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儿童气质的4个维度

http://www.sina.com.cn    《气质育儿新法》 

  影响儿童气质的维度有以下4个,下面对它们分别作简单介绍。

  ●避免伤害维度

  ●寻求新奇刺激维度

  ●依赖奖励维度

  ●坚持性维度

  第一, 避免伤害维度

  避免伤害维度偏高的孩子面对陌生人或陌生环境时,容易产生畏惧心理,主要表现为退缩和回避。这类孩子从小就认生,与一般的同龄孩子相比显得胆小怯懦。从婴幼儿时期开始,他们就能辨别出陌生食品的味道,因此喂他们没有吃过的母乳替代品,他们会马上吐出来。这类孩子稍大之后,即使是到了游乐场也不会马上去玩,而是会选择在一旁旁观。他们这种事事小心谨慎的态度在某些时候可以视作优点,但作为孩子的父母,在内心深处为此可能会多少感到一些担忧。

  相反,避免伤害维度偏低的孩子面对陌生人或陌生环境时不会产生畏惧感。这类孩子一般都被认为胆大和勇敢,但由于他们不认生,父母有时也可能会为他们的安全问题感到苦恼。

  第二,寻求新奇刺激维度

  寻求新奇刺激维度偏高的孩子活泼好动,喜欢吵闹。由于喜欢新鲜事物,他们总是会向父母要这要那,什么都想摸一摸,尝一尝。他们的好奇心很强,易于冲动,性格急躁,还有一点浪费倾向。这类孩子从胎儿时期就不安分,经常在妈妈的肚子里乱踢,出生后由于性格急躁,学走路都比同龄的孩子要快,走路还走不稳就又想跑。到了2~3周岁,每次坐进婴儿车时,他们都拒绝系安全带,父母为此伤透脑筋。我的大女儿就属于这种类型。我给大女儿买的婴儿车就因为她的强烈抗拒,根本没用过几次。

  在幼儿园,这类孩子往往比其他孩子更喜欢说话,喜欢跟着影像视频唱歌、跳舞。一般来讲,寻求新奇刺激维度偏高的孩子具有情感表达夸张的倾向,他们懂得竭尽全力表达自己的情感,遇到高兴的事情会大呼小叫,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也会用大声尖叫来发泄情感。

  而寻求新奇刺激维度偏低的孩子则性格文静,可以长时间静坐。这类孩子容许父母将自己放到幼儿专用椅上或婴儿车里,父母帮他们穿衣或脱衣时也会很配合。他们喜欢玩小型玩具,迷恋猜谜、搭积木等需要细致观察、认真思考的游戏,而不喜欢活动量大的游戏。

  第三,依赖奖励维度

  依赖奖励维度偏高的孩子对他人的反应非常敏感,他们很重视他人对自己的认可度和要求。这类孩子心地善良、感情细腻、有依赖情结。家里有这样的孩子,父母一方面会因为孩子能够体谅家长的心情、很听父母的话而感到满足,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被其他孩子欺负。一般来讲,这类孩子善于发现并适应日常生活中的细微变化,也不会轻易表现出抵触情绪。例如他们对父母表现得很顺从,遵守父母定下的规矩。

  相反,依赖奖励维度偏低的孩子对别人态度很冷淡,对周边事物反应也有些迟钝,行动莽撞。相对他人对自己的认可和要求,这类孩子更看重自己的想法、诉求或意愿。他们注重实用性,自己需要什么就做什么,其他的一概不管。从父母的角度来看可能会觉得孩子有些自私。一般来讲,这类孩子容易心烦气躁,对周边环境的细微变化也很难适应。临睡前和刚睡醒后总是耍小性子。这类孩子有时看上去很独立,但更多的时候则会表现得很骄纵,常会顶撞、反抗父母。

  第四,坚持性维度

  坚持性维度偏高的孩子即使遇到困难也会坚持做完自己想做的事情。这类孩子很勤奋,有耐心,即使事情进展不顺利也会不厌其烦地继续努力,不会因为难度大之类的原因就半途而废。

  坚持性维度偏低的孩子遇到小困难就会泄气,轻易选择放弃。这类孩子对玩具的态度是喜新厌旧,穿衣服时稍有不称心就会耍小脾气,毫不犹豫地请父母帮自己穿。他们往往喜欢悠闲地看动画片,而不喜欢有难度又费力的积木一类的游戏。他们知道坚持独自完成作业很难,所以常常会请父母帮忙指导。

  知识链接 2

  影响儿童气质的4个维度与成人性格特征的关联度

  

影响儿童气质的4个维度
避免伤害维度 有厌世情绪,容易害羞、胆小,属于容易感到疲劳的类型 乐观、胆大、勇敢莽撞,属于精力充沛的类型
寻求新奇刺激维度 喜欢探险、有浪费倾向,属于容易冲动的类型 少言寡语、文静、谨慎、节俭,属于具有禁欲主义倾向的类型
依赖奖励维度 多愁善感、包容性强、热心,属于情感丰富的类型 对人冷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属于独立性强的性格
坚持性维度

  勤奋、意志坚定、有耐心,属于追求完美主义的类型。

懒惰、娇生惯养、不愿意尝试,属于追求实用主义的类型。

  父母练习 1

  注意观察孩子

  1.你的孩子遇到什么情况时会感到有压力?

  (想一想那些有助于了解孩子气质的情境。)

  2.你的孩子在感受到压力时一般会有什么反应?

  (包括感知反应能力、大脑反应能力、行为特征等。)

  3.根据本章里介绍的影响儿童气质的4个维度,预测孩子的气质。请在相应的表格里画 “√”。
 

影响儿童气质的4个维度

避免伤害维度

 

 

 

寻求新奇刺激维度

 

 

 

依赖奖励维度

 

 

 

坚持性维度

 

 

 

4.你的孩子属于哪种气质类型?请用一两句话概括孩子的气质特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