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礼仪,把男孩变成小“绅士”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培养不出男子汉》 

  一个人具备了高雅的仪表风度、完善的语言艺术、良好的个人形象,就能通过社交礼仪,展现出个人的气质修养,同时赢得他人的尊重。

  【教子个案】

  董浩周末和妈妈一起去参加一个婚礼,刚入场,他就嚷着要吃糖,妈妈赶紧给他找来了一些糖果。不一会儿,他又要看新娘子,妈妈就带着他去新房,董浩看了新娘子一眼,马上说:“妈妈,新娘子好丑啊,你不是说新娘子都很漂亮吗?”新娘的脸色马上就变了。

  妈妈赶紧把他拉出来,训他说:“你怎么这么不懂事,你这样说别人,多不礼貌啊。下次不带你来了。”董浩有些不服气地说:“我也是说实话啊,又没说错。”妈妈说:“今天是别人的婚礼,你要多说一些祝贺的话才对,怎么能这样说。”

  妈妈发现,董浩非常不懂社交礼仪,常常闹出这种尴尬的事来。妈妈每次带他去做客,都心惊胆战的,害怕儿子又做出一些令人尴尬的事情。

  【专家剖析】

  社交礼仪是一种文化,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用来处理人际关系、表达对他人友谊的一种行为规则。讲礼仪能够塑造男孩的美德,也能提升男孩的个人形象。

  从个人角度来看,礼仪有助于提高人的自身修养;有助于美化自身、美化生活;有助于促进人的社会交往,改善人际关系;有助于净化社会风气。男孩学习社交礼仪,不仅是时代潮流,更是提升竞争力的现实需要。

  社交礼仪是社会交往中使用频率较高的日常礼节。男孩在社会生活中,要想获得别人的尊重,就要先学会尊重别人。社交礼仪显示的就是一种对他人的尊重,这能够为男孩营造出一个和谐的人际环境。

  男孩能否对现实社会具备良好、积极的适应能力,是衡量男孩心理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男孩能够在与人交往中讲礼仪,就能更好地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表现和发展自己,也能从人际交往中享受到无尽的乐趣,营造出一个和谐融洽的交往氛围,不断建立、保持、改善自己的人际圈。

  【给妈妈的教子建议】

  建议一:让男孩了解社交礼仪的基本原则

  社交礼仪的基本原则,是男孩在处理人际关系时的出发点,也是应该遵从的指导思想,它能够保证礼仪的正确施行,达到礼仪应用目标的基本条件。

  基本原则包括四个方面,即尊重原则、遵守原则、适度原则及自律原则。尊重是交往的首要原则。男孩对交往对象尊重,别人才能对男孩尊重。对于一些已经被默认的规则,男孩要学会遵守,例如社会公德,男孩遵守它也是礼仪的表现之一。

  建议二:让男孩在公共场合表现得体

  公共场合的礼仪很重要,男孩常见的一些礼仪毛病是:外出时吵闹不休、见到人不愿意打招呼、大人说话不断插嘴、说出让家长尴尬的“无忌童言”等。针对具体事例,妈妈可以采用具体的应对方法。

  陈宏每次一到市中心的大广场,就开始大吵大闹、狂奔乱跳的,引来众多行人的目光。妈妈觉得特别丢脸,还要帮他向被撞、被打扰的人说“抱歉”。后来,妈妈终于忍不住了,每次出门前都要陈宏保证,不在外出时吵闹不休,才会带陈宏出门。

  男孩的每一个礼仪错误,妈妈都要具体分析,逐一对待,不能够一次性地、笼统地解决。妈妈只能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细心观察男孩的礼仪细节,让他逐一改变和完善。

  建议三:妈妈要做男孩的礼仪榜样人

  一般情况下,男孩观察父母的行为会比观察他人更多。妈妈做男孩礼仪的表率,能够让男孩在潜移默化中变成“小绅士”。

  每天幼儿园放学后,妈妈总会按时接刘星放学。进入电梯时,妈妈会主动按住开门键,让进来的人不被门夹住,这个小细节也被刘星记在心里了。他每次单独进电梯时,也会效法妈妈这个行为,这一举动,让许多大人对他投来了赞赏的目光。

  礼仪就是一些生活小细节,妈妈平时注意这些细节,反复在男孩面前示范,男孩也会默认、遵守这些细节。一个文明、讲礼仪的妈妈,总会通过自己的言行,给男孩良好的礼仪熏陶,让男孩变得越来越“绅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高雅  气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