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序言

http://www.sina.com.cn    《30天30种方法来拯救你的家庭》 

  我差点就放弃了这本书的书写。

  我可以写这样一本书吗?作为一个没有完整教育记录的不完美的母亲,我有何德何能去建议其他父母怎样去抚育他们的孩子?

  在我的第一本书Home Invasion: Protecting Your Family in a Culture That’s Gone Stark Raving Mad上市之后不久,一位我曾经非常尊敬的著名作家说:“丽贝卡,我在书店的橱窗里看到你写的书了。天哪!你真的很有胆量!你自己的小孩可还天天在家为难你呢!你真的很有勇气(或者非常愚蠢),竟然写了这样一本家庭教育的书。”

  她的话对我的刺痛可能远远超乎她的想象。是的,我的确有三个孩子,他们见证了我作为一个母亲所有的成功以及所有的失败。是的,我曾经有过许多许多的失误。但是,当她的那些评论在我脑海里一遍又一遍浮现时,我开始怀疑我是不是有资格去指导别的父母做一些事。尽管我不断地收到许多父母的来信,感谢我的那些建议和帮助。尽管在全国的巡回演讲中,我受到那么多爸爸、妈妈,甚至是孩子们热情的拥抱,但是作为一位不够完美的母亲,我始终很羞愧。这样的担忧开始萦绕着我,我究竟为什么要写第二本书呢?

  请你明白我的孩子都是非常棒的孩子,我的担忧不是因为他们。德鲁、尼克和克莉丝汀是上天赐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我很欣慰他们能够成为现在这般年轻的小伙子和小姑娘。写这本书的时候,他们正好21岁、19岁和16岁——都到了能够分辨是非对错的年龄,而且仍然处在会犯一些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的错误的年龄。我每天都在祈祷他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他们自己做出选择。然而,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他们学过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两个还没有离开过家的大孩子不会去犯,最小的也不会。

  事实是最有用的教学方法。作为父母,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行动起来去告诉孩子我们知道的事实。有许多父母是如此关心形象或者政治上的正确性,以至于他们不能教给孩子什么是高尚、公正、纯洁和真理。我相信我们有责任帮助彼此走出这样的困境。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不是期望能够找到一位“完美妈妈”或“完美爸爸”来竞争和效仿——我们需要的是其他父母成功应用过的指导、经验和方法。现在我有幸得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来分享我从别的爸爸妈妈那里获得的一些知识,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更好的做法会是什么,所以他们不想让这些明显的错误或者说他们自己犯过的错误的经验教训被白白地错过。现在我觉得,如果我不把学到的这些东西告诉别人,不把我所知道的事实分享给别人,将是一件非常不道德的事情——就好像一位儿科医生仅仅因为他自己的孩子在得病,就拒绝把药给其他也在生病的孩子那样。

  据我所知,许多父母都有很多知识值得分享,而且在我的专栏里也有这方面的知识,如Townhall.com,patriotpost.us以及全国各地其他的网站和报纸。我邀请爸爸妈妈们就我选择要写的30个主题提出他们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在那之后,电子邮件就像潮水一般涌来。我现在的工作就是收集他们所有人的贡献和智慧结晶。为了保护当事人的隐私,在有些故事中我没有使用他们的名字的全称,甚至有时用了化名。为了更加清晰和简洁,我会对其中的一些意见进行编辑和修改。

  除了从其他父母那里得到的建议,我也想从我的孩子们那里获取一些信息——主要是为了让我所写的东西更加真实、更加实用。所以我让德鲁、尼克和克莉丝汀加入到工作过程中。

  然而,有些话我必须说在前面——因为他们还没有做过父母——特别是他们不是他们自己的父母——我没有完全采用他们的改变和建议。然而,我曾经认真地倾听,在养育他们的过程中也曾经哭过,其中并不包括他们在生活的锤炼中接受的教训。

  德鲁和尼克给了非常坦率的反馈——我真心地感谢他们。我们的关系非常好,我很珍惜和这两个儿子在一起的每一分钟。德鲁和尼克,对于他们已经长成了小伙子我很自豪,很感谢你们跟随自己心中的热情,凭借着每个人的独特智慧所作出的努力追求。很感谢你们在你们的童年时期让我无休止地拥抱过你们,也感谢你们向我表达你们的爱。

