相挖苦的经验,以后就能明白,当自己说了某句话时,别人会有什么反应,甚至也能渐渐学会,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可以随便说。

  为此,不论孩子说了什么,父母都不可以从一开始就彻头彻尾地否定他,或是只以非常表面的意见来回应孩子。更甚者,如果父母一直隐藏自己真正的意思,或是从头到尾都不认同孩子所说的话时,孩子就会认为“爸爸(妈妈)好像不是很喜欢我”,因而紧闭自己的心扉。人都是一样的,只要觉得对方是一个开朗的人,就会在无形中卸下自己的心防,与对方融洽地相处。所以,即使孩子自己愿意尽情、坦率地诉说,但是如果家人没有办法倾听、接受自己所说的话,孩子就会渐渐退缩回自己的硬壳里,如此一来以后就很难再破茧而出了!因此,爸妈营造愉快的聊天气氛,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开朗性格,这点是爸妈可以注意、办到的喔!

  5。培养孩子的交涉能力

  “我想要那个。”

  “我想去那里。”

  当孩子想达成自己的愿望时,就必须通过与父母之间的对话,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只有一句“想要”,是很难实现自己的愿望的。

  那么究竟孩子该如何才好?

  此时除了表达自己的主张外,孩子还必须摸清楚父母的想法,进一步与父母进行交涉或谈判。

  “你如果想要那个的话,那你不妨这样试试看。”

  “你如果想做那个的话,必须连这个也一起做才行。”

  此时,父母应该好好地听孩子想要说什么,然后不论是否能够答应孩子的要求,都必须好好地回应孩子。只有不断积累这种交谈经验、交涉经验,孩子才能学会与人沟通时所需的微妙技巧,进而学会结交朋友时所需的诀窍。

  6。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是爸爸的话,他大概会这么处理吧?”

  “妈妈一定会帮忙保密的,可以不用担心。”

  当孩子成为小学高年级学生后,有许多父母便开始认为,最好不要在这个时期过问太多孩子身边所发生的事情。但是,看着孩子忧郁又深沉的脸庞,每个当父母的都会忍不住担心起来。

  孩子与同学之间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是很重要的成长经历,因为孩子可以在其中学习解决问题的经验,所以,不妨暂时在一旁静静地守护孩子,试着观察孩子如何解决问题,并设法建立让孩子愿意找父母商量的亲子关系。因此,平常亲子间的交谈方式,就显得十分重要。毕竟父母都是人生经验丰富的大人,也唯有通过父母的关怀,孩子才能接受到不同于平常同学所给予的建议。

  很多时候,孩子虽然表面上无法直接认同父母的建议,但还是会重新以大人的角度思考,并感谢父母的意见,在心中思忖“原来爸爸(妈妈)是这么想的”,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种经验的累积,能够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7。培养孩子懂得倾听的能力

  “喔,原来是这样啊!”

  “好!好!我知道了!我知道你现在真的很生气。”

  只要父母懂得使用“尊重孩子”的说话方式或应对方式,孩子自然就能听进父母所说的话。所有懂得如何说话的人,毫无例外也都是懂得倾听别人的人。可以说,懂得倾听别人说话的人,就懂得如何与人相处。这里所指的“倾听”,是指与对方产生共鸣,并时而附和对方所说的话,时而在适当的时机里回应对方的话,设法让对方更愿意说话的能力。

  即使对方所说的话与自己的意见不同,或是觉得对方所说的内容不正确,也不要急于当场否定对方,而是要在完整地听取完对方的想法之后,再给予应对。换句话说,倾听就是要随时采取站在对方立场上的态度,而非以自己为本位的应对方式。

  要培养孩子拥有这种倾听之耳,唯一的方法,就是在家庭里让孩子亲眼见识父母自己采取如此的态度,这样才能让孩子在亲身的体验中,实际感受拥有这种能力的重要性。换句话说,只有由父母亲自当模范,才能培养孩子拥有一双懂得倾听的耳朵。

  8。让孩子了解什么是令人不悦的说话方式

  “那种说话方式,真叫人生气。”

  “讲话那么带刺,根本就是酸溜溜的。”

  正因为是亲子关系,有时讲话难免会毫无顾虑,不带任何修饰就直接脱口而出,这也是亲子之间最常见的情形。这样常常会让对方觉得生气、不愉快,甚至受伤,不过孩子依旧会在这样的体验中学习。

  父母那种讲话方式总是让人很火大,但每次只要我这么回答,妈妈就一定会很生气……正因为彼此露骨地表达出自己的情绪,所以,孩子才能从中学会不当的遣词用句究竟可怕在哪里。

  不仅如此,有时父母的某些讲话习惯,也常常会让孩子觉得不舒服。

  “好,好!”(干吗回答两次,好像很不情愿似的!)

  “换句话……”(干吗动不动就说“换句话……”!)

  另外,嘴巴里还含着东西就讲话;讲话时根本不看我的眼睛;讲话就讲话,干吗摆什么架子;动不动就讲一些老头子才会说的冷笑话等,许多在对话中无意间加入的讲话习惯,都可能会让孩子觉得受不了。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孩子常常能在父母这种不良的讲话习惯当中,学会自己应该如何说话才能避免让别人不快。

  9。培养孩子懂得寻找话题及发挥幽默感的能力

  每次听外国人在交谈时,总会不断听见他们的玩笑话,在交谈中开开玩笑的方式不仅能消除首次见面时的紧张气氛,同时还能让双方觉得轻松愉快,毕竟笑声最能带给人们幸福的感受。擅长和人交往的人,会与首次见面的人,一起设法寻找共同的话题,例如天气或出生地等,好与对方顺畅地进行交谈。

  “和那个人在一起时,都觉得很有趣。”“那个人总是能惹人开怀大笑。”这种能营造快乐气氛的人,可以说是班级里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

  “那家的爸爸一向都很风趣,所以他的孩子也耳濡目染地跟着培养了幽默的性格!”如同大家所说的,通过家人之间的风趣对话,可以培养孩子的幽默感。

  所以,不妨对孩子的幽默言谈,尽情地笑开怀,因为通过家人的反应,可以让孩子学会如何在适当的时机开玩笑。与此同时,也必须教导孩子一些必要的游戏规则和道德,例如设法寻找可以让在场所有的人都能参与其中的话题,或是绝不可以说出会伤害到人的嘲讽等。

  只要父母率先以幽默的方式来与孩子聊天,孩子自然会在无形中学会如何展现幽默感。请尽情对孩子开玩笑或聊些有趣的话题吧!事实上我自己也一直在身体力行呢!

  10。让孩子总是受人欢迎!

  沉默让人觉得可怕。

  虽然这也要看双方之间的关系如何,不过一般来说,沉默总是比较容易让人觉得喘不过气来。

  通常这种时候,只要在场有一个很爱说话的人,就会让周遭的人觉得如释重负。

  如同先前我不断提醒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通过语言而有所交集的。“每次只要和那个人在一起,就觉得很开心。”多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成为如此受人欢迎的人。

  所以,即使是围在餐桌上,或是在看电视的时候,都应该尽量保持家人之间有所交谈的氛围。

  再怎么说,能与孩子一起聊天,对父母来说都是一件让人非常开心的事。

  “孩子已经懂得这样思考啦?果然长大了!”

  “喔,现在的年轻人都这样说话喔!我也来学学看。”

  相信你一定能从孩子身上获得许多新发现,甚至从孩子身上学习到新事物。

  何况表面上父母看似有许多时间可以和孩子聊天,事实上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孩子也会变得越来越忙,大大减少与父母之间的交谈机会。所以,当然应该趁现在好好地多和孩子聊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