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的女人会傻三年?

怀孕的女人会傻三年?

  最近,一位快要当爸爸的读者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话题。他告诉记者,自从他的老婆怀孕之后,似乎“变笨”了,经常丢三落四,刚跟她说过或交代过的事情转眼就忘了,开始他担心是不是自己的老婆身体出了什么问题,但后来他听老人说怀孕的女人会“傻”三年,记忆力会减退,他也就不再“深究”了。但不知道这样的说法是不是有科学道理?难道所有的女人在怀孕期间都会变得这样“傻傻笨笨”的吗?而且一“傻”还要“傻三年”?

  经常丢三落四、密码说忘就忘

  很多怀孕妈妈表示自己出现过“孕傻”现象

  怀孕时期的女性记忆力会下降?记者也十分好奇,于是对周围一些怀孕的女性以及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们进行了调查访问,结果还真是有此一说。

  案例一:“怀孕后我的记忆真的下降了很多,经常忘了刚刚人家交代我做的事情。”快到临产期的准妈妈于女士告诉记者,她说自从怀孕后,她就发现自己的记忆力下降很多,特别是短期的记忆,往往前一天晚上老公或家人交代她第二天要带什么东西出门,第二天立刻就忘了,这种事发生了很多次。但是对于一些长期的记忆倒是没有忘记,比如医生叮嘱她什么时候要去医院检查这样的事情,她倒是记得。工作上的事情也不会忘记,就是很多生活琐事会容易忘记。

  案例二:刚做妈妈的朱女士也有同感,自从她怀孕后,也变得丢三落四,记性不好。她说有一次买豆浆,她直接把钱付完就走了,回到家后才发现,自己豆浆没拿就跑回来了,只得又跑到豆浆摊上去要,幸好老板人好,还记得她,把没拿的豆浆给了她。

  除了这样丢三落四,还经常忘了自己刚刚想要干什么,比如明明说要到厨房拿个什么东西,但是人到了厨房后就不知道自己来干什么了,然后要在厨房想半天,有时还能想起来自己来干啥,有时想不起来就只好重回房间,等下次想起来再说。

  朱女士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了,以前记性还挺好的,自从有了孩子后,记性就变差了,特别在有段时间表现尤为突出,老公都以为我得了健忘症。”

  案例三:准妈妈的小范也出现了“孕傻”现象。她说前段时间她把一张常用的银行卡的密码忘记了,只好去银行重新申请,结果刚申请完,第二天老公去银行取钱,就打电话问她密码,她的大脑又是一片空白,老公在电话里都快疯了,问她怎么刚设置完就又忘了,她说她也不知道啊,最后还是老公给猜对了。前几天去银行,她跟老公说咱们去看看基金吧,老公说你在交通银行买的基金怎么能在光大看呢,她才反应过来……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事情,“我还奇怪呢,人家不是生完才健忘吗,我怎么现在就像快傻了呢?”小范有点哭笑不得地说。

  曾经是“破坏王”,现在是“修锁王”

  怀孕后准妈妈反而变得心灵手巧

  也不是所有的准妈妈或妈妈有这么严重的“孕傻”现象,在采访中,有一位准妈妈的表现就很“另类”。

  小谢告诉记者,她从怀孕以来倒是没怎么察觉自己的记性不好,感觉自己的大脑还是很清楚的,而且自从怀孕以后,她觉得自己倒是变得比以前更“聪明”了。

  小谢说她以前是个动手能力很差的人,家里的电器能不碰就不碰,因为经常会被她弄坏,她曾经弄坏过老公两个相机,老公说她是臭手。自从怀孕后,她的手就不知怎么变得“灵巧”起来。曾经发生过两件很“神奇”的事情。

  一次是她家的大门锁坏了,本来家里修东西都是老公来,老公平时也很能修东西,但是那天他怎么也搞不定那把锁,老公都准备找修锁的人了,她在一边看得干着急,觉得他用的力道不对,于是难得一次提出让她来弄,结果她只是轻轻拨了两下,锁就开了。开了之后发现是锁芯生锈了,老公用的都是蛮力,当然开不了。

  第二次是房门锁坏了,婆婆怎么开都开不开,也准备找人来修了,结果她凑到门锁前看了一下,发现是锁芯有些问题,顺着力道开就一下打开了。

  除了手变“灵巧”以外,小谢还变得比以前喜欢收拾屋子,她说怀孕前,她连被子都从来不叠的,但是自从怀孕后,她就很看不惯家里乱,什么东西都要收拾,只要一看到什么东西摆不好,她就必须把东西整到自己满意为止,她现在经常在家打扫卫生。

  小谢说,孕妇喜欢收拾东西有人称为筑巢行为,是因为要做妈妈了,所以开始担负起顾家的责任了,她的这些现象可能都是筑巢行为的表现吧。小谢还说,自己现在的胆子也比以前小了,看到小猫小狗都要绕道走,因为怕伤害到肚子里的宝宝。这些行为都说明,她比怀孕前更细心、更有责任心了。