  德鲁是个喜欢思考的小伙子,他有很强的幽默感和创造力,我曾经问他有哪些要点需要强调,他想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即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适合于不同的媒体消费水平。也就是说,要提醒父母们一些不适合7岁孩子的电影或电视节目可能会非常适合15岁的青少年。他还说,他会一直相信我的丈夫(安迪),以及我不让他看大多数R级电影是因为这些电影会使他变坏。我的天啊——我那时才发现,我们完全无法向孩子们解释清楚对媒体消费有所选择的主要原因是其中很多内容是淫秽的。安迪和我很久之前就决定在我们家里杜绝那些我们认为会对我们的良知构成侵犯的媒体内容。我很心碎地意识到,我从来没有在合适的时机来证明那些内容完全是错误的。我突然想起了我的母亲在说明这个问题时常说的一句话,“我不知道为什么X级电影称为‘成人电影’——它们也不适合成年人。”

  德鲁还强调了一个问题——我希望你们能把这个深刻的领悟记下来:言行一致非常重要。“当一个父母不能做到言行一致的时候,他们的‘规则’就不再有任何意义。他们甚至也不适用于教育任何事情。当规则对一些情况有效,而不应用于另一些情况的时候,这会使父母看起来好像是在有差别地对待某些人。”

  当然,他是对的。言行一致很可能是父母最难掌握的一个技巧——却是最重要的技巧之一。我们不能因为我们感到疲惫了就漠视我们自己的价值观和标准,就不再有奋斗的精神,或者失去了勇气。我们对某些人“放宽标准”就会把价值观和准则至于危险的境地。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会让孩子稚嫩的内心感到困惑不已。

  尼克是一个精力充沛爱争辩的孩子,具有进取精神,且在设计方面很擅长。孩提时,他总能想到我下一步的回答,他和我分享了父母要在孩子面前对敏感问题保持一致的原则。从前当我的丈夫和我坚定地达成一致观点的时候,尼克就会放弃和我们进行争辩。

  尼克还想让我给诸位父母一个告诫:如果你向孩子施加一些别的父母不会施加的规定,孩子就会对此感到烦恼。然而,他也说,“现在我长大了才意识到你们在我们小时候对我们的管教是多么重要。”哇!作为一个母亲,听到这句话太激动了!但他也强调说不要施加一些琐碎的没有必要的规定。

  两个儿子都认为,当我们信任他们的时候对他们行为的影响极大。比如,我的丈夫和我从来没有专制地对他们进行宵禁。我们总是坚持要知道他们在哪里,和谁在一起,我们要能随时通过手机联络到他们。(顺便说一句,我认为,给孩子们或十几岁的青少年配手机是为了父母能在需要的时候通过电话联系到他们。我一贯的原则是——当我打电话时,你最好接听电话,否则你就不能再使用手机!)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要求孩子必须要在几点前回家。只要我们对他们保持更多的信任,他们就会比同龄人有更多的自由。德鲁把我们对他的信任归结为:“事实上,你和爸爸认为我们能够把握好自己,你们尊重我,我不想失去那份尊重。我完全没想过要做一些蠢事去破坏这份尊重。我理解你们相信我并帮助我去保持这种信任。它比任何一大堆的规定都更加有意义。”

  克莉丝汀是我的16岁的女儿,她帮助我编辑了这本书,并且还鼓励我改写了几个部分的草稿。她是一个具有写作天赋并且善于思考的年轻女孩,长时间以来,在我觉得自己在写作中很难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一筹莫展时,她总是给我写作的动力,因此我在书中也收纳了很多她的想法和故事。因为她和我们还住在一起,当我需要帮助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做出反馈并给予编辑方面的协助!她还很文雅地写了关于她自己的简略介绍——读了后,我很感动(也被逗乐了)。我希望你也能喜欢。

  要是你的母亲要写一本关于家庭教育的书,这真是很骇人的事情。

  当我的妈妈开始写作她的第二本书时,我很想加入其中。我想她会认为我要给她帮忙是因为我对写作很热爱,而且对我来说,在出版一部书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劳动也是一份小幸福。或许她还认为我想帮忙确认那些书中的观点是否在一个十几岁的青少年眼里管用。

  其实我真正想要的是保护自己的名声。

  当然,妈妈说她不会写让我尴尬的内容……但是在这点上我还是不能完全相信她。因为她认为把我小时候的故事赤裸裸地告诉我的朋友们没什么大不了的。

  于是我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我告诉她我打算帮她检查打字错误,并会提一些措辞方面的建议。我这么做了,同时也确认了她并没有写那些我不想让她说的内容。

