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测你家宝宝属于哪种气质

  宝宝生而俱来的气质决定了他最初与这个世界的互动方式,或安静、或好动,或敏感、或外向。读懂宝宝的这些气质,无疑让妈妈更加理解宝宝的行为,更加能够因材施教。

  9个自测项目

  参照这9个方面的描述来为宝宝打分。宝宝的表现如果介于1分和3分之间,得分则为2分。所有分数相加得出最后的总分。

  1.活动水平

  1分:宝宝很安静,换尿布、穿衣服甚至把尿等都很配合。

  3分:给宝宝穿衣服是件很挑战的事,他总是扭来扭去。除此之外,一切需要他配合的事情都需要花很多的时间。

  ——对这样的宝宝要有耐心,要多观察多征询意见,尊重他的想法,一切强硬的措施只能适得其反。

  2.趋避性

  1分:宝宝对陌生的事物和人都很警惕,常常不分青红皂白地拒绝新东西。

  ——请多给他一段时间来适应,如果他不喜欢,先放在旁边,稍后再尝试。几次过后等他熟悉了就自然喜欢了。

  3分:宝宝跟所有的人都自来熟,乐意尝试新东西,即使换个人带也没有一点不适应。

  3.反应强度

  1分:宝宝很温柔,总是轻声地哭,轻轻地微笑。

  ——多注意观察宝宝的需求,让他逐渐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

  3分:宝宝情绪反应总是很激烈,不是大嗓门地哭,就是哈哈大笑。

  ——因为宝宝很容易情绪激烈,所以要注意分辨出哪种是真的,哪种是想吸引大人的注意力以达到他的目的,不要被宝宝的情绪所控制,要始终把握自己的原则和父母的权威。

  4.敏感性

  1分:宝宝对周围的事情不是很敏感,换不同品牌的尿布、奶粉对他都没有太大影响,甚至还很喜欢去人多的地方。

  3分:宝宝对周围的声音、气味、环境都很敏感,尿布一湿他就会哼唧,太嘈杂的噪音也会让他很烦躁。

  ——理解他的需求,尽量创造他舒适的环境。可以在他长大了之后多些言语的积极暗示。

  5.节律性

  1分:宝宝作息很有规律,总是能提醒你他该吃饭、睡觉了,大小便每天都有固定时间。

  ——注意尊重宝宝的需求,否则他会哭闹。

  3分:宝宝无所谓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吃饭,很随意。

  ——你可以尝试通过定点定时来培养宝宝的规律性。

  6.适应性

  1分:宝宝喜欢待在一个地方,不喜欢变化。

  ——在变化前给宝宝一个信号,提前告诉他或者给他一些安抚来帮助他的情绪得到稳定。

  3分:宝宝非常乐意到处走动,到哪儿他都要亲身感受一下,这儿摸一下,那儿碰一下。

  ——注意宝宝的安全,不能碰的危险物品一定要很严肃地告诉他:“不能碰”。

  7.注意力分散度

  1分:宝宝注意力很集中,做事很专心,他专心致志玩的时候你从他旁边走过他都不抬头看一下。

  3分:宝宝很容易分心,如果他正在吃饭的时候进来一个人,他就不再吃了。玩玩具也是三分钟的热度。

  ——尽量保持他周围环境的单一性,不要有太多的打扰。如果宝宝哭闹了,可以充分利用这个优点,有时候一个新玩具可以让他的哭声嘎然而止。

  8.持久性

  1分:宝宝对他做不了的事情会表现得比较急躁,有时甚至会恼羞成怒。

  ——请多鼓励他,必要时给他一些帮助,并注意循序渐进地培养宝宝。

  3分:宝宝一般不会轻易放弃,对比较挑战的任务会反复琢磨,面对挫折时也不会表现得很沮丧。

  ——耐心等待宝宝完成任务,可以多提供一些挑战性的任务,以充分发掘他的潜能。

  9.总体情绪

  1分:宝宝爱笑,喜欢别人逗他。一般不哭,如果真哭了,肯定是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比如要换尿布、饿了等。

  3分:宝宝常常不明所以地哭闹,即使经过反复检查一切都正常。

  3种气质型

  按宝宝得分查找他的专属气质型吧!

  “易养型”:得分在9~15之间(约占40%)

  妈妈真的要为此感到庆幸,“易养型”宝宝在睡眠、进食、大小便问题上容易养成规律,易接受新事物和陌生人,见人就笑,适应快,情绪多为积极性,不太让妈妈操心哟。

  可不能因为宝宝好养就忽视了他的需求,依然要多鼓励多表扬。并且因为这样的宝宝很乖,有的时候不容易及时发现问题,所以你更要注意观察、发掘、满足宝宝的需求,让宝宝有足够的安全感,还能及时发现问题,毕竟气质只是性格的基础,性格的培养还受很多后天因素的影响。

  “启动缓慢型”:得分在16~21之间(约占50%)

  对于这样的宝宝,妈妈应该多关注他得分比较高的选项,一方面要顺应他的气质行事,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培养一些良好的性格习惯。

  “难养型”:得分在22~27之间(约占10%)

  也许你终于可以理解自己的宝宝为什么这么“难养”了吧。虽然很辛苦,但是妈妈们要树立一个观念——气质没有好坏,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

  比如好动的宝宝虽然让人很累,但是精力充沛的他们也有很多优势;另外,因为“难带”而获得额外的关注和培养,对宝宝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哦,只是对妈妈们来说这会是个不小的挑战吧。               撰文/薛 璟(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气质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