  孕妇有两个时期“孕傻”表现明显

  这和身体激素变化有关

  那么,对于孕妇这些不同的表现,专家们有些什么看法呢?怀孕傻三年真的有科学道理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蔡满红告诉记者,怀孕后的女性确实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现象,特别是在这两个时期:一个是孕早期,就是怀孕的前3个月;一个是孕晚期,即怀孕的后3个月。这两个时期“孕傻”会表现得更厉害一些。但不可能真的“傻”三年,三只是一个虚数,因为孕妇从怀孕到产后休息一段时间本身就要一年多,老百姓可能是为了顺口才说三年,不过怀孕时孕妇反应变迟钝、记忆力减退的现象倒是确实存在。

  不过每个孕妇的表现也都不一样,有的人可能更健忘,有的人可能不怎么表现得出来,这和每个人的体质有关。

  怀孕期间的女性为什么会记忆力减退,是因为女性在这时期会分泌大量的孕激素,特别是怀孕头3个月,身体一下出现这些孕激素,还没来得及适应,她的身体各个组织就会出现水肿,比如黏膜水肿、组织间隙水肿等等,这些水肿会影响神经传导性能,从而使得大脑反应没有以前那么快,人也就容易出现迟钝、记忆力减退等现象。

  记忆力减退只是孕产妇的表现之一

  对孕产妇更要关注她们的情绪问题

  有些人却没出现记忆力减退等现象,蔡满红说,一方面是可能身体适应能力强,还有一个原因是怀孕期间的女性本身就不需要动什么脑子,特别是现在条件好了,很多又都是独生子女,孕妇在家都是受到严加保护的,基本上不用做事情,即使做什么事情也用不上什么脑子,更不用去记忆。

  记忆力减退一般在需要记忆什么东西的时候才会出现,比如怀孕时参加考试,那么这时候记忆力减退可能就更容易表现出来。蔡满红以自己怀孕时为例,她说自己怀孕的时候,就参加过职称考试,这时候她明显感到自己的记忆力没有怀孕前好,以前看一遍就能记住的东西,怀孕的时候就要多记好几遍。不过这样的记忆力减退也不会影响到她的考试和工作,最后她还是考过了。

  记忆能力并不是说无法改善和弥补,只要加强记忆的过程,学会记忆的方法,还是能够改善的。而孕妇及产后妈妈更需要关心的还不是记忆,是她们的情绪。这时的女性除了会记忆力减退外,还会伴随敏感、好哭、易怒等现象。

  孕妇情绪化现象也跟她们的激素有关,除了孕激素,其他的激素水平也都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忽高忽低,这些都会影响她们的情绪。产后抑郁症就是最明显的表现,很多产后女性因为整体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导致身体极不适应,就会产生情绪的强烈反差,严重的还会产生轻生念头,这样的事情在医院不是没有发生过,所以医生和家人在这时期都要特别注意产妇的情绪,对于一些抑郁严重的产妇,医生都会叮嘱家人24小时看守。

  老鼠怀孕期间

  反而变得更聪明

  国外也有“怀孕傻三年”类似的说法,叫做baby brain(婴儿脑),还有人专门为此做过调查研究。美国科学家格林在《神经心理内分泌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格林找了254名孕产妇和48名未曾生育的女性,分阶段测试了她们的记忆力。格林发现,孕产妇和对照组女性在记数列和记人脸的测试中不分高下,但是孕产妇在听声音记词和对照组的测试中略处下风。很多妈妈抱怨自己的脑子自打怀孕以后就不好使了,最常见的症状包括记忆力下降,其次还有阅读困难和注意力减退。科学家还发现,越是职业女性,越是学历高,这种抱怨就越多。

  但也有科学家认为这些调查可能并不科学,因为有科学家拿老鼠做实验,发现那些怀孕鼠妈比还在做姑娘的老鼠聪明多了,更容易走出迷宫或找到食物,难道老鼠妈妈比人类妈妈更有责任心,为了肚子里的孩子变得更会生存?

  于是又有科学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更大范围的实验,从1999年开始,一个科研团队对2404名20-24岁的青年女性,历时八年做了一个实验。在实验过程中,有188名受试者成为母亲,有76名受试者在随访时正值孕期。他们全面评估了受试者的认知速度、工作记忆、瞬时回忆和延迟回忆等四方面能力并进行认知变化评分,同时注意一些控制变量,如受教育水平、抑郁、焦虑、服药、睡眠情况等。经过统计学分析,结论是:无论孕中、孕后,短期或是长期,女性的认知功能均无明显变化。只有一项测试表明在孕晚期女性的认知速度有所下降,但关于瞬时回忆、延迟回忆和工作记忆的测试均未见恶化迹象。

  不管怎么说,即便是有“孕傻”现象的女性,身为人母的她们也不用被区别对待,她们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工作中都应值得尊重。

  □本版主笔 快报记者 戎丹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记忆力  怀孕期间  怀孕的女人  怀孕妈妈  孕傻  傻三年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