  我想她早就知道这点,她有办法搞定,妈妈好像总能读懂别人的想法。我还没成为母亲,但我已经能读心了……有点跑题了。

  我想说的是当我细查她的书的每一页的时候,我了解了为什么我的妈妈是个超级英雄。(你们别责怪我说她是超级英雄这类的废话。她也说这些都是废话,但是因为我是她的女儿才这么说啊。此外,即使我说的真是废话,那我也是真的那么认为的。)我的妈妈之所以是个超级英雄,是因为她的心态很好,当她找到能使她获得新生的事物时,就会去做好它们。

  在我看来,世上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们总是让自己的心纠缠在错误的地方,被无端的事情占据,而忘记了真正重要的东西。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都恐惧或胆怯或者说其他的什么,顾忌所有那些阻碍我们追随自己心愿的东西。但我的妈妈一旦确定了一个强大的家庭的价值对她来说很重要,她就会尽全力去保护它。

  我的生活环境很好,因为爸爸和妈妈努力为我和哥哥们提供他们力所能及的最好的环境。无论是在我们小的时候,还是我们渐渐长大到十几岁的时候,或是刚刚成年、成为了人类社会的一份子的时候,他们都会给予我们所有的需要的东西。我相信爸爸妈妈给予我们的最好的东西,就是他们自己树立的榜样作用。他们向我们展现了怎样去生活,怎样去爱,以及怎样才能有信心。我不一定能把我的父母强大的榜样作用以及对我的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说得很清楚,不过我常常会引用这样一句话,在布鲁·莱克·杰兹的书中,他写道:“一天晚上,我在波特兰巴格达剧院外面看到一个人正在吹萨克斯。我在那里站了一刻钟,他一直都没睁开眼睛。从那以后我就喜欢了爵士乐。有时候,只有在看了某个人热爱某些事之后你才能爱上它。”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耳濡目染了永恒的爱和不懈的信念,所以这些理念对我来说已经非常容易认同了。我的父母从来没有用语言对我讲过爱和信念是什么含义,但是他们用行动教育了我。

  艺术来自艺术家的灵魂。它并不羞于面对富于挑战的文化,也不试图去匹配社会的标准。艺术是艺术家们要传递的思想,但是它从来都不是完美的。家庭教育是一个奇怪和美好的艺术形式。我很钦佩所有像教育艺术家一样的父母,是他们努力追求发掘自己的潜力,并因而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我希望你能读这本书并从中能够找到启示、鼓励、技巧和鉴赏,从而帮助你增加自己对孩子生活的影响力。

  我的文字要在这本书中占据一页,尽管努力克制,但我还是脸红了。不过我想我很快就不会脸红了,因为被一个超级英雄搞得局促不安并不是一件坏事。

  妈妈,我不是在引诱你。

  谢谢女儿!你是我的小宝贝。

  除了我的家人之外,还有两位在两个不同人生阶段的作家也帮助我修改了书稿,并给予我宝贵的建议。一位是阿诗莉·萨美逊,她是一位年轻的单身女士,对现在承受压力的青少年,她热情地提供了她的观点。阿诗莉是一位优秀的研究者和作家,无论未来她选择什么研究领域,都会有美好的未来。第二位是保罗·加拉格,他是一个经验丰富的5个孩子的父亲,也是一位有才华的作家和编辑。保罗和他的妻子辛蒂对家庭教育有很多见解,并且提供给我们分享——他们的宝贝孩子们就是他们教育的成果。

  还要衷心感谢丽贝卡·科恩斯。她让我做事有条理、有计划,并帮助我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保持头脑清楚。她给予了非常宝贵的鼓励——这是一个面对交稿期限压力的作者非常需要的。她也和我分享了几个关于她的父母教育她、塑造她的感人故事。我想你会很喜欢这些故事的。

  我还要感谢我的“小组”,这些亲爱的朋友们在我写书遇到困难的时候为我加油,我将永远感谢他们的友情,以及对我精神上的指导和鼓励。

  最后是我亲爱的丈夫——衷心谢谢你成为孩子们如此尊敬的父亲。你将永远是我心中穿着闪亮盔甲的骑士和我的“好帮手”——我祈祷我的孩子有一天能拥有像我们一样的婚姻——感谢你的忠诚、爱和友谊。

  丽贝卡·哈克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